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中华文化传承数千年,无数珍惜瑰宝流传世间。孰不知,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却是那精妙绝伦的语言。
我时常想象着那个夜晚,先是黑云压境,然后一道横空霹雳,火种便降临人间。那时我们的祖先起初也并没有感觉到明显的改变,除了发现烤过的肉比生鲜要更可口——直到出现语言。何谓语言?用来沟通交流工具。语言的出现,使祖先们终于能够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基于此,又有了交易。渐渐地,祖先们通过语言这项财富去了解他人思想,促使拥有共同思想的人聚集在一起,也就有了组织,规则,乃至国家。至此,文明早就在不知不觉间诞生,如此顺理成章。可谁又能预想到,当年那些“龙飞凤舞”的甲骨画符,竟会是一个古老民族的开端。
语言不只是衍生出文明的功臣,还是文化精华的绝佳载体。商周的语言,古朴而神秘;春秋战国的语言,微言而大义。唐宋的诗词书画,更是站在了语言文化的又一个顶峰,之后元明曲赋又无不是道道风景……历史的积淀,文化的底蕴,在形式各色的语言描绘下展现地淋漓尽致。试问,若是中华汉字没有博大精深的内涵亦或悠久的历史沉淀,又何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言壮语,又何来“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的句句铿锵?
记得之前看过的某抗战剧中的某司令官说:“要记住,我们是永远说中国话的!“语言不只是文化的载体,更是国家团结安定的根本所在,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语言当中所蕴含的,可以小到文学手法,亦可大到家国情怀。
重视语言,运用语言,珍惜语言吧!只因语言创造文明,传承文明,最终又回馈文明,作为我们永远的财富。这样,即使你身处异国他乡,能够在某条街道,亦或某个店铺,猛然地听到一句乡音,也足以令你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