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川河畔,彼岸花开。彼岸花开,生生相错,奇年蒙树,世世缠绵。
每当农历七月之时,黄泉忘川河畔,开放着天国红花——彼岸花,形状像向上天祈求的手掌。每当它开放之时,如火如荼,如鲜红的海浪翻涌,倾漫大地,火照之路般的血铺地毯。它是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与色彩,然而这里的人都踏着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狱。
沙华受上天的惩罚而被贬入幽冥之狱,而曼珠因为对沙华的爱恋而甘愿入地狱。
沙华本是叶妖,而曼珠是花妖。曼珠是唯一一个甘愿被贬入地狱的花朵,尽管曾经多次被众魔遣回,却仍然徘徊在黄泉路上。众魔不忍,便同意与沙华在一起,不过由于上天的惩罚,花叶却永不相见。
这种花名为彼岸花,开在黄泉的路上。他们彼此守候,却从未谋面。花开无叶,叶出而无花,虽修得同根却无法修得相见。
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
恶魔虽温柔,他们虽彼此相伴,近在咫尺,却如同天涯两隔,无缘相见。内心终日被相思之苦所煎熬着。
曼珠沙华的思念,内心的苦水,相思血泪浸染彼岸,花泪相映,分外鲜红。
他们终于于某日决定违反上天的旨意,悄悄私会。
这一年,红艳妖冶的彼岸花被惹眼的绿意相称,分外炫彩夺目,娇艳欲滴。
然而,最终还是受到了上天的责罚,曼珠与沙华被打入了轮回,并且下了恶毒的咒语——永世不得在一起。
他们投胎转世,多年后,各自长大。原来的沙华现在名为岸,而曼珠现名为彼。两人住在同一个西湖河畔,虽近在咫尺,却从未相见。
在一次雨季中,两人各自撑篙,摇曳着扁舟。男子吟诗:“欲把西湖比西子”。女子吟对:“淡妆浓抹总相宜”。水光潋滟晴方好,映着着落日余晖,如同跳跃着的鳞片,泛着淡淡的光晕,清潺的湖水沉淀着彼与岸彩虹似的梦,他们邂逅了。
似乎是前世的姻缘,他们彼此一见如故。彼是貌美如花的女子,而岸是英俊潇洒的少年,两人酒逢知己千杯少,互相倾慕,心生爱恋。
两人交往甚多,自此海誓山盟,愿等海枯石烂,依然携手走过朝朝暮暮,度春花秋月,至死不渝。
两人于众花之中唯独偏爱彼岸花,于彼岸花开放之际两人成亲了。
两人如胶似漆,生活甜蜜美满。然而好景不长。不久,岸就身患重疾,彼为了岸跑遍山南海北,寻找良方,但是终究无果,岸还是病逝了。
这段感情还是被无情的扼杀了。只因曾经的不顾天条私会,结果生生相恋,生生相离,生生世世,花叶两相错,相错而相惜。
现在只剩下彼了,而彼每当想念岸的时候,都会去彼岸花畔。彼岸花悠然绽放,唯彼独自彷徨。每至彼岸花败,东风无力百花残之时,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感叹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彼也因此愈发伤感。
历尽沧海桑田,忆多少烟花岁月,尽付诸风雨随东流,多少尘间梦尽随东水流转,如花瓣凋零,荼靡而逝去。
那日成亲,恰逢彼岸花妖红似血。而现在你寞寞在幽冥黄泉路漫漫,而我终日游走沄沄镜池岸边。或许,这是命里劫数,无路可逃,无所可逃。只是依稀忆得你临终前的承诺。我会一直等,纵使三千日斗转星移,纵使山无棱,海无角,天地合,纵使眼泪被岁月蒸发,我也等至天荒地老。风吹彼岸花红,尽管花吹白头发,我终老去,仍依旧沦陷深深爱意,无法自拔。只忆曾划舟前行,过湖水潋滟潺湲,你投我浅浅一笑
志同道合,郎才女貌,便结百年之好。而现如今: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不要论。惭愧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情长存。
脉脉花香缠绵悱恻,而我却终日泪雨满面,帘卷西风之时,我却比黄花还瘦。
