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坐在老梧桐树下,我和奶奶聊起了童年。
我从躺椅上爬起来,高兴的说:奶奶,我觉得我很幸福!吃的东西各式各样,天天、顿顿都不同,有白米饭、有用面粉做成的各式各样的面条、有地上走的,水里游的,还有各种蔬菜,可以说是要什么有什么,水果都是天南海北各个地方的特产,真是太美味了。奶奶叹了一口气说:你们现在就是好呀!交通既方便又快捷,我们虽然隔着一座山,自从国家给咱修了路,方便了好多,你只要一放寒暑假就能回来,多好!哪像我们那个时候呀,可怜呀,八九个人挤在一张炕上,天天也吃不上白面馒头,更谈不上米饭了。一天有什么吃什么,还是有了上顿没下顿的;衣服一年也做不了几件,一件衣服往往老大一穿,还要给老二老三穿,破了也只是打补丁;要说吃肉,一年到头,也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会买几两肉,那些年,真是艰难啊!
说到这里,我沉默了,的确如此。想起我们从历史书上学到的知识:那些年,刚改革开放,国力不强盛,科技不发达,人民不富裕,1961年还曾闹过饥荒,饿死过好多人。后来是共产党的领导,使人民富裕了。
我的家住在永寿县一个小村里,但我依稀的记得七八年前那坑坑洼洼的路,那一个个削瘦的同学。今天,我又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小村庄,但眼前的一切令我大吃一惊,给了我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平坦的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家家屋顶矗立着一个个红色的卫士太阳能。同学们也面色红润,健康多了。我百思不得其解,这是怎么回事,谁给我们村投资了?这时,旁边有一个和我以前关系挺好的同学向我说明了原由:在我转学后的那年夏天政府就派了人来我们村视察,过了几个月后,三、四辆隆隆的机器开进了我们村,□、修路、传播庄稼新品种和新技术等一同进展了起来。一年后,村子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生活有了起色,有了希望,我们的脸上更是喜逐颜开,在学校我们也享受到了特殊的待遇:蛋奶工程。总的说来,还是政府的政策好呀。
和奶奶的童年比起来,我们真的很幸运、很幸福。为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从今天起我要为中华之崛起努力读书。(指导老师: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