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同村发小的真情表露,勾起了多少儿时的记忆啊!
我出生在黄河岸边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偏僻而又贫瘠,有深沉浑厚的黄土地,有曲曲折折的沟沟坎坎,有漫山遍野的绿柳桃红,有朴实无华的窑洞土炕。落日余晖下,是母亲与土窑的交相辉映,是父亲荷锄而归与人隐约的欢声笑语
家乡的窑洞,是故乡的一大特色,坐落在晋陕交界的黄土高坡上,背靠大山,与陕西隔河相对,星星点点的窑洞分布在山腰间。我家的两孔窑洞,位于山坡下一个小山坳里,如果不是山坳的杂草丛生挡住了视线,放学的路上,便能远远地看见,但我知道,家就在那里。门前那棵饱经沧桑而经久不衰的老槐树,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坚定地矗立在那里,不惧风雨,无畏日晒,默默地守护着窑洞的一切。
我家世代为农,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一辈子与黄土为伴,与锄头作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父亲忠厚老实,承其父业,把种地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一生都在春播、夏种、秋收、冬藏中度过。但是父亲粗糙的手不仅拿得了锄头,也握得了笔杆。父亲写得一手好字,潇洒飘逸,每年的春联,都是父亲亲自创作,然后拿着毛笔一挥而成。农闲时,村里总有人找父亲代笔写信,村委会的一些文字工作也由父亲代为承担。而且父亲是村里的会计,小时候经常看到父亲拿着一堆厚厚的账本,手指在算盘上拨弄来拨弄去,发出整齐而清脆的噼啪声,现在磨得发亮的算盘已经成为家里的老物件,每当拿出来,父亲总会得意洋洋地给我们演示一番。村里人有时跟父亲打趣道:你这么有文化,当农民真是屈才了!二十多年过去了,父亲早已和这片土地融为一体,鸡鸣即起,扛起锄头,轻盈的脚步丝毫看不出昨日的疲惫,远去的背影,轻松而稳健,乐观而坚定。
与父亲的倔强截然相反,母亲温良贤惠,宽厚仁慈。小时候,家里不宽裕,一家人共同挤在一张土炕上,半夜醒来,常常看见母亲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纳鞋底、织毛衣、做针线。冬天下雪了,上学的路崎岖不平,于是母亲在前面扫雪,我们跟在后面,沙沙沙看着她凌乱不堪的头发和单薄的身躯,我的眼里湿湿的,心里暖暖的。小时候调皮,我和老二经常打架,总是惹得父亲为之恼火,这时母亲就会用她温暖的怀抱和柔和的话语扫除一切阴霾。母亲的爱像涓涓细流,沁人心田;父亲的爱像身后的大山,坚实可靠。他们相濡以沫,共同撑起我们这个小家。
我家姐妹四个,我排行老三,这在当时重男轻女的农村,很不受欢迎,没有儿子,成为父母一辈子的遗憾。小时候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四个女儿,能有啥出息,长大了随便找个人嫁了就行。但是父母告诉我们不蒸馒头也要争口气,只要你们愿意读书,就是砸锅卖铁也供!读到哪,供到哪!但我心里明白,这是父母的一个痛点。因为家里贫穷,供不起四个孩子同时读大学,为了减轻负担,两个姐姐主动要求读了中专,希望早点毕业扛起家庭重担,把上大学的机会留给了我和妹妹。因此,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就埋下了一颗种子,我要出人头地,走出大山,为父母争光。
漫漫求学之路,虽然艰辛,但谨记不蒸馒头争口气。小学村里条件简陋,只有一间教室,一个老师轮流给三个年级上课,虽然上课秩序混乱,但是小学的记忆是欢乐的。初中去了镇上读书,当时的学校在南山寺庙里,学校里住着和尚,读书声、撞钟声、念经声交织在一起。由于路途较远,被迫住校,自己携带干粮和小米(去了学校换成饭票),条件很苦,十几个孩子挤在一张不大的炕上,半夜上个厕所回来便没了地方,三餐是稀饭配干馍馍,尽管每个礼拜父母会给五块钱的零花钱,但是等周末的时候,五块还是五块,一分都舍不得花。父母总抱怨说,该吃就吃,不要节省,你们只管读书,其他的啥也不用操心。但我知道,每一分钱都是父母的血汗钱。为了让我们专心读书,父母几乎不让我们下地干活,每次看到满身泥土,灰头土脸的父亲下地回来,我心里就暗暗下定决心,必须加倍努力,才对得起他们的付出。在父母的期盼和自己的努力下,我一路向前,过五关斩六将,不论是寄人篱下的卑微还是独自在外租房的心酸,不论是炼狱般高考熔炉的洗礼,还是考研路上的重重难关,抑或公考征程上的层层障碍,都化为我前进道路上的动力,赋予我勇往直前的勇气和力量,成为我一生宝贵的精神财富。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父母已由青丝到白发,皱纹也悄悄爬满了额头,我也由女孩变为人母,离开了父母的怀抱,独自翱翔。但不管我走得多远,飞得多高,父母依然是我最坚强的精神后盾,那个小小的窑洞依然是我最温暖的港湾,那片黄土依然是我最深的牵挂。
多少次梦回故乡,静坐在自家门外的石板凳上,看着黄河静静淌过山湾,润入田地,青绿的河水静得让人忘记她的存在,每当星空夜下,微风拂过,吮吸过那水汽的孩子,都知道,她还在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