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啊,你正在前方急匆匆地走,为什么我永远也无法追上你?随着年龄的增长,时代的变迁,他渐渐的成长着,肢体渐渐有了男人的格局,脸上渐渐有了男人的气魄,内心渐渐有了对世界的认知。看透世间百物,内心的童真纯洁却如泰山一般永不动摇,童年的回忆如磐石般铭刻上了深深的印痕,挥之不去
在看似不长的68个春秋,他,赵丽宏,著名散文家,诗人,用手中的笔写下了不朽的篇章,记下了自己的童年。而今天,要和大家推荐他写的《赵丽宏散文精选》这本书。
细细品味着这本书,就像品一壶茶,初入口时,醇浓香甜,再入口时,多了几份淡淡的苦涩。一杯茶下了肚,如梦方醒,却已是须髯皆白。而时光已经消失在尽头,只留下绵绵不可断绝的情恨。
回想那些天真烂漫的趣事,意味深长地笑了。《母亲和书》中这样写着:在我的童年记忆里,母亲是一个严肃的人,因为母亲不苟言笑,有时候也要发火训人,还打过我一次。我曾经打碎了一张红木方桌,母亲很生气,当着邻居的面狠狠打了我一巴掌。从此以后,我非常地记恨母亲。后来才发现,母亲,也很爱我,只是比父亲要含蓄。对读书这件事母亲总是干涉我,我喜欢在吃饭、睡觉前看书,母亲总是以医生的看法,说我眼睛会坏,其实她并不反对我读书,只是怕我读坏了眼睛。她还常常从单位里借书回来给我读。什么《水浒传》《***》《隋唐演义》《东周列国志》,她经常给我带书。在50年代,哪有孩子能得到母亲送的书呢?
我历经了不少坎坷,终于成为了一位作家。母亲很高兴,她有一次告诉我,我想买一本《赵丽宏自选集》。我一愣,问她:你买这书干什么?母亲回答:读啊,我读过你写的每一本书。然后她淡淡地笑了,她还藏了许多那些我曾经丢失了的书。母亲,了解自己的孩子,儿子却不懂得你,我感到羞愧。母亲微笑着,目光里流露出无限的慈爱和关怀。母亲老了,脸上皱纹密布,年轻时的美貌已经遥远得找不到踪影,然而在我眼里,母亲却比任何时候都美。世界上,还有什么比母爱更美丽更深沉呢?
在这个故事中母爱是贴切的,是感动人心的。一个人的成功,绝对离不开家人对自己的帮助。赵丽宏以质朴可爱的笔锋,写下了母亲对自己深沉的爱,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爱子有方的母亲。
赵丽宏爱春天,爱自然。满眼不堪三月兮,举头已决千山绿。《春在溪头芥菜花》一文更是生动有趣,值得人去寻味。举头满眼春色,千峰万岭皆绿。来到平冈细草边,怀念古人的诗句和那雄壮的遐想,那心被深深打动了。春雨中,绿草细芽悄然萌发,远看一片清翠,近处却看不真切,若有似无,撩人遐想。青山绿水中孩童在流连、奔跑。风筝在蓝天上飘飞春天,把生机和欢乐带到了人间。赵丽宏又一次想起了自己童年的美好时光。在故事里,赵丽宏把自己全身心地融入到了春天当中,以心来感受大自然,并怀想到了那些古往今来恒古不变的诗句,真是妙不可言!
一切都在释然淡去,唯有童年的味道,家乡的模样,依然历历在目。在这俗世当中,世事难料,层出不穷,想要一生无愧地在乱世当中生存,一切都是靠不住的,唯有童年的记忆,成为永不干涸的源泉,滋润着灵魂。无论世事怎样的变化,内心的纯真永远不会被污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