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的暑假,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本溪旅游,那里的水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五亿七千万年前,本溪还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由于地壳运动,海水退去,石灰岩在地质活动中被溶蚀,形成了水洞。几亿年过去了,日伪时期,几个日本兵发现了洞口,但是他们进去之后就再也没有走出来。直到1962年村民朱长清才第一次在水洞里走了一圈。1983年5月,本溪水洞正式开放,被誉为“北国一宝“、“天下奇观“、“亚洲一流“,并被评为本溪水洞游记作文高中A级风景区。
我们来到洞口,向洞内望去,眼见之处是一座高、宽各20米的“大厅“,里面漆黑而深邃。再往前走是300多米的旱洞,洞穴高低错落,洞中有洞,曲折迷离,有古井、龙潭、百步迟等诸多的景观,让我感觉好像是走进了童话的梦境。也难怪当地的人都传说这洞里面有龙。大厅正面是通向水洞的人口,千余平方米的水面,宛如一座幽静别致的“港湾“。妈妈对我说:“这里倒像是码头。“我说:“这里不就是码头吗?你看,前面还有船呢!“爸爸听了大笑起来,弄得我一头雾水,进了水洞也没弄明白。
水洞地下暗河全长5800米,现在还有3000多米没有开发。已经开发的2800米,面积就已经达到了3。6万平方米,空间40余万立方米。最高处38米,最宽处50米。河道曲折蜿蜒。“三峡“、“九湾“清澈见底,故名“九曲银河“。“银河“两岸石笋林立,千姿百态,光怪陆离,洞顶钟乳高悬,晶莹斑斓,神趣盎然。新开发的500米暗河别有天地,神秘莫测。
数万年前,古人类发现此洞,并在此栖息,迄今为止,考古工作者已在洞口发现了新石器时期的文物和动物骨骼,4020xx年前的陶器,3020xx年前的钱币等。关于水洞的传说也很多,流传很广的有一个关于白蛇的故事。据说1994年乡民朱志明发现了一条通体透亮的白蛇,就把它捉住了。没过多久,天空突然乌云蔽顶,电闪雷鸣,一个火球进入了水洞,同时一道闪电横贯在水洞内,周围所有照明设施一起失效。虽然这只是个传说,但却为水洞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
我们乘坐的小船向源头驶去,行到尽头是一面石壁,上面写着“一线天“,我想到千山有“一线天“,想不到这里也有。石壁后面还有3000米,真正的尽头到底在哪里,现在大家还都说不好。
水洞里的“剑群“是钟乳石群,让我想起了冷兵器时代的战场。水洞最开阔处有一柄7米长的“倚天长剑“。水洞弯道多,我们要不时注意,头上有没有“宝剑“袭来。“玉象“景观惟妙惟肖,象腿没入水中,侧看象鼻温顺地垂着,恰似闲庭漫步。水洞的工作人员凭着三分景象、七分想象,为这些大自然的杰作想出了那么多恰如其分的名字,像“佛手“、“福寿双星“等。
洞穴深处的钟乳石未受氧化,呈白色。蓝、绿两色灯光照在上面就显得有些诡异。虽然水洞是单通道,但在顶壁上可以看到小支洞,形状奇特,光在洞与水之问流转,可以看到光的颤动。
近年来,本溪水洞景区对附近的景区都进行了改造。如今,洞旁有湖,湖畔是山,山下藏洞,山水相连,水天一色。从水洞出来,我不禁由衷地感叹:这里真是人间天堂!
我不会忘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