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作文」收获初三文章
谈起“读书”,没有人会否认它的必要性,因为读书是获得知识的一种重要途径,但这也仅仅是获得知识的一种方法而已。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中国古代著名的历史典故――纸上谈兵。战国时期,赵国的名将赵奢的儿子赵括,他自幼饱读兵书,讲起军事上的策略,就连他的老父,那个八大名将之一的赵奢,也都不是他的对手,但是赵括的军事实战经验却极其匮乏。不过赵王很欣赏他对兵法的了解,于是在他的父亲过世后,将兵权交给了赵括,让他带领赵国的大军同另一位秦国的名将白起一战,赵括自以为自己此战必胜,就立下军令状。缺乏实战经验的赵括与身经百战的白起相战,注定会失败,四十万大军全军覆没,而赵括的家族也差点满门被灭。
是啊,赵括他自幼读兵书,对于书中的知识他父亲也甘拜下风,但是他上了战场却不堪一击。可见,读书虽然是必要的,但是实践却是必需的。
其实,古人一直在提醒我们,实践要远比读书重要。刘彝,宋朝的水利专家,提出了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主张。明朝的地理学家徐霞客,更是为了实践自己从书中学到的知识而跋涉过千山万水,从而实现对知识的突破。
而如今的教育也是如此。课程中,教师不光只教授知识,还会通过实验来验证我们所学过的知识,比如物理化学课的实验,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实践?
对于我们而言,不光要读课本,更要去实践,因为实践是另一种获得知识的重要途径,并且是对书本知识的转化。书本上的知识终究是前人的经验,我们如果只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那么也就只有前人的高度;只有通过自己的实践,才能实现知识的突破,达到一种更高、更远、更深的境界。
因此,要读书,更要实践;要学习,更要深思,才能有所收获。
实用作文: 初三文章(一篇)
生命皆由细胞组成,每一个细胞都顷其所能,在生命中担任无可替代的职位,例如血细胞运输营养、氧气。
社会是一个复杂的多元单位,它也是由一个个“细胞”组成,少了一个,这个社会便会瘫痪。各式各样的“细胞”即各式各样的人,他们分饰不同角色,如同一出舞台剧,有善有恶,但正如有光明的地方便有黑暗,善恶是互相共存的共生本,它们使社会的天平平衡,那么,有如同“变色龙”一般的人存在,也就不稀奇了。
也许人人都会对“变色龙”嗤之以鼻,然而他的位置却是无可替代的。也许其实他们自己也不知自己是一条“变色龙”,他们并不讨喜,然而即使是变色龙也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生存罢了,他们用这番面貌面对这个世界,不公平的世界,只为生存。既然如此,那么也总会有那么一群人,无法压抑七情六欲,于是法律颁布了,监狱建成了,应该因畏惧而收敛了,但监狱却一直人满为患,只因七情六欲是人之常情,而世界也却需要这些人来维持平衡。
想想自然界吧,如社会一样,一个多元单位,有残杀、死亡恐惧,令人心生畏惧,但却是不可或缺的,因为自然法则需要它们,而一个生命当它以生命的形式来到这个世界,也就必然需要遵从自然法则,生与死,简单的三个字背后蕴藏着说不明理不清的逻辑,而我们只能顺其自然,在这个多元的世界,为自己而争取。
社会作为自然界的一份子,自然也不能幸免。各式各样的人汇聚在这里,他们并没有被社会抹杀,因为生命必然有他们的价值,哪怕是一个细小的螺丝,也能为安装桌椅做贡献,也许这是那个小螺丝的唯一成就,但它也确实剀切地实现了自我价值。所以对于社会来说,只要是存在在这个世界上的,都是无可替代的重要的角色,有了他们才能使“人类的故事”完整,才能使天平达到理想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