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现如今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学生骑车上学,扫一下共享单车;上班族上班,扫一下共享单车;就连七八十岁的老太太,买菜也是依旧骑共享单车;共享单车的出现,可以说是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带来极大的改变,只要随身携带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大街小巷中,而且不论你在何地,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黄色,红色,绿色,五彩斑斓的共享单车也成为都市的一道专有风景线。
共享单车好吗?“当然好。”一些人这样说到;“不是很好。”另外一些人这样说到。确实,共享单车虽然十分便利,但是在给予我们利的同时,也给予了我们弊。你是否见到过这种场景:在一条马路之间,数不胜数的共享单车成群结队地霸占了一整条马路,让过往的人车无法通行;再例如是在某一个小区中,大门前虽然贴上了“共享单车禁止通行”的标示,可小区中依然有着几辆共享单车在路上光明正大的伫立着;又或者是有些人将共享单车带上锁链,由“共享”车变成“自家”车。更甚者,一些漂亮的单车被不法分子拆的七零八落,面貌全失,疲惫不堪的躺在路边。更多的坏车进入了单车坟场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还有更多的共享单车被贴上了各式各样的广告,成为了城市里的“牛皮屑”。
可见,某些租车者的素质可以导致共享单车成为妨碍别人的凶器,使“共享”转变为“独占”。这些租车者只管自己的利益,而破坏了别人的利益。也导致了环境、市容的“污染”。同时,租车公司在车辆损坏和乱停乱放的情况下,也不及时维修维护。
于是,我非常痛惜的同时,不得不扛起了小区内的坏车停到了路边。但是,最终能有多少人像我一样,去向共享单车伸出援手呢?又有多少共享单车等待着我们的“救援”呢?
想要让共享单车重新拾起往日的光辉,我向大家倡议共享单车解救计划。首先,我们自己要做到:不乱停乱放,不将共享单车占为己有,不蓄意破坏,遇到破损车辆及时报修;然后,租车公司需要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看护,宣传文明用车;最后,社会应该多多关注共享单车,加大对共享单车的监督,社会应该让废弃的共享单车回收再利用,不要让它们占用土地资源。
社会发展到现在,我们以是文明人,步入了非常先进的文明时代。共享单车是我们这一代人看着长大的,它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更是中国人走向强大的象征。在祖国生日到来之际,我希望我的倡议,能使共享单车重放光彩!使我们都市风景线更加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