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游客在景区里万客乱画的现象早已司空见惯,近日广东某景区特意开始了刻字林,对此,我表示拒绝。 爱护花草树木就是爱自己身处21世纪的我们,环境破坏严重,世界各地都有许多的自然灾害和这些自然灾害,有很大的一部分是人类自己的原因,比如酸雨就是因为人类的汽车尾气和一些制冷技术的成分所导致的,因此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的责任,该景区的特意设立大片的竹林已供游客乱涂乱画,就是在纵容游客破坏树木,这也就是进一步的诱导和纵容游客胡乱涂鸦景区。
刻字林看似温暖,为游客着想的一个活动,其实不然广东连山金子山风景区开设20多亩,有几千株毛竹的竹海可以供游客人刻画,但是景区开放才两天,就已经有100多根竹子刻上字了,由此可见此方式不妥,首先我们先认真想想,20多亩的竹子几千株毛竹在两三天就已经刻上了100多根足以证明人都是力量多么的大啊,那么几千株竹子根本就是杯水车薪,根本不是一个长久之计,这20多亩竹子在几年之内必然会被刻满字,然而竹子的生长期为三年,当游客无处刻画的时候,必然会在景区的别的地方刻画。 刻字林刻的不是林,而是素质。
我国是一个拥有5000年文明历史的文明古国,在景区刻字貌似是小事一桩,但要适应现象要看本质,每个人的素质都不同,有的游客会在竹子上刻上名字,有的就会在上面刻上脏话,当外地游客看到这种现象时必然会感到反感,给游客的脑海刻上了没素质的印象,所以这种现象必须杜绝,在国外,在景区刻画的现象根本没有,其原因就是因为素质好,教育的好管理的好,贺志林不仅会诱导游客胡乱涂鸦,更彰显出一个城市的风貌,与游客遇到的此类行为必须阻止。
想让刻字林刻,首先得让游客为自己的行为买单,广东省某景区的一类举动值得借鉴,可以在景区设置一片刻字林,然后设立买票口,想进入克兹里克斯的游客必须买票进入,不然没有买票就不可以进去刻字,这样既可以让游客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同时也仅仅游客不可以随便乱涂乱画。
游客的刻字行为需要根治,现在国人的行为确实令人头疼,想治好这种病的药,只有先治心。政府应当加强教育,增强国民素质,让公民从内心做到拒绝乱刻乱画,相关部门更应该加强管理,加强惩罚力度,从公民心里做到不敢克,不会可不让客,这才是民之所需,拒绝不文明旅游,拒绝克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