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说:“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三乐也。”唯有活得有感情、准则、目标,人生才会有价值,变得轻松乐观。
君子注重团圆之乐,因为他们有感情。纵观历史,多少游子远走他乡,闯荡四方,唯有孤独寂静陪伴他们,四海为家。王维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马致远的“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无不深切表达他们最渴望的快乐——团圆。因为有感情,才会更加真挚地表达感情,才会活得实在,活得真诚。这便是君子的最实在、最基本的乐——感情之乐。
正因为有了严格的道德、行为准则,作为君子,形成了德行之乐。德行的高尚,不在于身份的高贵,在于人格的伟大。南宋文天祥,虽为战俘,却仍然一身傲骨,满腔正气,挥笔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开心照汗青”的壮烈诗句,英勇就义;至于秦桧,作为国家重臣,却对收复失地的功臣,心存嫉妒,扣上“莫须有”的罪名,使得一代英雄含恨而去。在天下百姓看来,文天祥当然是受人敬仰的,秦桧必当是遭人唾弃的,只因他们迥乎不同的德行。因为文天祥有准则,才会毅然为国捐躯;因为秦桧没有底线,才会公然滥用职权。这便是准则的作用,它使人明确端正了自己的言行,安身立世,崇高德行。
除了感情准则,要实现人生的价值,还要有坚定的目标。君子以传授知识、流芳百世为目标,这也是他们的乐趣之一。春秋战国,战事连连,烽火连天,也迎来了“”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为什么文化教育事业会在战火中欣欣向荣?因为人们都知晓教育的重要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便是对此最好的回答。儒家孔子、道家老子、墨家墨子,这些德高望重的先贤们,虽存不同观点,但都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了教育后世的重任,只为实现那远大的目标。目标使人有向前行进的动力,教育使社会有向前发展的能力,终有一日,人类会与世界共进,实现自我价值。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只有心怀感情,行循准则,铭记目标,才会逐步向人生的价值靠近,才会成为贤明的“君子”,指引他人前进,到了那时,心中自然充满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