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寒假过去,可我还在回味寒假中的一件趣事——放鞭炮。放鞭炮是新年的习俗,对我们小孩子来说,在新年是最有趣的事情。正好,我们今年的新年就在外婆家的“爆竹声”中度过的。
我们在除夕那一晚,来到外婆家,在客厅坐一下,我的舅舅也在那,收几封利市,舅舅的孩子便吵着要放鞭炮。刚好我们也买些炮过来。妈妈对我说“你上去跟他们一起放,看好他们。”我兴奋地说:“好啊!”其实我比他们还要高兴。
我们飞快地走上天台,迫不及待的撕开装鞭炮的胶袋,不过我看到鞭炮的种类也真不少:冲天炮、轰炸机、地老鼠、降落伞。最常见的火柴炮和沙炮也有,烟花也有不少。
我先让他们点几枝香过来,免得到时用火机时烧到手。一切准备就绪以后,我们便可以开始放。“先放什么好呢?”我正在沉思。突然,我妹妹对我说:“先放‘降落伞’吧。我还没看过呢!”其他孩子也表示赞成。“好!”我装着一副“孩子王”的样子说。
接着我把“降落伞”放在平地上,点燃导火索,便走到一边去。只见“降落伞”“吁”的一声就飞到天空中,就是“啪”的爆,最有趣的来:一个玩具小人拿着降落伞从天而降。就好像是日本人来侵略中国的战斗机爆炸,大家看到这个情形都高兴得连拍手掌。
跟着放“地老鼠”吧!我把香递给妹妹,让她来放。只见她把炮放在空地上,小心翼翼地点燃以后,便走得远远的。“地老鼠”马上开始分散,到处乱窜,还闪着不同颜色的火光,可一会儿便熄灭。我不禁感慨:它的“生命”虽然很短,但它也对人们做出贡献,给人们带来快乐!
正在我思考的时候,妈妈上来,高兴地说:“大家一起放烟花吧!”“好啊!”很明显他们以耐不住性子。就这样,在黑夜中,他们拿着各自的烟花,在欢快地走着、跳着。我不禁笑起来!
因为我仿佛看到祖国的希望在这片黑夜中闪烁着。今年的放着鞭炮过除夕,过得还真充实。下年,我还要来。
鹰在空中盘旋着,搏击奋飞是它的梦想;展翅翱翔是它的本能;叱咤风云是它的化身!鹰依然像蓝色绸缎上一朵漂移的黑玫瑰,高傲地飞翔......
——引子
随着一声稚嫩的号叫,一只雏鹰破壳而出,一脸的懵懂,望着湛蓝无际的天空,那似箭一般的苍鹰在苍穹中展翅飞翔。
这只雏鹰憧憬着将来的一天,它亦能如风一样划过天际,它怀着一颗想战胜更要超越苍穹的决心存在着,挣扎着生活——
一声震耳欲聋的号叫再一次出现,声音粗犷豪迈,压着体内原有的不可比拟的气势。哦!那是一只老鹰,它如一根离玄之箭,只冲悬崖——崖上有那只可爱的憧憬未来的雏鹰!
顿时,天空乌云翻滚,雷声轰鸣,渐渐地——黑暗逼近,笼罩着整个山崖,一只海燕忽然低飞,肆无忌禅地狂鸣着......
雏鹰却大着胆子,依然用那可爱的双眼望着不知名的一切,不料,它看见了老鹰犀利的目光刹时间让雏鹰胆怯至极——老鹰一直盯着它......好似眼睛里有一团火苗,熊熊燃烧着,火焰一直蔓延到雏鹰周围。
就在这一瞬间,老鹰恶狠狠地将这只雏鹰推下了悬崖,雏鹰不知所措,只能任这只老鹰“摆弄”,摔下悬崖的那一刹那,时间凝固了。老鹰的眼角闪着晶莹的泪光,但依然是满脸严肃。而雏鹰坠入了崖谷,一声撕心裂肺的叫喊声使得含在眼中的泪终于落下了,但老鹰依然站在悬崖,望着天空,突然飞向高空,绕着悬崖一圈又一圈,不时朝悬谷望望。
过几天,老鹰依然展翅飞翔,直冲云霄——而雏鹰也看到了几天后的第一缕阳光,那对鲜血淋淋的翅已经被折断了......
但老鹰见到那只已醒来的雏鹰,又一次将它推向了悬谷,这时的雏鹰已经不再抱怨而是要战胜这只老鹰的考验。
一次又一次将它推向悬谷,换来一次又一次的翅膀的折断。而这一切又一切的发生,只是为了雏鹰能够在空中叱咤风云。虽然老鹰面不改色,但当雏鹰经受了折翅之难后——它的翅膀变得更有力了,能够翱翔在高空时,老鹰在心中已经满足了!
现在——雏鹰已不需老鹰的考验,无需老鹰的教导,它已经能够自由而又高傲地飞翔了!而老鹰也无需狠下爱子之心,好好地享受晚年!
如今——展翅飞翔的不再是老鹰,而是战胜天空的雏鹰,它已经让光明盖住了黑暗!天空已是一汩清澈的泉水,唯一彩虹桥架在上面,那只已成为老鹰的雏鹰在桥上行走着!
