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作文
早就听过,龙应台写的《孩子你慢慢来》一书,这是一本口碑很好的书,趁着这个假期把它看完了,每天清晨躺在床上看着书;我喜欢龙应台的文字,如水般柔情,又如火般温情;其中带着女性细腻的美与善,又有令人倾慕的大智。这样美好的感情,这样温柔的成长,让我心亦变得如斯温柔。当我拿到这本书时,独特的封面深深吸引了我,于是,在接下来的这几天,我每天清晨就会情不自禁地翻开书本,全身心的投入于阅读中。每一篇小文章里,孩子的纯真无邪和妈妈对孩子的爱都被描写得淋漓尽致,让看的人也沉浸在他们的幸福氛围中……
在看到“蝴蝶结”这章节中让人感到寓意深刻的句子:淡水的街头,阳光斜照着窄巷里这间零乱的花铺。回教徒和犹太人在彼此屠杀,衣索匹亚的老弱妇孺在一个接一个地饿死,纽约华尔街的证券市场挤满了表情紧张的人——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这个孩子从从容容地把那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作者把买花这件事情,放在世界大背景下,世界在混乱、紧张、竞争、倾轧中,而这间花铺虽然零乱,但却是如此宁静、自然,这是难能可贵的。让孩子把美好的蝴蝶结从容扎好,也让我们珍惜这个美好的时光。作者以一位母亲的亲身经验写下孩子你慢慢来,以她自己的智慧走出女性在个人事业和母亲角色的冲突。它不是传统母爱的歌颂,是对生命的实景写生。个人理解就是记录她与孩子之间的点滴,放弃她自己的事业当一个母亲。
在看到“初识”这章中,8个月大的安安虽然还不能人语,但已会咿呀做声了,而且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新鲜感。于是,每天早上,在去猫川幼儿园的路上,“两个人都很忙碌,妈妈必须做导游,给安安介绍这个世界,安安是新来的。而妈妈漏掉的东西,安安得指出来,提醒她。”妈妈每天晚上都给安安念故事,但她会有选择地念,一些暴力血腥的故事书一律不要。因为“在他往后成长的岁月里,他会见到无数的人间丑恶事,没有必要从两岁就开始知道人与人之间的仇恨,人的快乐童年何其短促,何其珍贵!”我认为这句话特别有道理,这也就是龙应台独特的教育艺术:慢与爱。现在的家长,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说白了其实是为了自己的面子,就让孩子早早地进入早教班。
龙应台一贯以尖利敏捷的文风著称,但这对孩子成长的点滴记录,每一个字都是那么的柔软,是一个母亲从心里流出来的潺潺溪流,两岸风景无有突兀,但美如画卷。故事讲的是龙应台经历两个儿子幼年的成长中以及过程中的所感所思。文字里的“妈妈”是那样可爱的一个中国台湾女子,她在自己的异乡、儿子的故乡,用爱与理智抚育上天送给自己“作为女人的礼物”,用心地感受生命与这个世界最初的接触,感受他们在成长中的喜悦与泪水。文中没有跌宕的故事情节,没有峰回路转的曲折,但有无数的忍俊不禁,无数的低回温柔。成长,是如此可爱的过程;母亲,是这样一个温暖的字眼;孩子,是这样的让人心生温柔……
书中没有华丽的词藻,是日记,又像散文。她记录了孩子的成长过程。随着阅读的深入,我对书中的人物有了更深的了解从而也生出很多感慨。当我读完这本书之后,从中体会到这本书不仅适合已经做或将要做父母的人看,也适合所有的教育工作者看,它是温情与理性交融、母爱的光泽与孩童的谐趣洋溢的生活散文,你会被慢与爱的教育艺术所感染,学会真正从孩子的需求出发,发挥孩子的天性,抛却功利心,培养一个健康、阳光的孩子。此刻感到很庆幸,庆幸自己这么及时看了一本让我和我的孩子都终生受益匪浅的一本书。成长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任何人不能代替,每个孩子有自己的成长节奏,孩子是上帝派来指引成人生活的天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充满着太多的未知与变数。作为幼儿教师,常说不仅要做孩子的老师,还要做孩子的朋友,更要做孩子的母亲,如果我们把每个孩子都当做自己的孩子,那么让我们用宽容和慈爱的心告诉他们:别怕,孩子,慢慢来。你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