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孩子》讲述了伊朗一个底层家庭里有一个9岁的小男孩阿里和他的妹妹莎拉有着深厚的感情,哥哥在去取鞋子的路上把妹妹的鞋子弄丢失了,但小阿里知道家里的经济条件很差,而且一妈一妈一还生病了,暂时买不起鞋子,也怕自己受挨打,于是叫妹妹不要告诉爸爸鞋子丢失的事,于是央求妹妹和他轮流穿自己的就球鞋去上学,就这样,阿里和莎拉每天都奔跑在小巷里······后来阿里发现参加长跑比赛的季军可以获得一双新球鞋作奖励,于是流着泪央求老师让自己参加长跑比赛。为了获得季军的球鞋给妹妹一双漂亮的鞋子,阿里他每天努力训练,不停地奔跑,奔跑······比赛那天,阿里想着妹妹因自己的失误而天天穿着自己的大球鞋焦急的奔跑,想着妹妹的善解人意和自己的承诺,他就充满了奔跑的动力。阿里只想获得季军,因为它需要那双鞋子,所以当他跑到了第一就立刻放慢脚步,回到第三,可是不幸阿里被别人拽到地,落后于第三,为了再次回到第三的名次,他爬起来闭上眼睛拼命地向前跑,有一个不小心,他成了长跑冠军。终点线上的阿里倒在了地上,当他老师扶起他时,阿里问的第一句话却是:我拿到季军了吗?阿里站在领奖台上,望着那崭新的球鞋,那一刻,伤心的泪水滑落面颊,因为他只想要那双球鞋,如此简单的愿望在现实面前却如此天边的星星遥不可及。回家后阿里不敢面对妹妹莎拉的眼睛,因为妹妹满怀期待的等着自己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