那是一对中年夫妇。
我爸称那位叔叔叫老徐,我也就顺着喊徐叔叔、徐阿姨。他们是贴瓷砖的工人,离开老家在城市谋生,在乡下留下两个同我一般大的孩子与照顾他们的老父母。
我总共见过他们三次。
五年前,给我们三口人的新家装潢时,经人推荐,找到了老徐夫妇。那时,他们刚刚来到淮安打工,衣着朴实,说话乡音很重,想必也是好好学习了这门手艺打算在这里扎根。初次见面,他们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很安静、很木呐,并不太说话,只是回一直埋头贴瓷砖,妻子在一旁抹水泥,递给丈夫,很是默契。只有在午饭时候,其实早已过了饭点,老徐夫妇会吃着自己带的大饼咸菜,有时,老徐还会抽根烟,歇口气。这时候,便听见一阵奇怪的歌声,我知道,那是老徐操着浓重的方言,哼着我听不惯的调子,婉转而凄迷。我知道,那是在想家。不用看也猜到,此刻,妻子必定安坐在身旁,同样怀着思乡之情。不一会儿,歌声戛然而止,他们又开始做活了。由于是按面积计费,他们当然是尽可能地快速。
三天后,是第二次见面。我躲在爸爸身后,仔细打量着他们接过工资时的表情。那一刻,脸上的光彩是遮不住的,黝黑的脸庞、质朴的小眯眼、干涩的嘴唇、脏乱的衣服,当然,还有老徐那望过一眼就永远也不会忘记的双手。
那双手已被水泥浸泡的太久,颜色深灰、充满褶皱、关节微突,看似树皮,形如枯柴,指甲缝里嵌满了泥沙,指腹那里更是被水泡的“面目全非”。这是做工给他们的健康造成的损害,他们在用生命拼搏自己的未来。
临走时,我主动与他们打招呼、说再见,他们看到我,眼中顿生慈爱,估计是想起了老家的孩子,心情轻松了些许,哼着只有他们自己才能听得懂的乡调,挑着工具,赶往下一家。
他们是生活在社会地层的农民工,为了生活与子女的教育,背井离乡,为他人建设更美好的家园,在获得报酬的同时,也消耗着自己。
一别四年,半年前,为了给外公外婆的新家装潢,我们又找到了老徐夫妇。彼时,老徐已成为工头,穿上了西服、打起了领带,出嘴不动手地指挥几个工人做活。在他与爸爸的攀谈中,我的知,凭着过硬的技术与良好的口碑,夫妻俩近几年的打工一帆风顺,也积累了一小笔钱财,现在,单靠夫妻俩做活,已经无法按时完成送上门的活,就在老家找了几个亲戚一起来做,也算为乡里乡亲做了见好事。很明显,四年下来,老徐变得健谈了许多,口音也越来越城市化。看到我,他便想起了老家的孩子,仍是心怀愧疚:“这么多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两个娃都快长大了,又不方便带在身边读书,只能是一年一年的相互思念,幸好挣了些钱,老家的生活好多了,我们在这里也比当初安心。”说的尽是乡思与乡愁。我打量着老徐,尽管衣着光鲜了许多,但改变不了的是岁月留给他的痕迹,还有那双再也不可能变得光滑的手。
由于人多事少,这次贴砖当天结束,临走时,他特地提醒我要好好读书,估计这也是在借人思人了吧!
依然如旧的,是那乡音浓重的歌声,只是轻松愉悦不再彷徨,洋溢着乐观与满足。
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城市建设者们,在无尽的乡思中挥洒着辛勤的汗水,正给我们的家乡建设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艰难之中,他们却能始终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激励着我们要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