老鹰用无言的爱告诉雏鹰一个终身受益的道理: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后记
我是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女孩;我是一个爱‘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女孩;我是一个爱问十万个为什么的女孩。就因为这样,在家里,我会无时无刻的问问题;就因为这样,发生了两件让我永生难忘的事情。
这是我在做作业的时候发生的一件事。因为这天下午,爸爸妈妈会带我去公园玩,我高兴的手舞足蹈。可是,作业怎么办,我还没做完呢!想来想去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只好在作业本上龙飞凤舞的乱写一通。
但是,一道语文题难住了我,知道好问老爸老妈。爸爸看了看作业本,问我:“如果你是小孔融,你会怎样分苹果呢?”我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会把大的给你们,把小的给我!”“这就对了!你看,你都会懂得孝敬父母,那文中的那位小孩他是一位懂尊敬父母的人吗?”原来,爸爸妈妈不仅为了让我懂得理解问题,还是为了让我成为一个孝顺的小女孩。
还有一件事是这样的:小时候的我不知道什么是幸福,所以,只能去请教知识渊博的老爸。爸爸告诉我,幸福就是家人对我的关心、疼爱,朋友对我的帮助。有时候幸福就是在我生病时妈妈给我顿的充满了浓浓的母爱的鸡汤;有时候是一句慰问的话 爸爸还说我太小了,长大以后就会自然地明白幸福是什么了。我听了,大叫一声:“我不相信,我明白幸福是什么了!”在厨房煮饭的妈妈听见了,笑里藏刀似的出来问我:“那你说说看,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一粒糖,能够融化在心里!”爸爸妈妈都笑着向我举着大拇指,说我长大了。
直到现在,我也一直认为幸福是一粒美味的糖,所以,我经常拿着一粒糖呆呆地望着它。这两件事,我一定会把它珍藏在我的记忆里!
闲暇时就和风一起讨论如何幸福的问题,我说幸福就是我和我的他在一起散步,而风总是打破我的幻想,说幸福就是面前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部步步高音乐手机。然后我们俩个又呆呆地趴在桌子上,他听他的潘玮柏,我看我的郭敬明,偶尔会传传小纸条,说说他和她过去,要么就帮我出一些根本不可能的馊主意。
日子一如既往却也乐得舒坦,就那样跨入了初三,大家都聪明地不提毕业,只是,时间就像沙漏,容不得你阻止,于是……
分开的前兆就是那次奥赛班考试,我对他寄予厚望,对我,呵!一个老师眼中无可奈何的疯丫头,能望到院子头顶的蓝天就该知足了,我自嘲地想,但那不大不小的等级制还是把我送进了考场。
星期六的那天,我们俩被一堵冷冰冰的墙给堵住了,堵的不留一丝痕迹,堵的让人透不过气来,看着诗词那一栏的空白,我无从下手,也懒得下手,就那样看着体育监考老师的脸发着呆,后来又盯着分数那一栏打呵欠,想象有一个大红的100出现在那儿,心底的某跟弦不经意地被触动了,我甩了甩手,拿起拿根浅绿色的中性笔。之后是中午休息时间,在好友小猪的号里美美地睡了一觉。
我第一次开始紧张自己的成绩了,和妈妈在步行街上安静地走着,只不过心事都不一样罢了!
漫长的一夜在我对星星的祈祷下过去了,早上8点多,忧心的姑姑和大妈就轮流把成绩告诉我了,考上了,我放任自己在亲人面前跳了起来,还有爷爷欣慰的脸。我兴奋地跑上我的秘密基地,儿时的乐园,凤凰山。看着那一片似乎依旧的风景,我诧异了,原来自己曾经有过那么美好的童年,甩甩头,再次面对这片空旷,好像有很长时间没有再来这了,那些桃花,蝴蝶是不是依旧,勿忘我的回音是不是仍然隐隐约约的回荡着,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了……
还是小时候好,拔野扁豆,捉蝎子,一切似乎近在眼前又捉摸不到,不是不想长大,而是现实让人留恋,看着现在那些飘忽不定的脸,才明白,有的时候太简单了也便成复杂了,不是吗?想起自己的所谓的初恋,苦涩地笑了,那也算是属于我的一段回忆吧!曾经听过一首小诗,有一棵果树,它以为春天到了,于是开花了,没有结果。现在的一切都只是虚幻吧!
好想哭,却闻不到泪的味道,因为我们已经长大了,该为自己找个理由不哭了。
恍惚之间,看见山上有人放烟花了,只是他们看到了吗?
我家有一个长辈,是爸爸的姥姥,今年九十多岁了,我叫她老姥娘。她身材不高,看上去很瘦弱,脸上总是挂着笑意,对人很随和,一件事让我明白,她原来是那么坚强。
今年三月份的一天,我们在家正吃饭,爸爸接了一个电话,脸色突然变了,“被撞了?在哪里?严重吗?我马上过去”,挂了电话,爸爸抓起衣服就往外走,边走边说老姥娘被车撞了,伤的不轻,我们赶紧向衣服赶去。在路上,我心里紧张极了,心想九十多岁了,老姥娘你要挺住啊。来到医院,直奔病床,只见老姥娘躺在病床上,鼻子里插着氧气管,一动不动,听医生说,全身多处骨折,还有内出血,伤情很重。我们大家心里都充满了担心,都在期盼老人挺过这一关。
经过手术和及时的治疗,老姥娘的情况终于稳定了,但是恢复还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一个高龄老人来说,选择卧床也许是大部分人的选择,她却每天坚持锻炼,忍着疼痛做康复训练,看着她难受的样子,家人和医生都劝她顺其自然,可是她却坚定的按照治疗计划,一丝不苟的练习。从坐到站,从站到走,从借助他人搀扶,到拄着拐杖,她没有被疼痛吓倒,也没有向困难低头。住院期间她精神一直很好,和别还有说有笑,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个九十多岁重伤初愈的老人。
在老姥娘身上发生的奇迹,来自她坚强的内心,面对困难不屈服,她的精神让我感动,在学习上,也要有一股坚强的精神,面对挫折,不气馁不低头,用坚强照亮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