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和妹妹馨元因为有了父母和爷爷奶奶严格而又良好的家风的熏陶和教育,受到了良多人的称赞。
曾记得有一天,爸爸请我的表大爷去酒店里吃饭,亲戚朋友们无不合错误我和妹妹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说我们很中规中矩、文静而优雅。
那天恰逢妈妈给我们这个四口之家添了一个男丁——即我的弟弟这个胖儿子。我们非常兴奋,请了良多亲戚挚友来喝满月喜庆酒。在一个名叫丹霞大酒店那里,我和爸爸在楼下迎接客人。每每见到一个熟人,我都会向他们恭顺地一鞠躬,然后抬起头来向他们投以欢迎的微笑的目光,说道:“欢迎光临我弟弟的满月酒会,吃好来哦!”应邀来这儿喝喜酒的大人小孩们都很兴奋,都夸我既文静又有礼貌,大方而又不失细致。爸爸连忙说:“哪有哇?女孩子家文静和礼貌是一定要有的。”
爸爸报了九台桌子,中午十二点半左右,客人们都到齐了。我们一家人坐在一号桌,吃饭时,我会帮忙给客人们拿碗筷,倒酒,盛汤喝,递餐巾纸等,也不会贪多,将好吃的菜全往自己的碗里盛。爸爸的朋友说:“你的女儿可真懂规矩,而且热情好客,不贪吃”爸爸说道:“还行吧,我们家的家风可严格了。在家里谁不守规矩,就会挨衣架子大的哟,同时还会受到家庭里其他成员的奚落呢!”妈妈接着说道:“一个女孩子要有涵养,要知荣耻。”妈妈说了良多关于我家“魔鬼式的”家法家规,逐一讲给他们听。听谦虚的阿姨们说,他们的孩子吃饭时还看电视,吃一碗饭需要一个多小时呢,而我则是他们家孩子学习的榜样呢!
另一件让我终生难忘的一件事情就是:又一次,吃饭忘了端起碗来,两只小手靠在桌子上,妈妈们就把我关在房间里一个多小时,还要写200字的反思,字数不多,但不能有空话,还要在半小时内完成。天啊!自从这件事以后,我下次真的再也不敢了。什么见到长辈要问好,坐姿要端正呀等等,我也没有什么怨言,由于妈妈对我和妹妹的要求一样,无论是哪个违背了家规,就要接受严肃的惩罚,如挨衣架子或竹条子抽打,罚写保证书等。
正由于这样,我和妹妹事事都谨小慎微,尽量不出什么差错,并且还要把事情做得尽善尽美。例如我的字就写得非常的工整,功课本也长短常干净整齐的。即使我们外出游玩,也很守规矩,不该做的事毫不做。在我幼小的脑海里还有一件事情让我记忆尤新。那是在有一年过年的时候,我们去乡下大姨家做客。她那儿有非常多的果树,如桃树、脐橙树、柚子树、金橘树,还有李子树等等。我和妹妹以及表弟坐在一棵李子树上。由于表弟很顽皮,他从树上摘一些未成熟的小李子来仍我和妹妹,我知道他是在和我逗着玩,可我又不敢“回敬”即扔回给他。由于妈妈可能会因此而惩罚我和妹妹的,于是我就胆小地问妈妈:“妈妈,现在可不可以有家风呀?”
事情已经由去几个月了,但我想俗话说得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好的学习和糊口习惯是从小开始慢慢培养而成的,我和妹妹之所以能在世人眼前获得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这与我们日常行为规范的严格要求分不开的。是爷爷奶奶教会了我善良、友爱、享受糊口;是爸爸妈妈教会了我如何“严于律己,宽于待人”,我真的从内心对他们非常感谢感动和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