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作文] 高中生学生文章逆光
耀眼的阳光下,废墟上的小雏菊正在怒放。地上,那几点班驳的光影,仿佛就是雏菊落下的眼泪。因为,它逆着光,正在成长。
逆光的孩子,只能有一个梦想。那怕你曾经是多么渴望,背着破旧的吉他,嘴边扬着酷酷的笑,眼神冷漠,但清澈而坚定,就这样,流浪
逆着光,我们落下伤痛的眼泪,却不是因为阳光太刺眼。
逆光的孩子,脸上满是阳光,背后却总有一片阴影。那是,怎么也无法磨灭的伤痛。
逆着光,我们许下坚定的诺言,却就在许下的那一刻就随风飘散。
我们的青春梦想,不能无限至上。因为,梦想和现实,我们总要抛弃一件。
多年之后,听海风吹响那淡蓝色的风铃,我们所能留下的只是一声长长的叹息,除此之外,别无其他。
自信的我们,有桀骜不训的角,有放荡不羁的棱,有玩世不恭的傲。
但是,流年忘了说,它是细细的沙,会一点点磨平我们的角;流年忘了说,它是粗粗的砂纸,会将我们的棱,打磨得与抛过光的镜面一样平;流年忘了说,它是重重的锤,会把我们傲的钉子,一点点狠狠地打进土里。
我们都是逆光的孩子,但是在流年面前,我们学会慢慢地一百八十度转身,顺着阳光的方向奔跑。前面,却总能看见自己的阴影。
那时我们讶异的发现,怎么,我们会这么小,怎么我们会怎么黑,怎么我们一直在阴影里徘徊?
在逆光下,忍着刺痛,抬起头,注视阳光,你会发现它们是那么的干净。
顺着阳光奔跑,眼睛看着前方,却总会看见,阳光里,有好多细小的尘埃。在随着你奔跑带起风里移动,但是总不会离开你的视线。
听,那是流年的声音,它在说:逆光,成长。
废墟上的小雏菊正在怒放,它听到了海风吹起淡蓝色风铃的声音。
[热搜作文] 高中生学生文章如人爬山,美景自知其一
山脚下的流水潺潺、鸟语花香,山腰上的古木参天,林静山幽,山顶上的云海茫茫,群山隐约,哪里的风景最绮丽?如果我们还没有爬山,此刻还在山脚下,我们不会知道。于是,我们会询问那些从山上下来的先行者,得到的答案却莫衷一是。于是有人选择了山脚观景,有人选择了流连山腰,还有的人选择了排除万难,攀登山顶。
爬山的过程像极了我们的人生。在我们的人生路上,总是会遇到未知的风景。我们也会钻进历史的故纸堆,从无数先行者的足迹中找寻人生的终南捷径,思考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可是,终究有一天,我们发现,先行者们赋予我们的答案都不尽相同,甚至相互矛盾,正像一位哲人所说的:“我们唯一从历史的经验中能学到的就是我们在历史中什么都得不到”。于是,我们面对着人生的旅途,迷茫、挣扎、徘徊。有的人淡泊名利,知足常乐,于是留在了山底;有的人随遇而安,望峰息心,于是留在了山腰;还有的人勇往直前,剑指山顶,终于来到了山顶。
留在山底,淡泊名利,知足常乐的典型莫过于陶渊明了:他看透了东晋官场的黑暗,不肯为五斗米而折腰,追求完善自身的品格。他勤奋地工作,“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他悠闲地生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在人生的山脚下,淡然地望着那些为名为利不断攀爬的人,在自己营造的桃花源里会心一笑:人生百年,不惜一切代价的不断攀爬真的有必要吗?山顶的风光真的就那么美好吗?“家有房屋千万所”又能如何,卧眠不过三尺宽而已!反倒不如在山底轻松自在,安逸闲适。
走到山腰,望峰息心,随遇而安的代表是蒲松龄。他也曾励志科考,但是屡试不第。在多次参与科考之后,他看透了官场的腐败,科举考试制度对人性的摧残。于是,他决心不再向顶峰攀爬,被山腰上的风景所迷恋。从此,大清少了一个努力读书,立志为官的读书人,多了一个深居乡野,搜集民间传说的记录者。他开始着书立说,塑造和记录了各种妖魔志怪的故事,隐喻当时的社会现实。“写人写鬼技高一筹,说妖说怪入骨三分”,一部《聊斋志异》让他流芳百世。
勇往直前,剑指山顶的典型代表是武则天。她出身一般贵族家庭,后被唐太宗选入后宫。唐太宗死后,被赶出宫门,进入尼姑庵。她用尽心机,让唐高宗对她一见如故,最终把她接回宫中。在后宫之中,她机关算尽,牺牲了自己的亲生女儿,害死了情敌王皇后和萧淑妃。后来,她逐渐参与政治,对唐太宗时代留下的老臣进行清洗,重新提拔了一批新的官吏。唐高宗死后,她先后废黜了自己的几个儿子,终于权倾天下。可是,高处不胜寒,做人上人的滋味又是如何呢?武则天半夜听到猫叫都恐惧万分,认为是王皇后和萧淑妃的冤魂来向她索命;儿子和女儿对她离心离德,李唐王室内她人心尽失,最后她的孙子唐玄宗和女儿太平公主联手发动政变把她赶下台去。她将死之时,恢复了大唐的国号,并嘱咐她的墓碑上不要有碑文,是非功过任后人评说。
这三种活法哪一种更好呢?显然,人生在世,有舍有得。你得到了一些东西,终究也会失去另外一些东西。留在山脚下的人无缘见到山顶上俯视风景的机会,一心只想往上爬的人也无缘体察山脚下人的闲适和安逸。所以,没有一种人生态度或者生活方式是完美无缺的,重要的是自己的内心是否已经做好了选择,以及是否已经做好了为这种选择付出代价的准备。
生命是一场漫长的攀爬,只有终极的问题,没有终极的答案。每个人的人生意义要靠自己来赋予。如人爬山,美景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