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险峻挺拔的秦岭山头,我闭上眼,深深呼吸,沁人心脾的泥土芳香便在刹那间充盈了鼻腔;凝神细听,鸟语啾啾,流水淙淙。大自然的美丽就在这样一瞬突兀而又毫无悬念地步入我的灵魂深处。我不由得笑了。
这里,风景正好。
走进秦岭,踏上狭窄的山中小道,古朴肃穆的青石板诉说着岁月的痕迹。所长将一棵棵奇形怪状植物的用途向我们娓娓道来。苦艾,可食用,味苦,清热解毒;金菊,可药用,对发热有奇效……所长不紧不慢的声音,将秦岭神秘的面纱一层层揭开。我由衷的笑了:这里,风景正好。
走过小道,赫然是一条潺潺的山间溪水。掀开圆润的卵石,蝌蚪,螃蟹四处逃窜。我们禁不住清凉的诱惑,纷纷脱掉鞋袜,赤脚踏进溪水中,撩起一串串晶莹的水珠,霎时间,溪水被泼得漫天都是,大家笑着,闹着,沉醉在这山水间。迎着清凉的水花,我绽开一个欢脱的笑:这里,风景正好。
依依不舍地离开小溪,我们重新踩上蜿蜒的石阶,一处处青翠的苔藓凝汇着山林的空幽。台阶并不算陡,却让人不由得放慢了脚步,生怕惊动了憩着的林中精灵。树木茂密的枝叶铺满了整个天空,竟使人有些喘不过气来,心中陡然多出一股对自然的敬意。这一刻,每个人都仿佛与秦岭山水融为一体,虔诚地感受着她的心跳,她的呼吸,她的静谧而澎湃的生命。我拾阶而上,嘴角微微上扬:这里,风景正好。
迈着深一脚浅一脚的步伐,忽然,几个由石头拼成的大字映入眼帘,我有些疑惑地睁大了眼睛:森,林,木,十。看着这几个字,大家不约而同地停下了脚步,思量起其中的含义。
忖度半晌,百思不得其解的我猛地一惊,随即,心底沉重起来:森,好比一片繁茂美丽的大森林,草青苗绿,果香花红;林,好比人类开发过后的一小片丛林,风貌不复往日;而木,好比曾经的森林已被人类的贪婪毁去,只留下几处稀稀拉拉的树丛;最后的十,则是人类将世上树木尽数砍下后,大自然在弥留之际,留给人类的十字墓碑!换句话说,世上最后一片森林消失的时候,就是人类灭亡之际!
所长看我们都在冥思苦想,略含苦涩地笑了笑,问道:谁说说,这四个字有什么含义?
闻言,我将自己的想法缓缓说出。
所长肯定地向我点了点头,道:这位同学说得没错,不过,她没有注意到最重要的一点。见大家都有些迷惑不解,所长叹了一口气:大家注意到木和十之间差了什么吗?
我脑海中灵光一闪,脱口而出:差的是人!
说罢,整个队伍中蓦然安静了。那些目光短浅的人们砍伐树木时,不仅仅铸造了自己的墓碑,更丢弃了自己与生俱来的人性!
寂静半晌,大家继续向前。只不过,每个人都沉寂了不少。
我笑不出来了。这里,风景可好?
直到坐上了回程的大巴,我依然思潮腾涌。如今,无人不知,秦岭山脉是中国的脊梁;却无人知晓,这中国的脊梁,正在被无数泯灭人性的人,狠狠践踏着。
再次站在险峻挺拔的秦岭山头,我却闻到了霾雾中疯狂弥漫的工厂废气,听到了远处刺耳的电锯单调而罪恶的声音。俯瞰着再不复往日秀丽的秦岭,我轻轻叹息。
不知何时,才会有昔日土地的芳香弥漫;才会有昔日的鸟语花香,流水淙淙;才会有重拾人性的人们啊,忆起这样一个地方。
那将被人们忆起的地方,风景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