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故事作文
在我的记忆中,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十二团(现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七十一团)可谓是人丁兴旺。每个连队都办有学校,其中,四连学校教学质量和管理都是最优的,学生最多时有近400名。
那时候学校条件艰苦,教室里红砖铺地,坑洼不平,学生上课坐的长条凳吱吱作响。尽管如此,校园里却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白杨挺拔、鸟语花香、书声琅琅。刚恢复高考时,学校里考上了好几个中专生,吃上了商品粮,在连队很是轰动。
记得那时,父亲对我期望很高,可我学习不够用功,没能考上高中,让他很难过。父亲说:不好好上学那就劳动吧!就这样,高中落榜的我,报名参加了连队支农队。
难忘我的打工生涯,说是打工,其实就是待业时在连队稻场、大田劳动的那段时光。
夏收时节,连队的稻场上歌声嘹亮、人声鼎沸,我头顶火辣辣的太阳,光脚站在晒得烫人的麦堆上,抡着十多斤重的大方铁锨与队友们汗流浃背地装麻包。一天要装三四百条,把一座座小山式小麦,装成了一条条排列整齐的麻包阵。往团部送粮的大卡车挂着拖斗跑个不停,开车的司机们个个牛气十足。车一停,我和队友们喊着号子,光着膀子,扛起一百多公斤重的麻包,踩着木跳板挪步式的往大卡车上装粮,豆大的汗水滴满了跳板,有好几次被散落在跳板上的麦粒滑倒。顾不上矫情、喊疼,又咬着牙爬起来接着干,最多的一天能装几十车,直到日落西山。一天下来,整个人累得虚脱了似的,不少队友打了退堂鼓。母亲和父亲看着又黑又瘦的我也十分心疼,劝我别干了。可我不想放弃,那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一个夏天下来,我的身板壮实了许多,领了几百块钱的工钱。这在当时可是好大的一笔收入呢。
到了秋天收获的季节,我又忙碌起来。连队一万多亩地,有七八千亩种的是玉米。一望无际的条田里堆满了一堆堆等待拉运回稻场的玉米。每天天蒙蒙亮,连队的大喇叭就响起了连长呼喊的上工号子。没工夫赖床,揉醒眼睛,穿上棉衣,一路小跑跑到连队俱乐部门前集合。在纷乱的人群中,快速找到去条田拉粮的拖拉机,跳上车斗,在坑坑洼洼的机耕道上,在连队阿姨们的惊呼声中,向着条田驶去。
到了条田,我们两人一组轮流站在不停跳动的车斗上,把几百条麻袋均匀地码放在每个玉米堆上。连队的阿姨们手中不停地装着麻袋,一会工夫就走出了好远。装车时,我与队友们脚踩着地里厚厚的寒霜,在泥泞的玉米秸秆行间,在拖拉机不紧不慢的行驶中,小跑着把一袋袋装好的麻袋用力甩上车。装着玉米的麻袋能在车上垒起20多层,在通往稻场的路上,远远看去就好像是一座移动的堡垒。
那时,我和队友们天不亮就下地,天黑透了才收工,一天工钱10元钱。每天夜晚回家,手脚冻得通红,经常出现撕裂的伤口,一碰水,钻心地疼。
有一次,我们正劳动着,天就下起了大雪,汗水和着雪水,浑身湿哒哒的。大家就在地里用玉米秸秆生起了一堆篝火取暖,烤烤湿透的手套和鞋子,吃着各自家里带的干粮。那一刻,我忽然有了一种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的伤感。眺望着远处连绵的雪山,不自觉地流泪了。
记忆最深刻的是时任十二团教育科科长杨锡庆先生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听说连队有一位爱学习的小青年,杨科长特意找我去谈心,嘘寒问暖,在之后的学习道路上给予我很多指导和帮助。
难忘十二团宣传科的郭老师对我的悉心指导。郭老师是一位转业军人,浑身上下透着一股干练,在部队、团场写出了一篇篇令人称赞的好文章。得知我在报刊上发表了一些小文章,郭老师非常高兴,托人捎信让我到团部宣传科帮我改稿。收到郭老师的来信,我激动地一夜难眠,第二天一大早,便骑着自行车带着手稿,去团部宣传科见了郭老师,听他为我上了一堂写作课。
郭老师还经常赠给我《新闻与写作》《瞭望》《收获》《十月》等书刊,鼓励我多看书,多读书。那时候,我们这些连队青年,能阅读的书籍很少,书中的一篇篇美文,就像一顿顿文化大餐,深深地吸引着我,常常看到半夜,甚至打着手电筒在被窝里看。从书中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也随着书中的故事情节从农村走向城市
转眼,离开生我养我的十二团已经快十年了,可我时常难忘在十二团生活、工作的岁月,有苦有甜,也有一些磨难,但更多是让我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去努力工作和学习,如巩乃斯河一样向着太阳奔腾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