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成功的商人碰到一个经济拮据,衣衫褴褛的推销员,顿生怜悯之情,不假思索地给了他十元钱,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开了。刚走几步,他又觉得这样做不妥,于是连忙回头要回了那十元钱,并对推销员说:“你和我一样,都是商人。”几年之后,巧合之下,一位风度翩翩的推销员迎上他,激动地对他说:“也许您不记得我了,我也不知道您的名字,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您的。我一直觉得我是个推销铅笔的乞丐,直到您对我说,我与您一样,都是商人为止。”
这样简简单单的一名话,竟使一个不无自卑的人树立了自尊,使一个处境窘迫的人找到了自信,这句话扭转了他的思想,改变了他的人生,使他走向成功的就是尊重,这就是尊重的力量!
正因如此,徐特立才说:“尊已卑人不好,卑已尊人更不好。”所以既要尊重自己,又要重视他人。
这让我想起班主任在班会上所谈的南开大学的校规: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暴、勿急,颜色宜和、宜静、宜庄。
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的目的是什么?我在心中问自己。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都喜欢面容整洁,衣着干净地出门,就算不出门,也定会把脸洗干净,把头发梳理好,这是一种习惯。观察自己是否端正,即是尊重自己的表现,也是尊重他人的行为。久而久之,这就是一个好习惯了。至于校规后半段,我认为傲、暴、急三项伤人伤已,用这种态度待人处事,困难一来,就土崩瓦解,容易酿成大祸;和、静、庄乃是“狂暴三项”的最好解药,它不仅仅指外表与精神的平和,更是从骨子里透出来的庄严与大气,不论风雨来得怎样猛烈与迅急,都能从容不迫地应对。重视困难,即为尊重自己。
惠特曼曽经说过:“对他人的不尊重,就是对自已的不尊重。”因为从外在仪表与内在心理上重视他人,所以尊重自己,因为尊重自己,所以才能尊重他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是一体的,是相互依存着的。在生活中不管帮他人或是接受他人帮助,都要牢记《孟子》中的一句话: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这就是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