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二十二日,我们一行十人如愿遨游了笼罩着神奇色彩的黄梁湖。黄梁湖有多远,在318国道毛嘴珠玑南行三公里即到;黄梁湖有多近,与我过去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只有咫尺之遥。
之前虽然没有与它谋面,但黄梁湖的传说一直在我心里激荡着波澜,我深信不疑这个神奇传说,因为它出自我的母亲之口,而且在老一辈人的口中津津乐道。
黄梁湖地处剅河镇许脑村西端,相传在三百多年前住着两户大富人家,一家姓黄,一家姓梁,拥有佃户400多户,良田3000多亩。这两家堂屋供的是观音菩萨,口口声声仁义道德,天天燃香拜佛。然而这两家财主却非常吝啬,经常横行乡里,观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一次,观音菩萨变成一个讨饭的老太婆,拄着拐杖,踉踉跄跄来到这里,正遇上两家化斋请客,从财主、伙计到客人没有谁施舍一口饭菜,后来一个好心的小媳妇端着脸盆出来,上面装着要洗的衣服,下面装着热腾腾的饭菜,小媳妇双手将饭菜送到老太婆手里。老太婆非常感动,临走前跟她说:“如果你家有一天水缸里长出竹笋,你就出来往西跑。”过了一段时间,她家水缸里果然长了根竹笋,但是小媳妇忘记了老太婆的嘱咐,观音菩萨变成了一只黄狗,趁小媳妇坐着梳头时,把梳子抢含在嘴里往西跑,小媳妇跟在黄狗后面追赶,跑了一里多路,黄狗松口掉下了梳子,小媳妇捡起梳子回头看时,后面3000多亩田成了一片汪洋,后来人们就叫它“黄梁渊”,又叫黄梁湖。
车从水泥路西拐入石子路不久又一个左拐,黄梁湖出现在我们视野,别致轩昂的凉亭,一碧开阔的水面,色彩绚丽的游船,给了我们一个柔婉隽永的惊喜。多么平静的黄梁湖呵,清澈如镜的水面不见轻轻涟漪,仿佛仍沉睡在梦香,哦,一群不速之客惊扰了你的宁静,让我们如愿看到了你神秘的面纱,有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感受,也记起了自己诗作《黄梁湖》中的句子:“静卧的黄梁湖 / 三百年来的晶莹参差着混浊 /发自肺腑的那么真切的倾诉/ 那么奇那么奇的传说/ 那么深那么深的痛苦/黄梁湖/ 深不可测的湖/ 那是怎样震撼魂魄的汪洋/ 那是怎样出神入化的故土/ 一世的深沉/ 一世的温柔/ 还会有什么样的目光将你穿透”。葱笼的树木环绕着偌大的黄梁湖,它并不依傍任何一湾人家,在淡淡金色阳光的辉映下弥漫着不可抗拒的自然神韵。
一行人兴致勃勃地在凉亭内自由合影留念,合影的主角是毛嘴镇牙科技师、遐迩闻名的爱心慈善人士彭冬梅大姐,作为核心人物,她全力组织并支持了今天的活动,凌寒、清兮、快乐生活、静默如谜等争相和冬梅姐合影,这是发自内心的尊崇和兴奋,这一刻的合影是短暂的,在人生的回忆中却会是漫长的,因为对冬梅姐高尚人格魅力的感受是不容易淡漠的。
我认识投资开发黄梁湖的老板许先景,他过去是毛嘴珠玑街的个体钢材经营户,我在毛嘴工商分局工作时和他打过交道,他告诉我三年前投资100多万元开发,由于位置偏僻,虽有游客常来,但进来的道路仍是石子路,制约着生意的开拓空间。他说“我对钱财看得很淡薄了,我的收费是象征性的,能为人们提供运动健身场所我就满足了。”
我们戴上救生圈上到了游船上,我和冬梅姐、凌寒、快乐生活在一条四人游船上,自由青春、清兮、静默如谜、胡勤元老师在一条四人游船上,刘长明老师、涂明星老师在一条两人游船上,涂明炎老师、蓝泊湾等人在另一条游船上。游船是脚踏式的,我们慢慢揣摩后掌握方向往东南方面而去,自由青春们的那条船似乎比我们驾轻就熟,船轻飘飘地向西北方向而去,须臾之间在我们视野里成为一个小点,浩大的水面上就这几条船,凉爽的风轻拂着面庞,船蓬遮挡着并不热烈的阳光,船在碧色清透的水中划动,双脚蹬踏着,这是我们的力量运动,这是多久快乐的时光呵,什么忧悒、迷惑,什么善良与丑恶,都抛到另一个星球去了。
湖的水面是饱满的,湖岸与水面似乎没有什么落差,湖的南岸不远是沪蓉高速公路,这是感到的唯一现代气息,并未破坏黄梁湖良好的原始生态,其实这里并不闭塞,闭塞的往往是我们心灵的视野。东北岸有几个垂钓者,友好的向我们招手致意,船近了,才看清是在向冬梅姐打招呼,行善者不管到哪里都有人致以敬意呵。
女性心花怒放时,洋溢的笑靥格外动美,冬梅姐、凌寒、快乐生活欢快之中,也进行着她们美丽的心灵对话,冬梅姐说:行善积德是一种修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能救济别人却是快乐的。凌寒说:平淡人生有平淡的快乐,人不能只顾自己贪得无厌。说得多好,我总认为平民的话语是真实感人的,它没有所谓“名人”的矫揉造作。人类的文明史就是善与恶交差的历史,不然怎么会诞生黄梁湖如此神奇的惩恶扬善的传说。
有几个老人家弃船上岸了,而我们船上的人兴致未尽,要求继续游船上的快乐时光,另两条船仍然陪伴着我们,在他们心里我们也陪伴着他们。
我们的船向西北方向而行,与自由青春们的那条船相遇,久别重逢似的,亲切的举手致意,互相隔水摄影,是呵,我们都是互相欣赏的风景。
刘长明老师和涂明星老师两人座游船略小一些,两人将船踏得快捷如飞,两个“老顽童”一圈又一圈的在我们面前展现着他们忘我的快乐境界。
我们的船沿着北岸行驶,不知不觉中搁浅了,进退两难,呼喊自由青春们的船过来,牵过我们递过的绳一下就拉开了,欢呼雀跃之后,那边船上的人说我在美女的簇拥之中。我想那边船上有个叫长生鸟的,我即回了一句:船上的鸟儿成双对。引起了一片哈哈的笑声。
我们真的不想上岸,最后还是上岸了,船上也好,岸上也好,呼吸着大自然怀抱的清新空气,黄梁湖不仅远离城市,也远离乡村里的湾,得天独厚的自然福地,给人以得天独厚的自然享受。
许先景老板给我们说:上午机会好,下午人多一些,没玩够,下次再来。他叫老伴抱来两个大西瓜要我们分享。我们吃着甜津津的西瓜,感觉格外甜。我心里想:今天在黄梁湖吃的西瓜为何这么甜呢。
其实冬梅姐带来了农夫山泉水和绿豆糕,昨天她给我打电话时,我怕带西瓜麻烦,就建议带点瓶装水。今天她告诉我:西瓜也买了,到她家里吃饭时再享用西瓜。我想:冬梅姐的西瓜一定更甜。
要到下一个景点了——回头寺。许先景老板告诉我:黄梁湖是惩恶的,回头寺是扬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