思念之深,可见爱之深切,而我却终日苦等你兑现承诺,只记得“等我”两字虽少,却情深意重,而我却终日思念。你何曾记得?我们一起许下的约定,我依然苦等多年,而你,岸,现身在何方?我终日想念,你的含情脉脉的双眸,你俊朗的面孔,你高大魁梧的身影,你而我,却独自泪湿在一个人的夜中。
而岸愈是存在,定不忍彼如此这般。
丢下你并非我的选择,只因我没有选择,或许,我注定要离开,或许我们有缘再续前缘,我们虽身异,而情长存。以彼岸花为信物,等我,勿忘。
落叶飘散,又逢彼岸花开,而终日的思念似乎化作了点点花瓣,随风飘散。
此时的彼,已经成为八十老太。终于一日,她看到眼前之人如此熟悉,饱含热泪,起身想要拥抱该人。然而,岸此时不过而立之年而已,岸被彼的举动吓到,跑开了。
曾经的你,陪伴着我在浩瀚的星空下,在彼岸花河畔许下约定,你当真忘记了吗?曾经你与我吟咏从古至今的文人墨客,曾经你与我谱卷画轴,曾经你与我于桃林浸染中嬉戏,曾经你与我划舟采莲,曾经你与我琴瑟相依,曾经你与我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曾经你与我你,当真忘记了,或许,是吧。
彼内心失落,岸曾许下的约定似乎忘记了,而且永远忘却了自己。哀默大于心死,彼整日惆怅不堪,抑郁成疾,了却此生。
彼度过忘川,望潺潺黑水不尽,忘川秋水,心中苦涩难耐,却终究放不下心中疑虑。正值要饮孟婆汤之时,吐露心中疑虑:“我心中不甘啊,为何曾经许下承诺,如今见我却又逃离是何意,我抑郁终老,而他却从未出现?恳求孟婆解开心中谜团,解开后,我甘愿一饮而尽。”
孟婆同意了,彼可以见到岸来寻求答案,但是事情总要为此而付出代价,彼需要除尽忘川河畔草。彼为了岸心甘情愿付出一切。每日日出而作,星辰方息,但是却从未抱怨一句,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寻求答案,见到岸。
岸患了重疾,四十岁去世。这也意味着,彼可以见到岸了。当孟婆告知,彼可以与岸相见之时,彼欣喜不已,坐立不安,身体发颤,而当她见到岸时却岸渡过忘川,对身旁的女子熟视无睹,踏过奈何桥,一饮而尽孟婆汤,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你踏至奈何桥,心静如水,心沉如石,而我却合乱花枝,心死无望,心痛破碎,花香缠绵却抵不过你苦涩寡汤的忘却,我独泣幽冥,花艳人也终不还,尘世忍离谁在念,唯我此岸独彷徨。我哪怕只剩灵魂,也想与你奈桥相见。可是彼岸花开如梦逝,只不过留下一席思念,一地花瓣,而风终究吹散,了却此生恋。曾为守承诺,我老终不负你,而红花片片,送你行千里。
彼岸花开开彼岸,奈何桥上可奈何。彼喝下孟婆汤,渡忘川,忘生前,踏过奈何桥。
花叶两不见,生生相错,相念相惜永相失。
一次,上天来到气度岛,看到妖红似火之花,这正是轮回了无数次的曼珠沙华,伸手将它从地上拔了出来,感慨道:曼珠沙华前世想念却不相见,相爱却不能厮守,缘灭却不分,我虽不能解开咒语,只能带你去彼岸,在那里让你花开遍野。
然而,在途经忘川河时,河水打湿了上天的衣眉,那里正是放着这株花,等上天打开衣服时,花已由火红变成了纯白,上天感慨:大喜不若大悲,铭记不如忘记,是非取舍,相思已忘。上天将它种在彼岸,名为曼珠罗华。而被河水褪去的红色滴在河水之中,忘川顿时赤红如血,奔腾肆涌,终日哀号不断,闻之者尽为其悲伤。无奈之下,上天又将一粒花种撒入河水之中,俄顷,水恢复原色,一朵娇艳欲滴的红花从水中浮出。上天决定让它来当幽冥之狱的接引使者,名为曼陀沙华。它的花香可以让人回忆前生。
一朵生在忘川河畔,曾是沙华,一朵生在彼岸,曾为曼珠,一朵春季开放,一朵秋季开放,正如命运生生相错,相念相惜无相见。
又逢彼岸花开,相惜相依不得,相见独自彼岸路。曼珠罗华永远彼岸开放,而曼陀沙华永远在忘川开放。白色无根茬,红色彼岸花,苍白如雪,娇红似血,交相辉映。一个沄沄天山镜池边,一个幽冥漫漫黄泉边,然而却自此,从未相见。
彼岸花,永远在悠然绽放,沙华却永守长忘川。白色的花瓣与红色的花瓣静静的真真的在风中飘舞,翩翩如蝶翼,每一片都有每一片的风姿,美的蛊惑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