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作文: 我的母亲初二作文篇一
至亲至爱,娘亲;至严至厉,母亲。
胡适,一位对现代文学乃至社会影响如此大的诗人,他的母亲,定不简单。
《母亲》文章一开头便写道“我小时身体弱,不能跟着野蛮的孩子一块儿玩。我母亲也不准我乱跑。”谁小时候不是和小伙伴们满大街疯跑啊!可“母亲”却不让。一是因为本身就体弱,二是怕“我”贪玩,误了学习。旧社会只有有了学问,才能出人头地,再加上那几个哥,若不成器,将来都没立足之地。望子成龙嘛,可以理解。
“我的恩师就是我的母亲”,先强调“恩师”,再引出下文“母亲”的教育方法。每天天刚亮,就把“我”叫醒,反思前一天的过错,认错后叮嘱“我”好好读书。一大早就反思自己,还清楚了自己为人处事的错,记忆更深刻,新的一天不会再犯。
“她是慈母兼任严父。”“我”若做错什么事,“母亲”绝不会当着外人的面打“我”。回到家夜深了没了人,再教育。家丑不可外扬,挺好,尊重了孩子,也不会让人看笑话。
“这是我的严师,我的慈母。”虽然常教育“我”,但也是最心疼“我”的。因被罚跪用脏手揉了眼,所以得了眼翳。“母亲”就很愧疚,听说眼翳能被舔好,她还真拿舌头舔!罚是真罚,心疼也是真心疼。
后来“母亲”做了寡妇,又是当家的后母,家里上上下下都要操持。再加上不争气的哥哥,“母亲”无依无靠,还成天和儿媳做斗争,用实际行动教会了“我”做人要忍。
该说说我了。我认为我妈就很伟大,特别会教育人,把我们姊妹三个都教的不差。可了不起了!
和胡适的母亲一样,我妈从来不在别人面前打我们,无论多生气。不像有些家长,就打自己家孩子给别人看,这不滑稽吗,不给自己孩子面子,自己不也没面子吗!但我妈每次教训完,都会问我们哪里错了,让我们自己总结,然后再给我们补充。
不过我比胡适幸运,我没有他那么体弱,所以得到了我妈的同意,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玩。有时她还会问我们玩的怎么样。
可就算这样,也不及胡适的母亲辛苦!不过我还是最心疼我母亲!
这世上,也只有母亲能这样完全为了我们好,不计回报的付出了吧!
母亲们,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