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让你的父亲流泪。
老年得子,对父亲来说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更让父亲在乡亲们面前抬得起头,甚至为傲,炫耀的还算是父亲生了个能把书读好的儿子。
那年中考(2008年),儿子以600多分的成绩考入了中国十大名牌的中学-临川一中。父亲几乎把家里所有积蓄都拿出来给儿子交上了学费,伙食费是亲戚们翻柜挖墙角找得给儿子的,后来政府补贴减轻了父亲的部分负担。
临川,不是什么大城市,但相比农村,这已经算是天堂了。
很多大城市的优秀学生且家里有几个能运转的票子的家庭都会选择把孩子往这儿送。
大城市见过世面的,农村彻头彻尾的乡巴佬,本地已经混了十几年的,这三类同宗不同命的孩子搭一块学习、生活会发生多少事暂且不说。
儿子来临川已经两年了,还有不到一年就该是父亲能过上好日子的时候了。
可是,城市改变了儿子。
那天(据说是2010年08月16日)儿子拿了父亲的存折,取走了父亲为儿子报名攒的一千多元,离家出走了,去了临川。一定在临川,因为儿子18年来唯一去得最远,对儿子最有诱惑力的只有这座城市的网吧。
父亲开先以为儿子拿存折取钱直接去学校报名了,也没留意,心里美滋滋。
一个星期过去了,学校补课也很多天了,儿子的班主任给父亲的村子里打电话问儿子怎么还不去学校补课。父亲惊住了,连夜走去学校。那天(2010年9月8日)早读课我迟到了,仍无缘看到父亲,我的班主任说在我迟到的时间里父亲来过。
两个星期过去了,当我的记忆已经淡忘父亲时,这天(2010年9月20日)早上早早来学校了,在外面带了一碗临川米粉到班上,喝着妈妈打的豆浆。解决早餐以后同学老师都快到齐了,我到厕所洗了个手,回教室时眼角边上几个异常的身影闪过。回头看,两位老人搀扶着另一位老人,在隔壁教室门口停下。
心里有点喜,因为父亲一定就在他们三位老人当中。
儿子的班主任出来了,一些学生也围着旁观,我也凑了上去。
这是我第一次正面父亲,看见父亲的脸,我呆住了,以至于没有听见父亲与儿子班主任的具体对话。
这天恰巧是星期一,需要升国旗,围观的学生也就慢慢散去。我倚在自己教室后门外墙上,默默地看着父亲。
父亲头顶的发有些稀疏,黑白相间,这明明就是爷爷的形象。
一张被时间与生活摧残得沧桑的脸一直含带着笑容,眼睛游离,城市里的人称这种表情为猥琐。
猥琐不适合用来描述父亲,况且是这位父亲。
父亲那游离的眼睛通过窗户在儿子教室探望,或低着头偷看儿子班主任的脸。
我在旁边盯着父亲,仅出于对父亲的敬爱,父亲也偷看了我一眼。我惊讶地发现父亲的眼睛是红的,可以确定这一定是红眼病。深夜想念儿子哭出的红眼病。
父亲穿着的衣服补丁比原本的布料要多,父亲腋下夹着一个皮质已经几乎完全脱落的公文包,它的作用或许只是为了挡住腋下那块还没来得及打补丁的衣服裂缝。
父亲下身穿得比上身体面,一条在70年代流行的军裤军鞋,军裤屁股上磨得反光,如果父亲没有做过军人,那么这军裤军鞋一定是别人施舍的。
父亲旁边的叔叔对儿子的班主任说,如果儿子不回来父亲就去死。父亲摺皱的脸上依旧挂着笑容,只不过这次父亲眼睛似乎睁得更大,注视着儿子的班主任。
对于父亲我所知道的就这些。
今天(2010年9月21日)上午父亲又来了儿子的班,试图像儿子的同学打听儿子的消息。
父亲的腰板越来越像拉紧的弓,我目送着父亲的离开,父亲的腿也有是残疾吧,拄着扁担。
据了解,儿子的母亲患了胃癌,但是从来没去过医院治疗,如今也是晚期。
病,是父亲母亲最怕的,道不是因为痛,而是不舍治病的钱,那用来给儿子学习的钱。
起笔《父亲》前,我联系了记者朋友,希望能够对父亲寻找儿子有所帮助。
父爱如山沉?父爱如水深?不,父亲不需要儿子给他多少报答与赞讼的话,父亲只是简单地要儿子好,儿子平安。
