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成功者,都是有勇有谋的。一个敢作敢当的人,只有同时拥有一个多计善谋的头脑,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而一个有勇无谋的人,非常地勇敢,雄心勃勃,做任何事都敢作敢为,但老是想不到什么好计策,只会凭着别人的一点设法主意鲁莽步履,把事情做得一团糟;反之,有谋无勇的人,即使有一个多计善谋的头脑,很有计谋,把任何事想得有条有理、妥妥当当,而没有勇气付诸步履,使得好办法不能到实现,终极也只能一事无成。
秦朝时期项羽与刘邦的鸿门宴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这两个历史人物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项羽有勇无谋导致失败,而刘邦智勇双全终极取胜。
宴会之前,项羽与范增计划在酒后舞剑时将刘邦一刀刺死,这样既能消除敌人,又能用舞剑来掩盖杀人的念头。可有计策且勇敢的刘邦已经看出了真相,假装通过赔礼报歉来消除项羽对他的怨愤,于是就带着一百多个侍从到了鸿门拜见项羽。宴会中,刘邦利用甜言蜜语与客套话使得项羽优柔寡中断,无法像原计划那样在舞剑时一剑刺死刘邦。这个完美的机会不仅泡汤了,还让刘邦借上厕所的机会逃之夭夭。刘邦也在这次宴会中看出了项羽粗犷豪爽、有勇无谋的弱点,在以后的楚汉战役中取得胜利。
项羽大摆鸿门宴是中国历史中的典故。这个故事清晰地说明了:既有一个敢作敢当的性格,又有一个多计多谋的头脑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人们也从中看出,勇气与谋略是互相依存的,优柔寡中断,则是许多失败者的性格特点。
在以后的楚汉战役中,刘邦打败了项羽,是由于他足智多谋,有所作为,善于收买人心,也善于用人,把战略安排得完好无缺,从而取得胜利。
项羽被刘邦打败了,是由于他只有勇气,盲目地冲动,心中没有一点儿计谋,没有一点儿底,再加上对老庶民的残暴有加,失去了民心,更使得他失败得乌烟瘴气。
这一史实不恰是告诉了我们:我们既要有十足的勇气,也要有好计谋。它们俩不就像一对好搭档,帮助着人们获得成功,走向胜利吗?
雷锋,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他是平凡人,却又伟大,总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
他的日记中曾写过: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方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棵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的这些话,深深的教育了我,使我的心豁然的明朗了。
以前,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发生在我身边,在我看来没什么大不了,比如:扶老人过马路;在公交车上让座位;捡起一片垃圾。但自从我知道了雷锋,雷锋乐于助人的精神,我深深的反省了:当扶老人过马路,会让他们少一丝危险;当在公交车上让座,会让他们多一份笑容;当捡起一片垃圾,会让环境少一分污染。是啊!这些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受益的人来说是多么伟大啊!
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们要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扶老携幼,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的小事做起。
我们还要学习雷锋的奉献精神,关心集体,乐于助人,善待他人;“钉子精神”,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螺丝钉”精神,立志在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事,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中,要有共同的目标,还要发挥所长、奉献集体、团结协作。在日常生活中,有矛盾是在所难免的,所以我希望大家能互相帮助,互相谦让。
人们常说:道德是石,敲出希望之火;道德是火,点燃希望之灯;道德是灯,照亮人生之路,引向人们走上灿烂辉煌。
我们要履行道德规范,增强道德的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德,努力自己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吧!
让我们高唱雷锋之歌,做一个有道德的“活雷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