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故事作文
《那些年的灯》
我的老家在澜沧江边上,一个小小的村庄,总共不到20户人家,被称为滇缅公路的咽喉的功果桥就在村内。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我们村还没有通电通水。
我们家有7口人,奶奶、父母和我们四个孩子。奶奶眼睛看不见,长年需要人照顾;父亲和母亲是主要劳动力,家里三个大些的女儿平时带着小弟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农村,像我家这样缺乏劳动力的家庭日子过得尤为不易。
我家的土地距离村庄很远,且要过江过河,平时去地里干活时父亲从河里游过去,母亲不会游泳,需要带着我们几个孩子步行五六公里,从一座小铁桥绕路到地里。如果遇到大雨河水暴涨,父亲也只能绕路,还要祈祷地里的庄稼不要被大水冲走。父母亲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没有手艺,除了种田地,家里基本没有其他收益。
那些年,我们家晚上的照明工具有三种:煤油灯、松明和电筒。买来的煤油灯叫马灯,有玻璃灯罩,可以调节亮度,比较稀奇;自制的煤油灯是用空的墨水瓶装上煤油,瓶盖打孔穿上棉线当作灯芯。但煤油可是稀罕物,所以母亲在家时,多数只是点上一支松明照亮,她劈柴、煮猪食、捡包谷豆子、缝补衣服松明的烟熏呛得她眼泪汪汪、咳嗽不止。电筒,则是晚上母亲去田里守水时用的。插秧前夕,要不分昼夜地做好田里的储水工作,为确保赶上节令,按时插秧,母亲熬夜守水,电筒随身带着比较方便,而且不怕水,它陪伴了母亲一夜又一夜。
秧苗生长过程中,夜里还要时时照看,我家的田在江边上,田里的土是沙土,水少时会全部流失,水大时田埂就容易被冲垮。每次一下大雨,即使是半夜,母亲也会迅速翻爬起身,叫上我们其中一个姐妹,拿上电筒赶到田里检查,发现小漏洞马上堵塞,有几次雨太大根本没办法堵住,眼睁睁看着田埂垮塌,大雨浇着母亲的头,满脸的水,看不出她有没有哭。
1992年,我读六年级,村里传来要接电的消息,大家都很兴奋。可是母亲却是满脸愁容,因为那时候要接上电,每家每户还要交入村的电杆、电线、电路表,以及入户的电灯泡、插座等各种费用。加上那年父亲一直生病在家,家里没有什么副业收入。一整天,村里都很热闹,电力公司的工人按照缴费花名册一家家去拉电线、安装电灯,第一家亮了,第二家亮了天黑了,工人走了,村子里家家户户都被灯光照亮、欢声笑语不断,只有我们家黑漆漆的。
我和弟弟站在家旁路口,一直伸长着脖子,看着那条回家的路,盼望着母亲早点回来。终于,黑暗中,母亲拿着电筒,身后跟着一个高高的男人,走近了,我才看清楚他是我们村里一家人的女婿,是一位中学老师,是母亲请来给我们家接电的。原来,母亲想了很多办法,承诺了缴费时间,最后村里同意先给我家接电,但是电力公司的工人已经走了,担心我们太失望,她就去请了这位在她眼中什么都会的老师来帮忙。因为姐姐们都去上中学住校了,我就是家里最大的孩子,我负责给老师打电筒,他在电筒光里不停忙碌,一边还跟我们说:不怕,今晚上我们一定能接上,别人家能用上电灯,我们也能!
