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盘古用肩膀扛起蓝天时,他肩负的责任是为大地上、蓝天下所有生灵创造生存空间。于是他的血液流淌成江河,身躯矗立成高山,呼吸幼化为微风,泪水挥洒作细雨,当他用双肩挑起日月,他用生命成就肩负的责任。
当女娲用肩膀担起五色石时,她肩负起了为暴雨中的生命创造一方晴空的责任。于是,她燃起熊熊烈火,任滚滚浓烟暗淡她明亮的双眸,任红热炭火灼伤她的细嫩肌肤。当她用柔弱肩膀担起五色石飞向倾斜的天柱,她用美丽成就肩负的责任。
当大禹一次次用肩膀担起泥沙时,他肩负的责任不是自己一个小家的安危,而是天下苍生的忧乐。于是,他三过家门而不入,用毅力与洪水斗争,用智慧对洪水的纠缠,当他挺起坚实的胸膛,用有力的肩膀担起治水的重任,他用无私成就肩负的责任。(选自2006年辽宁满分作文《肩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