老师说,人与狼之别在于爱。我觉得人狼各自爱,都生动,有一种人,叫畜牲-不惜父爱的畜牲。
读者,请不要让你的父亲流泪。
[热搜作文] 高中生学生文章如人爬山,美景自知其一
山脚下的流水潺潺、鸟语花香,山腰上的古木参天,林静山幽,山顶上的云海茫茫,群山隐约,哪里的风景最绮丽?如果我们还没有爬山,此刻还在山脚下,我们不会知道。于是,我们会询问那些从山上下来的先行者,得到的答案却莫衷一是。于是有人选择了山脚观景,有人选择了流连山腰,还有的人选择了排除万难,攀登山顶。
爬山的过程像极了我们的人生。在我们的人生路上,总是会遇到未知的风景。我们也会钻进历史的故纸堆,从无数先行者的足迹中找寻人生的终南捷径,思考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可是,终究有一天,我们发现,先行者们赋予我们的答案都不尽相同,甚至相互矛盾,正像一位哲人所说的:“我们唯一从历史的经验中能学到的就是我们在历史中什么都得不到”。于是,我们面对着人生的旅途,迷茫、挣扎、徘徊。有的人淡泊名利,知足常乐,于是留在了山底;有的人随遇而安,望峰息心,于是留在了山腰;还有的人勇往直前,剑指山顶,终于来到了山顶。
留在山底,淡泊名利,知足常乐的典型莫过于陶渊明了:他看透了东晋官场的黑暗,不肯为五斗米而折腰,追求完善自身的品格。他勤奋地工作,“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他悠闲地生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在人生的山脚下,淡然地望着那些为名为利不断攀爬的人,在自己营造的桃花源里会心一笑:人生百年,不惜一切代价的不断攀爬真的有必要吗?山顶的风光真的就那么美好吗?“家有房屋千万所”又能如何,卧眠不过三尺宽而已!反倒不如在山底轻松自在,安逸闲适。
走到山腰,望峰息心,随遇而安的代表是蒲松龄。他也曾励志科考,但是屡试不第。在多次参与科考之后,他看透了官场的腐败,科举考试制度对人性的摧残。于是,他决心不再向顶峰攀爬,被山腰上的风景所迷恋。从此,大清少了一个努力读书,立志为官的读书人,多了一个深居乡野,搜集民间传说的记录者。他开始着书立说,塑造和记录了各种妖魔志怪的故事,隐喻当时的社会现实。“写人写鬼技高一筹,说妖说怪入骨三分”,一部《聊斋志异》让他流芳百世。
勇往直前,剑指山顶的典型代表是武则天。她出身一般贵族家庭,后被唐太宗选入后宫。唐太宗死后,被赶出宫门,进入尼姑庵。她用尽心机,让唐高宗对她一见如故,最终把她接回宫中。在后宫之中,她机关算尽,牺牲了自己的亲生女儿,害死了情敌王皇后和萧淑妃。后来,她逐渐参与政治,对唐太宗时代留下的老臣进行清洗,重新提拔了一批新的官吏。唐高宗死后,她先后废黜了自己的几个儿子,终于权倾天下。可是,高处不胜寒,做人上人的滋味又是如何呢?武则天半夜听到猫叫都恐惧万分,认为是王皇后和萧淑妃的冤魂来向她索命;儿子和女儿对她离心离德,李唐王室内她人心尽失,最后她的孙子唐玄宗和女儿太平公主联手发动政变把她赶下台去。她将死之时,恢复了大唐的国号,并嘱咐她的墓碑上不要有碑文,是非功过任后人评说。
这三种活法哪一种更好呢?显然,人生在世,有舍有得。你得到了一些东西,终究也会失去另外一些东西。留在山脚下的人无缘见到山顶上俯视风景的机会,一心只想往上爬的人也无缘体察山脚下人的闲适和安逸。所以,没有一种人生态度或者生活方式是完美无缺的,重要的是自己的内心是否已经做好了选择,以及是否已经做好了为这种选择付出代价的准备。
生命是一场漫长的攀爬,只有终极的问题,没有终极的答案。每个人的人生意义要靠自己来赋予。如人爬山,美景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