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味道像一杯香醇的苦咖啡,在记忆深处萦绕。 ——题记
我想念咖啡。
曾经不明白为什么小孩不可以喝咖啡,为什么在咖啡馆里喝咖啡的大姐姐们看上去好有气质,为什么咖啡那么贵还有那么多人去喝?为什么小孩都有着一份对咖啡的憧憬?
总之,我想喝咖啡了。
咖啡的味道像魔法一样诱惑着我。
我开始了漫长的“守株待兔”过程。终于,妈妈“砰”地关上了门,我立刻打开食品柜,小心翼翼地捧出咖啡盒,舀了三勺咖啡粉倒入咖啡杯中,泡上煮沸的热水,一股热气升起。玲珑的小勺转着欢快的旋律,一圈圈巧克力色的泡沫在杯里打转。我抑制着迫不及待的心情,自认为极其优雅的舀了一勺咖啡送往自己的嘴里,虽然很烫,但是绝对不能大叫,虽然很苦,但是绝对不能说“苦”,因为那是很没有气质的举动。突然楼下传来脚步声,我立即条件反射地把杯子塞到桌子底下,快速地把咖啡盒放回原处,急急忙忙地坐回座位,若无其事地写着作业。脚步声到了楼上,我舒了一口气,端出热气腾腾的咖啡,想象着韩剧里漂亮女主人公喝咖啡的情景,很有气质地搅动了几下咖啡,却突然又听见了钥匙插在锁孔里的声音,我的脸一下变得惨白,妈妈斥责的神态浮现在眼前,不管三七二十一,我端起咖啡十分没气质地一饮而尽。
这次喝咖啡地尝试让我明白了,咖啡苦涩的味道,喝咖啡过程的胆战心惊,像我们成长的路。
于是我向好友报怨,虽特地上网查了喝咖啡的礼仪,结果还差点被妈妈抓个正着。好友摇头晃脑地说:“哎!大人们的咖啡是没有规则的,自己的咖啡当然要用自己的方式品尝。”听我说,她靠在我耳旁,嘴里的热气弄得我耳朵直痒痒,“你明天……”
第二天,我溜去了超市买咖啡,结账的时候,总觉得收银员在盯着我,弄得我不停地把衣服往下拉,脸红心跳。
我有些笨地搅着咖啡,不禁还是学起了大人们的“咖啡规则”,但脑海里又清晰地传来好友的话“既然你努力地想长大,就更应该努力地塑造自己的个性,塑造自己的明天,因为,成长不是模仿秀。”我端起杯子,对着水瓶干了一杯,一饮而尽。咖啡味道真的很特别,苦与甜的交织,涩与浓的搭配,香与醇的混合。空气中残余着成长的味道。
大人们的咖啡是没有所谓的规则的,小孩的明天也不是纯粹模仿。晚上,我对妈妈说:“今天,我帮您洗碗!”妈妈笑着说,宝贝长大了。
此后,我还是喝过咖啡,也越来越明白咖啡中蕴含的成长味道,昨天也许失落,今天也许迷茫,但明天一定有着香甜的味道。虽然,我再没有如此胆战心惊地品尝过成长的滋味。
我想念咖啡。
成长的味道和咖啡的滋味一样,本色的苦涩混合着香醇的牛奶,咖啡也和成长一样,是没有所谓的规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