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一种气度,让我们拥有一片天;宽容是一种文明,体现了人的优秀本质;宽容更是一种人生的豁达境界。我们要具有这种境界,它可以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如果世界充满了宽容,那人类的文明就可以再进一步!
抗日战争时期,聂荣臻元帅曾是一名八路军的高级指挥员,在一次与日本军队的交锋中,在打扫战场时,我方战士发现了一个日本小女孩,是将其救下还是任其自生自灭,很多战士们很是矛盾。毕竟凶残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称得上罄竹难书!聂荣臻司令员对大家说:“战争不应波及儿童,孩子是无辜的,我们把要她送回去!”随后将其带回根据地,找了一个农民,又给日本指挥部的司令官写了一封信,让农民抬着箩筐将女孩送回在城里的日本驻扎地。后来这位名叫美穗子的日本小姑娘来华访问,她眼含热泪,以额触聂荣臻元帅那双温暖的大手,以此表达她深深的感激之情。
聂元帅在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战争中,救了日本小女孩的事,让世人明白了宽容与爱的意义。正如纪伯伦所说:”一个人有两颗心,一颗心流血,一颗心宽容!”
南京六尺巷的故事:明代的张居正在京城做大官,有一次收到家里一封信,原来自己家和邻居为一堵墙发生争执。他当即回信:“来信只为一堵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里收到他的回信后,让出了三尺的距离,邻居知道后觉得很惭愧,就又让出了三尺,遂成了六尺巷这个代表的宽容谦让的著名景点。
古人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懂得宽容才能使人生活得更美好。不能宽容别人的人是不能得到别人宽容的,它消除了人与人之间的顾虑,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缓和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