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年龄的增大,春节能呆在老家,大家庭在一起的时间是越来越少了。大家在隔了一个多学期后再相见气氛总归是有些尴尬,特别是与同辈的交流时上个暑假的交情也忘得差不多了,再见时虽说不是陌生人,倒也好不到哪里。我把这种家人之间的阶段性尴尬叫做“生疏”。
今年寒假我们是大年初一的晚上才赶到老家的。哥哥和弟弟两家人早已围着电视机在吃饺子了。姑父突然出现的声音把我吓了一跳“小冉冉,又长高了!”这咋听起来略带油腻呢?我向声音的发出者投去匆匆一笑,印象中姑父总是略显油腻的发型这时更是油光锃亮。随后家人的目光全聚在了我身上,让我恍若有一种做CT扫描的感觉。我仔细听了听发现被谈论的最多的话题是今年穿的这条裤子,因为是条九分裤,我裸露的脚踝部分恰如其分地超越无聊的电视节目成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条裤子有点短呀!”“小冉冉你不冷吗?”……大伙七嘴八舌的议论和脸上的关切之情融合在一起,最后下结论:是我个子长太快,我妈预料不足。“啊哦!”我只能以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来回应大家的热情。走到客厅后弟弟和哥哥先后瞥了我一眼,然后继续扒他们碗里的饺子。但就那一眼,让我回想起儿时我们一起翻围墙,捉蝌蚪,打雪仗等诸多美好画面,而此时我却不知如何上前去搭讪几句。
吃晚饭时,家人们有意无意地把我们仨排在一起,还特意让我坐在中间!虽然我明白这样安排是为了让我们快点熟络起来,但还没有度过“尴尬期”的我们仨硬是一餐饭没说上三句话。
初二吃完午饭,老爸怂恿我们去打篮球,经过一个早上磨合,昨晚初相见时的尴尬已渐渐淡去,闲来无事的我们仨顿时一“打”即合。在爷爷任职的厂子的空地里有一个篮球架,天气特别给力,天朗气清,白花花的大太阳有些晃眼,对于运动的热爱让我们兄妹三人一上手大有停不下来的架势。一开始是大家伙随便投,接下来是哥哥一人的投篮秀,后来就逐渐演变成了我和弟弟联合对抗哥哥。我们从一开始的手生找感觉到渐入佳境,最后变成了边打边聊天的欢乐场面。一旁的老爸和姑父也看得技痒,冲进来和我们几个小的对战,我们自然也不甘示弱,你来我往。原本大肚腩的老爸和中年油腻的姑父不遗余力地展示自己的篮球技巧,跳跃、转身、三分投篮,一连串动作帅气有力,看得我不禁鼓起掌来。妈妈和大伯母突然变魔术似的端出两大篮红艳艳的草莓喊我们歇歇,正有些口干舌燥的我们都顾不得洗手,在毛巾上擦了两把就迫不及待地大快朵颐,不知不觉我们已经酣战了整整四个小时。回家途中,我们仨继续一路聊,我和弟弟都有练习小提琴,哥哥则喜欢说唱歌曲,对于音乐的共同爱好让我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气氛持续热闹,仿佛初见时那堵若隐若无的玻璃墙消失了。这就是“从生疏到熟络”的“熟”。
几乎从小到大每当大家庭聚在一起最后总有一个不变的结局:“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因为大人们在不同的地方工作,我们兄妹仨也要完成各自的学业……初三早上我们就要离开了,想到再见面又是一学期之后的事,我这心底总归是有一些闷闷的,一如这变脸的天空这时竟飘起一点雨丝,太阳也躲到厚厚的云层里,云层被早春的风轻轻吹着写下两个大大的字“不舍”。弟弟、哥哥和大人们挤在我们的车边相送,我迅速地做了个鬼脸跟他们道别,转身躲在车里轻声啜泣,任眼泪打湿整个脸庞。
从生疏到熟络,再到不舍。看似最寻常的三阶段,但你会发现那种情感是无法逾越的,甚至有些神奇!家可以理解为这种奇妙的情感,不管我们身居何处,血缘将我们紧紧维系;不管我们走得多远,家像一条看不到的线总会将我们聚在一起,没有任何距离。
实用作文: 初中友情文章(经典版)
接完水的我走进教室,瞥见满地狼藉,惊诧之余,怒火万丈,手里的水杯砸在桌边也全然不知。
满地支离破碎的笔壳,弯折的笔芯,滚动的笔帽让我无比愤怒。
我一手叉腰,脸涨得通红,眼瞪得铜铃大,一手指着她的鼻子:“你,你怎么可以不经我同意擅自拿我的笔?那可是我最喜欢的笔啊。”我心疼满地碎片,似乎心也跟着破碎了,“居然还弄坏了,如此彻底!”
她窝在位置上,蜷着身,满腹委屈地说:“用一下而已啊,没想过会坏。”她顿了顿,低下的头突然抬了起来,也挺直了背,“你说,是朋友重要,还是笔重要?”
她一抛出这句话,为了一支笔放弃一位深交好友,不值得!我正准备陪着笑脸与她重归于好,不计这件小事,不想她越发咄咄逼人,重激起我的怒火。
匆匆甩下一句“这样的朋友不要也罢”便扬长而去。
只听她在我身后带着哭腔追了一句:“你以为我受得了呀!”
走廊上的凉风使我清醒不少。清晰感觉到脸颊上因愤怒而飙升的温度和一片通红褪去。顷刻便追悔莫及,何必呢?
碍于面子,而后的五天里,再没有说过一句话。在走廊上的擦肩而过装模作样地掸掸衣袖,似乎沾染了污点似的;碰到可喜的事,也会因为对方出现在视野里而有意拉不下脸。
外表有多冷漠,内心就有多煎熬,五天的痛苦与佯装,浑浑噩噩。有多怀念曾经的无话不谈与亲密无间!
夜凉如水,辗转反侧。明日,必定要与她重归于好。
重返校园,看见桌上一支一模一样的笔正安静地躺着。而让我感动至极的是她那歉疚的笑脸。
才知道,我们内心是一样的煎熬无比,一样的渴望和好。开怀大笑,一切释怀了。
没有争执与矛盾的友谊,不会根深蒂固;没有争执与矛盾,便不是真正的友情。
作文参考: 伤感初三迎战中考文章 - 初三文章(篇一)
时间应该还是一分一分地过吧,可我感觉它如流水般悄然逝去。
时间是很重要的,它决定一切。然而要在中考独占鳌头,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需要时间的沉淀。我们只有2个月不到的时间了,同学们,快快奋斗吧!
“寸金难买寸光阴”,两个月60天1400多个小时。从现在开始,只要我们每个小时都能奋斗一点,那么到中考的那一天我们也是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平常看同学们个个摩拳擦掌,迎接中考,教室里活跃着紧张的气氛,这让我有些紧张。中考是一次质的较量,我心须为之努力。“一年之计在于春”,暖春之际,让我们抓住时机谱写自己生命中的第一笔辉煌。
中考是初中学习的一个结束,却又是新的学习的开始。为了让此阶段圆满完成,我们就应承受各种压力,乘风破浪地开始航海之旅,这次旅程不一定轻松,但是很美妙,它会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所以请把握好你的方向盘,朝着胜利的彼岸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