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哐当、哐当……”
投币箱的隔板随着公交车的颠簸发出铁皮撞击的声音,一下一下,像是击打着我疲惫的内心。
天早已全黑了,街边商店的彩灯都亮了起来,伴随着路灯的灯光,像是照亮了整个世界。公交车上几乎没有几个人,冷冷清清的,手中数学卷子不堪入目的分数一遍遍提醒着我:要努力啊。
这个城市是冰冷的,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大家就背负着“升学压力”,中考的6A,少了一个,你就比别人少了无数机会。所有人都在向前跑,向前冲,他们努力超越你,你有一刻的放松,你就落后了。
我的眼皮沉重得像一块石头,我只想睡一会儿,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
半睁半闭着眼,车外的霓虹灯朦胧,幻化成一片,红的、黄的、暖橙的、奶白的,融化在一起,好像温暖的仙境,灯光照射进车厢,长长的灯影就在地上形成了无数光斑,旋转,平移,路灯的影子被拉长,又缩短,向车后方奔去。
停靠在中学旁,几个高中生跌跌撞撞地上了车,在我对面坐下,车,再次启动,光影转啊、转啊,投射在他们的脸上,那未脱年少稚气的脸,在光影的投射下竟棱角分明,不知是瘦得,还是累得?他们仰着脸,渐渐闭上了眼睛,在车的晃荡中,他们的脸渐渐下滑,斜放,正要跌倒,又惊愕的醒来,回到原位,再次闭眼,循环往复,他们找不到一个依靠,只能自己依傍着自己,醒来,又睡去。
窗边的年轻小姐,安静地平视窗外,一动不动,眼里发出奇异的光芒,倒映出窗外闪耀的灯光,灯光一闪一闪,她的眼睛也一闪一闪,像繁星,像银河,她或许也在忧愁吧,是失恋的苦涩,还是少女的心事?她闭上了那双汇满繁星的眸子,像是丢下了一切忧愁一般,靠着窗,安然睡去。
世界似乎只剩下了车开动的声音和那恒久不停的“哐当”声,我忽然觉得,这一刻,是那么美好,那么可爱,或许只有在这里,人们才会放下防备,放下忧愁,真真实实地闭上眼吧?再也没有竞争,没有忧伤了,在这个角落,只有真正的休息,真正的什么都不用去想,我见过许多霓虹灯,很多灯影,可在这一刻,我却着实感到,我见到了世界上最美丽的灯影,最温暖的灯光,我从来没有觉得,公交车上追逐的光影,人们的小憩有如此美丽,在这一刻,它们却是光,照亮了我的内心,我到此时才觉得,这平凡的时刻,这普通的角落,如此华丽,如此温暖。
司机回头看了一眼,默默将隔板收起。
光影还在转动,还在追逐,一直未停,但世界,此刻却一片安宁。
我闭上眼睛。
这个城市,原来如此温暖。
大家好!我叫蔺相如,是赵王的大臣,我机智过人,帮助赵王解决了很多大麻烦,今天我就来讲一下我的一些事迹吧。
完璧归赵,有一次我的国家得到了一块璧,叫做和氏璧,秦国听说了,就派人给赵王送了封信,说,他愿意用15座城池来换它。
赵王接到了信,十分着急,赶忙召唤大侄们一起上去。有些大臣同意。把璧送去,有些则反对,但又怕秦王派人来打仗,到时候更加难以解决。突然有个人说,有一个叫蔺相如的人,他十分聪明,不如叫他过来说说,赵王就令人去找蔺相如。
我就这样被叫到了赵王面前,赵王问我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说,让我带着璧去秦国吧,我到时一定把璧完好无损的带回来,赵王同意了。
我带着璧到了秦王面前向他献上和氏璧,秦王捧着璧,赞不绝口,就是不提城池的事儿,我一下子就知道了,秦王根本就不想拿城池换璧。于是我说,请把璧先给我,它有点儿小毛病,让我给您看一下。秦王就把璧给了我,我退到了一个柱子前面,生气地喊着:您其实根本不想把城市给我吧,对吧?你不要逼我,不然我的头就和这块儿璧一起撞碎。秦王害怕了,就赶紧把我叫到跟前,给我看了一下要换的15座城池,我又说,既然和氏璧这么宝贵,一定要在一个隆重的典礼上,把他给人才行,今晚只好答应我回到我住的地方,想了半天,觉得赵王肯定不会讲信用的。于是我就让手下化了妆,抄小路,把和氏璧送回秦国啦,典礼的日子到了,我去看了秦王对。对他说:秦皇的君主都不守信用,我怕你不会把城池给我,已经把璧送回赵国了,你要想让我们把币给你。就请您先把城池给我们,我就立马让人把笔送过来,我怎么会因为一块儿避而得罪你们强大的秦国呢,你可以判我欺骗国君的死罪,但请您考虑一下我的话。秦王没办法,只好把我送回了赵国。我立了大功,被赵王封了个上大夫。
渑池会面,几年后,秦王约赵王在渑池会面,赵王不敢去,但我和大将军廉颇认为还是去的好,赵王才决定让廉颇带军队护送,他和我到了边境,做好抵御秦军的准备,赵王见了秦王,秦王不怀好意的让赵王鼓瑟。
赵王不好拒绝,就鼓了一段。秦王听完后就让手下记录:在渑池会上,赵王为秦王鼓瑟。我看着秦王,心想:这存心想侮辱我们的国君。就向前一步,大声说;赵王,听说您非常擅长秦国的乐器,希望您能击缶助兴。秦王怒气冲冲的拒绝了。我再要求了一遍情况,还是拒绝。我大声喊:您现在。是离我五步之遥,只要不答应,我就和您同归于尽。秦王的卫兵想把我抓住,但是我大声的训斥他们,他们就不敢往前了,找王,没办法,只好。急了一下,否,我便叫人来记录:在渑池会上,秦王为赵王击缶,秦国的大臣们还想发呢,可都被我机智的还回去了。
秦王没占到一点儿便宜,只好让赵王回去了,我在渑池会上又立了功,又被封上了卿,职位比大将军廉颇还高了,这就是我比较著名的两个事件。但是我还有很多事情等着大家去了解和发现,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