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
追溯起清明节的源头,那就有些不得了了。据历史,是因为清明节在寒食节的前一天,久而久之,人们便把两个节日合二为一,索性直接过清明节了。而清明节主要活动便是祭祀,是由帝王将相家流传下来的,民间纷纷模仿,形成了清明节的主要活动。在乡下的过的清明节比起城里来,更为传统。
最传统的扫墓,是要亲戚们都到坟前清扫,除去坟前杂草。而坟头的杂草不可以拔,还得栽花花草草,乡下有传说称谁的坟头草长得旺,谁的子孙后代有福气。许多农户将这一习俗看得十分重要,体现了中国人重孝道的精神,若是谁家坟前荒草多了,便会被别人取笑。除此之外,行祭祀礼还有个一直都在进行的活动,那便是“挂青”。在城里的公墓或许有些少见,但在乡下几乎是必有的活动。挂青便是在坟头插上枝桠,在枝桠上挂三条白色的草纸,若是直系亲属,得挂五条。刚死去一年的还得挂彩色的,配上花圈立在坟头两边。祭祀的时候家中必须留下一个女人洗碗,上坟的女人只准烧纸,不许烧香。有的对死者感情深厚的,还会烧包袱。便是把阳间的包袱烧掉,以为这样便可以寄去阴间。这是因为封建迷信,直至今天,已没有多少人家还烧包袱了。总之,说起来这些礼节繁琐至极,我也只归得来一二条。等傍晚时候,农户基本上都挂完了青,这时候便可以看见谁家坟头的白草纸多,预示着这个死去的人子孙后代多,且孝顺。这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比赛了。但对于少部分的人来说,这是他们尽孝道的方式,也不可说这是什么虚荣的比赛。
说起美食的话,清明果是最为出名的,但在乡下,他们称作“清明团子”或“清明饼”,少数南方地区称“清明粑”。都是用清明草混糯米粉做的,但并不是清明果。清明果外形似饺子,清明团子外形似馒头。且清明果注重味道,清明团子注重一个“饱”字,吃一个基本上便可以饱腹了。因为在乡下干活需要许多劳力,人们追求的往往不是味道了,是这些较实惠的食物。农妇们做起来也省时,捏成团子便可,不用做花之类的,所以清明团子对于乡下来说,要实际得多。如今,许多习俗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已经快要泯灭完了。于我来说,我更偏喜乡下的节日,过得十分传统。
言而总之,不过都是人们怀念先人的方式,虽各有不同,却没有相互影响。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应该是体现在这类传统节日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