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步又一步的作文
攀登者,他们都这样叫我。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母亲把各种攀登工具装进我的登山包里。“攀登者!”她说,“一直向上爬,爬到那最高的地方。”我用力挺直被压弯的背脊,应道:“是的,老妈!”
于是我启程了,在别的孩子嬉戏玩耍的时候。
我努力踩稳脚下摇晃的石头,学习着如何利用它们,爬向高处。
一步。坚实平稳的土地离我越来越远,太阳对于我来说不再和煦温暖。我只希望乌云能把它遮住,使它无法炙烤我不堪重负的背脊。可是,当乌云到来时,我又希望风能将它吹散。因为乌云给世界笼罩上的阴影使我看不清前方的路。而狂风骤起时,我的手握不紧原本就不稳固的岩石,我的眼睛被风夹杂的沙石吹打得生疼。我像一张薄如蝉翼的纸片,只能死死贴在岩壁上,缓缓向上挪动。每一次低头向下看的时候,那些心不在焉的人都让我鄙夷。他们不配在这山崖上攀登。沿途的一朵小花,一滴落在额头上的露水,都会令他们欢欣微笑。我看了看手上磨出的血泡,更加卖力地往上爬。
一步。我爬得越来越稳,也越来越熟练。各种各样的精英、天才、骨干不断被我甩在身后,化为一个个小小的点。我逐渐麻木,甚至不去看被原本落后的我赶超的他们的表情。我就像在做梦,梦很长很长,梦里什么也听不见,什么也看不见。梦里只有向上,向上,向上,无穷无尽地攀登。冷的时候,你会觉得冰霜是一瞬间从岩缝里渗出来的,它们从毛孔渗入你的血管,只要一伸手,就能听见身体里的冰柱碎裂开又迅速冻结住。热的时候,坚固的岩石上都遍布红色的火焰,火舌舔着你的衣帽,你的每一寸毛发。我想起最初的时候,那些流连于花草之间不热衷于攀登的人们。如果让我重返那个时候,我还会如此义无反顾吗?即使这样思考的时候,我也没有停下来。向上攀登已成为身体自动执行的动作,我已无法停止。
又一步。在将另一只脚踏上来的时候,我的心平静得像一潭死水。我曾无数次地想过,我那么不顾一切,不惜将别人当作踏脚石,拼命要爬上顶峰,那么,我会以怎样的心情来迎接踏上顶峰的那一刻?会流下不曾流过的泪水吗?会用不曾用过的力气疯狂大笑吗?我未曾看到太阳从远方地平线上升起的时候,万物瞬间被揭走暗夜与过去的阴霾;我未曾看到银色的瀑布边,如玉的水珠在碧叶上弹跳起舞;我未曾看到金色的霞光像一只涅槃的凤凰那样划破天际。我以为快乐像一个个硬币,我把它们储存起来,一个,又一个,锁在盒子里,最终将变成一笔巨大的财富。我却并不知道每个阶段的快乐都有它自己的时限,一旦过去,就再也无法拥有。我闭上眼睛,甚至能听见四周白茫茫空荡荡发出来的声音,孤独,孤独,孤独……我失去了全部力气,甚至无力去思考须发斑白是因为时间流逝还是霜雪侵染。
一步,一步,又一步。我抵达的是成功的顶峰,还是孑然一身的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