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推荐: 异国思乡初三作文之二
家乡,顾名思义就是家所在的地方,祖辈的足迹遍布的地方。那一年我踏出国门深切的体会到什么是思乡。
我十二岁那年的暑假,我与十几辆满载财富的卡车驶离了我厌倦的小城,那钢筋水泥铸成的牢笼、索命的空气,离我越来越远。取而代之的是身心的解放,每个细胞的欢娱。每一个从车窗擦过的小山丘、别致的古建筑,让看惯清淡无奇的平原,看厌了四四方方高楼的我,感到莫大的新颖就像沸腾时代刮进的一路清风,清新天然。
十三天后,一个没有被现代的脚步扰乱的净土。——云南。那些黑里透红的枣子脸上洋溢着热情的微笑。盛情的款待,让这些被金钱隔得渐行渐远的我们感到违和。看者他们一片的和乐安详,让我不得不想起几天前游丝般说不出的悲伤在抓挠着我的心口。新颖感被时间冲淡,我的心里更多的是家怎么样了?道路两旁不中断流过一抹重重的墨绿,不时冒出几座古雅别致的小院,还有那来往行人塌实缓和的脚步,无疑是在告诉我:家乡离我越来越远。颇有背井离乡不复还的悲愁:父母是不是在惦记着我?6岁的妹妹是否煮粥时烫到了双手?小城里卖切糕的老爷爷会不会记得在切糕里多放一些绵糖?我开始闷闷不乐,家把我的魂给勾走了。我开始嗜睡,用睡来逃避,可是那清淡无奇的平原、钢筋水泥的牢笼、还有那满是枷锁的人们总在我的梦中萦绕。无数次的惊醒把我从拉梦回到现实,让我从‘家’驶入通往异国的大路。我的叔叔见我几夜睡相不好还有醒来一脸的惆怅,关心的问我是不是生病了?我心里想家嘴里很好强的说:“好象是上了火气,没…。什么。”车外被目生充斥着,我想寻找依赖,我开始回想:有多久没有和乡邻一起吃饭?有多少次泼灭了朋友盛情的邀请?回绝了妹妹奢望的嬉戏?即使是在家中吃饭也只是草草用餐匆匆退席。没有细细咀嚼饭菜中父母的疼爱,没有慵懒的享受家的温馨就投入到刀光剑影的游戏里。
我们越过了中缅边境,仿佛失足掉入了爷爷相眶中70年代的中国,低矮的平房,零零落落的木屋,不时掺杂出点点枯黄,还有那窄曲的小路。这不是质朴而是萧瑟。让我的思乡之心骤然强烈了许多,仿佛回家要走30多年的路。缅甸湿热的环境还有那壮实的土狗吓不住我的归心似箭。我的目光一直远望车队驶来的方向直到埋没在一片湛蓝中。黄棕色的皮肤、同样的碗筷、还是白嫩的大米,我却吃不出家的味道。暂住的宾馆固然清凉但仍是比不上小城中傍晚渐渐吹来的清风。窗外的夜市人来人往,说着听不懂的外语,我躺在MadeInChina的松木床上嗅不到家的气息。一切已全然没有了亲切感安全感,偌大的房间内空余一个孤傲的人,一个游子的思乡心切,一颗在流泪颤动不已的心。
生意谈成了,我们踏上了归乡的路。我转下车窗想唐突的询问统一方向行驶的人:你们是回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