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曾经对我说:“数学题是死的,做题者却是活的,你没必要对题发脾气,而是要学会理解这道题的思路。只要你努力学习了知识,深入理解了知识并应用于题中,无论题有多难你都可以简单地做出答案,甚至由此延伸出多种方法,举一反三。而这所需要的时间也许是一天,也许是几个月,甚至十几年。总之,理解是一种慢慢的过程……”
一开始我并不懂妈妈的话,觉得一道题用得着这么深奥吗?只要做出题的答案不就万事大吉了吗?其实不然。学习数学并不只是教你这些。
到了上初中,我才发现,原来小学时死记硬背的数学知识,在初中的证明题中都可迎刃而解。我开始渐渐相信妈妈的话是真的了。于是,我试着去理清并深入理解数学题的思路和隐含的数学知识,伸伸懒腰,晃晃脑袋,不会提笔忘字,而是轻而易举地把一道道难易不一的题顺利地答完了。而我发现,更加微妙的是,当我费尽心思,最终终于证明出了一道难题后,是那么得轻松愉悦再加一点小自豪。原来理解一道题是如此的快乐。
更令我快乐的是,我终于理解了母亲的话。Yes,理解万岁!从此,我找到了理解的钥匙,打开了数学的智慧大门,数学成绩也是突飞猛进。
如今,我更是能深入地理解一道题并延伸出生活的真谛,譬如一个内角是50°的等腰三角形的顶角不光只有50°,还有一个80°。它告诉我们做事要从多个角度思考,也不光要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事情,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再譬如零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说明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有他自己的角色和地位,而不是别人的复制品……深入地理解那些无生命的题而得出的生命真谛更是令我受益匪浅。这就是我从小学到初中所理解的。
感谢我的母亲,在女儿儿时的心灵填上了画龙点睛的一笔,理解了数学题,理解了生活真谛,更是理解了从小到大陪在我身边的您。理解,的确是一种慢慢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