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与黑是平淡的爱子之心;
白与黑是特殊的成长界线;
白与黑是成长的动力,成熟的标记。
在这里学习,学校离家很远,每个周末回家是不可能的,所以每逢周末,妈妈总会将我下周的必用之物从班车上捎来。
今天一如既往地收到家里带来的东西,不用打开我都知道是什么:几件衣服,几个锅盔。因为这是每次家中所带的必不可少的也是最多的东西了。
来到宿舍,打开包,果然不出我的所料:几件衣服,是上周带回去让妈妈洗的,现在又带了回来,它们被叠得方方的压得平平的放在那里。衣服虽然有些旧,但很干净,只是有些发白。还有几个锅盔,圆圆的,像圆盘;黄黄的,像蛋糕。不知妈妈是怎样做出来的,掰开来一看,雪白雪白的,只是每次都只有这些……
尽管衣服很干净,锅灰很漂亮,但是在别的同学面前我还是会刻意地将自己的一切隐藏起来,因为这里每个同学的衣服讲究流行、时尚,不仅仅是干净,更不是为了遮挡身体,为了防止衣服洗完后和他们的晾在一起,所以就把脏衣服带到家里让妈妈洗;因为这里的每个同学的食物都讲究味道,档次,不仅仅是可以吃饱肚子,更不是为了延续生命,所以每次尽量避免和他们一起吃东西,越来越觉得自己的一切都不能与别人的相提并论。
很多时候希望家里可以给我点别的,但……
有一次意外的放假。当我回到家里走进厨房时看见妈妈正在为我烙馍馍,袖子挽得高高的,前倾着身子在锅边不停地用手转动着锅里的馍馍,鼻梁上渗出了细细的汗珠,在她黝黑的皮肤的衬托下显得晶莹剔透。锅边放着两个已烙熟的和半个吃剩的黑面的,那面黑得就像母亲的皮肤,母亲的皮肤就是被它给“染”黑的。
我的头在情不自禁中向下低了一下:这才发现妈妈的裤腿上有一大片是湿的,这才想起了院子中好像刚洗过的我上次带回的衣服。也发现了妈妈那双破布鞋上面粘满了泥巴,这才记起门口放着的那一筐草。但我却从母亲的眼中看不出疲惫,只有一种异样的光彩,好像是她看见了明天,看见了希望……这一幕使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从我心中油然而生,是难过,是愧疚,是感动……
假期很快结束了。那天早上坐车之前趁妈妈不注意,我将妈妈给我装好的白面锅盔换成了黑面的,坐在返校的车上,思绪起伏,我想自己一定会当着同学们的面大口地吃起我的黑面锅盔,也会将我洗得发白的衣服和他们的晾在同一根绳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