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作文: 我的高中生活文章
时间不停地洗涮着岁月的亮丽,时间飞逝,斗转星移,步入高中生活第二年的我充满了无边无际的遐想。在自己的世界里走马行空,畅所欲言。但是越来越繁重的学业,一步一步地驻入我的世界,那些曾经,只是美好的回忆,那些如果,只是可望而不可及。
尖子会聚的地方,竞争愈来愈激烈,玉壶冰心的友情,有时也经不起考验。一起笑过,一起哭过的日子,被竞争深深地埋藏着。为了成功,不择手段,为了荣誉,不分你我。好像已经忘记了两只稚嫩的小手紧握着的信念。
高中的生活每天都徘徊于课室,饭堂,宿舍。风儿的呼唤,小草的招手,鲜花的绽放,总被那匆忙的脚步,焦急的心情所忽略。也许,这样的美景不应该属于一个满怀信心的高中生所拥有,勤奋学习,考高分,上大学,才是高中生的追求。
不止是成绩上的竞争,那怕是我要第一个跑回宿舍,第一个洗澡,第一个到课室……都要竞争,实在有点可怕。可慰的是,大家都没有忘记自己的身份———我是一名高中生,没有忘记自己的理想———我要上大学。
自从上了高中,才真正感受到学习的艰辛。十科科目,四天考试。沉重的包袱压得透不过气。着急,紧张的心情,油然而生。埋头于课本,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儿时的嬉戏,成了向往。高中生始终爬着那山外有山的山,不断依靠自己而向上。
时间就是金钱,的确是。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仿佛在高中生的眼中,还可以多挤一个小时似的。为了以后的自己多一份幸福,少一份忧愁,多一份满足,少一份担心,这样的命运,我们无以选择,更无以抗拒。
也许,三年后,踏出校园门口的那一刻,才发觉原来自己曾经呼吸过空气。
[热搜作文] 高中生学生文章如人爬山,美景自知其一
山脚下的流水潺潺、鸟语花香,山腰上的古木参天,林静山幽,山顶上的云海茫茫,群山隐约,哪里的风景最绮丽?如果我们还没有爬山,此刻还在山脚下,我们不会知道。于是,我们会询问那些从山上下来的先行者,得到的答案却莫衷一是。于是有人选择了山脚观景,有人选择了流连山腰,还有的人选择了排除万难,攀登山顶。
爬山的过程像极了我们的人生。在我们的人生路上,总是会遇到未知的风景。我们也会钻进历史的故纸堆,从无数先行者的足迹中找寻人生的终南捷径,思考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可是,终究有一天,我们发现,先行者们赋予我们的答案都不尽相同,甚至相互矛盾,正像一位哲人所说的:“我们唯一从历史的经验中能学到的就是我们在历史中什么都得不到”。于是,我们面对着人生的旅途,迷茫、挣扎、徘徊。有的人淡泊名利,知足常乐,于是留在了山底;有的人随遇而安,望峰息心,于是留在了山腰;还有的人勇往直前,剑指山顶,终于来到了山顶。
留在山底,淡泊名利,知足常乐的典型莫过于陶渊明了:他看透了东晋官场的黑暗,不肯为五斗米而折腰,追求完善自身的品格。他勤奋地工作,“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他悠闲地生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在人生的山脚下,淡然地望着那些为名为利不断攀爬的人,在自己营造的桃花源里会心一笑:人生百年,不惜一切代价的不断攀爬真的有必要吗?山顶的风光真的就那么美好吗?“家有房屋千万所”又能如何,卧眠不过三尺宽而已!反倒不如在山底轻松自在,安逸闲适。
走到山腰,望峰息心,随遇而安的代表是蒲松龄。他也曾励志科考,但是屡试不第。在多次参与科考之后,他看透了官场的腐败,科举考试制度对人性的摧残。于是,他决心不再向顶峰攀爬,被山腰上的风景所迷恋。从此,大清少了一个努力读书,立志为官的读书人,多了一个深居乡野,搜集民间传说的记录者。他开始着书立说,塑造和记录了各种妖魔志怪的故事,隐喻当时的社会现实。“写人写鬼技高一筹,说妖说怪入骨三分”,一部《聊斋志异》让他流芳百世。
勇往直前,剑指山顶的典型代表是武则天。她出身一般贵族家庭,后被唐太宗选入后宫。唐太宗死后,被赶出宫门,进入尼姑庵。她用尽心机,让唐高宗对她一见如故,最终把她接回宫中。在后宫之中,她机关算尽,牺牲了自己的亲生女儿,害死了情敌王皇后和萧淑妃。后来,她逐渐参与政治,对唐太宗时代留下的老臣进行清洗,重新提拔了一批新的官吏。唐高宗死后,她先后废黜了自己的几个儿子,终于权倾天下。可是,高处不胜寒,做人上人的滋味又是如何呢?武则天半夜听到猫叫都恐惧万分,认为是王皇后和萧淑妃的冤魂来向她索命;儿子和女儿对她离心离德,李唐王室内她人心尽失,最后她的孙子唐玄宗和女儿太平公主联手发动政变把她赶下台去。她将死之时,恢复了大唐的国号,并嘱咐她的墓碑上不要有碑文,是非功过任后人评说。
这三种活法哪一种更好呢?显然,人生在世,有舍有得。你得到了一些东西,终究也会失去另外一些东西。留在山脚下的人无缘见到山顶上俯视风景的机会,一心只想往上爬的人也无缘体察山脚下人的闲适和安逸。所以,没有一种人生态度或者生活方式是完美无缺的,重要的是自己的内心是否已经做好了选择,以及是否已经做好了为这种选择付出代价的准备。
生命是一场漫长的攀爬,只有终极的问题,没有终极的答案。每个人的人生意义要靠自己来赋予。如人爬山,美景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