当电闸闭合,灯光亮起的瞬间,在灯光的刺激下,我们都闭了眼,再次睁眼时,我感觉晕乎乎的。在亮亮的灯光下,老师和我们坐在一起,吃着简单的宵夜,亲切地和我们说话,嘱咐我们好好读书,把自己碗里的腊肉又夹给了弟弟。后来,我也去上了中学,成了这位老师的学生,在他的悉心教导下考上了省城的中专学校,毕业后还分配了工作。这么多年过去了,每次想起这件事,想到老师给我们说的这句话,我都记忆深刻,一直心存感激,他不仅给我们家接通电灯,还在我们几个孩子的黑暗生活中点亮了一盏灯。我常常在想,成为老师的学生是我一生的骄傲,他教给我的知识和他优秀的师德,时刻提醒我要努力成为像老师一样的人,做别人人生路上的一盏灯。
三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小村庄已经不存在了。为了建设水电站,我们村都搬到了镇上,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集中住进了青石巷道、小桥流水的功果移民街,孩子们从小学到中学都能在全镇最好的学校上学。跑闹的孩童,闲坐唠家常的老人,年富力壮、忙忙碌碌的年轻人让整个村庄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母亲说,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安装了节能灯,比老家的灯更明亮,堂屋的灯一家和一家款式都不一样,太漂亮了,能过上这种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现在每次回家,我都要在老家路边停留一会儿,记忆中的村庄变成了一片水域,老村庄什么都没有留下,只有远处的山峰还让我觉得熟悉。也许再过几年,我回来时会直奔镇里的移民街,不在这里停留了,因为在我心里老村庄和移民街融在了一起。
教你写作文: 初中故事作文(篇五)
今天洛基正在晒着太阳,突然,一只身材高大的雄象出现在它面前,洛基想也没想,就知道它一定是来抢夺王位的,只见这是雄象身强力壮,和洛基差不多高,洛基心想:“这次的对手可是有点棘手。”这时,只见这只年轻雄象朝天大吼了一声,直接朝洛基冲了过来,洛基急忙防守,洛基只感到一股很强大的力量朝它扑面而来,再加上洛基自从牙断了一根后就已经失去了原先的活力,根本招架不住这只年轻雄象的进攻,连连败退,而年轻雄象却乘胜追击,认为自己赢定了,洛基身为西萨象群的象酋,战胜了许多挑战者,当然有经验对付这个狂妄自大的来犯者了,它先假装逃跑,等到这只年轻雄象认为自己必胜无疑,放松了警惕的时候,洛基一下回头,直接杀了它个回马枪,这只年轻雄象也被洛基的行为下了一跳,连忙竖起它的牙,和洛基打了起来。但是,洛基作为一只独牙象,哪有力气跟一只健壮的雄象打架,很快,洛基就占了下风,被年轻雄象一举推到,年轻雄象朝天上大吼了一声,这声音里面代表了成为新的象酋的喜悦和开心,也包含了对洛基的蔑视,然而洛基却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在地上久久不能起来。
洛基的地位从此一落千丈,以前,每次觅食都是它吃最饱满最美味的果实,而现在的它,已经被认为是一只残疾象,只能吃其他象吃完了剩下的那些果实,就连它青睐的雌象麦非的地位也不如以前,以前每一次分娩的时候,都有很多的帮忙来接生的雌象,而到了现在分娩的时候,它叫人来帮它接生也没有人愿意帮它了,这让洛基非常的生气,以前我当象酋的时候,看你们一个个都那么想讨好我,得到我的宠爱,而我不在是象酋了,看看你们,连看都懒得看我一眼!这让洛基十分生气。
这天,洛基像往常一样在太阳底下晒着太阳,突然听见象的尖叫声,洛基赶紧过去查看发生了什么,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这群偷猎者又来了,这次,他们还带了很多的人,好像想要把它们一网打尽,洛基作为以前的象酋,肯定不能看着它以前领导的西萨象群就这么没了,虽然它以不是象酋了,但是,它以对西萨象群有了感情,洛基赶紧发号施令,带领着西萨象群逃离这里,再想起那只现任的象酋,已经早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这群偷猎者对它们穷追无舍,似乎想把它们赶尽杀绝,洛基看着一头头象倒在血泊当中,心里别提有多么的难受了,在这样下去,恐怕还没过多久,它的西萨象群就要全军覆没了啊,为了象群的希望,洛基做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自己去引开这群偷猎者!它让象群们跑到丛林里面躲起来,却暴露了自己,来吸引偷猎者,只听“砰”地一声,洛基倒了下去,它那魁梧的身躯倒在了血泊当中,它朝天大吼了一声,这声音里不是痛苦,而充满了喜悦,这声音在丛林久久回荡着
在这场战斗中,洛基才是真正的胜利者,它用自己的生命赢得了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