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凉雨打散空气中浮游的那股热浪,秋,在骤然冷却的温度里悄然而至。飒飒的风,游荡在树梢枝头,吹落一地这个季节会有的伤感和荒凉。
我走在路上,裹紧已有些单薄的外衣,实在耐不住这渐凉秋意。一阵微风吹过,轻撩起一缕发丝。抬头,却望见满眼荒凉:仲秋时节,枝叶依然繁茂的树梢枝头,变换着生命的色彩。当初,蹦跳在枝头的欢快气息消失不见,随之而来的是殆尽的枯黄。我停下脚步,任秋风肆意驱散着体温。脚下是片片的落叶,它们匍匐着,似乎也在渴求和盼望着。叶啊,你们已经笑过了一轮春夏,舞过了一场轮回,今日的黯然离开,不知你们是否依然坚守?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一曲《声声慢》清晰地跃然脑海——深愁,浓愁,无尽的愁。国破、家亡、夫逝的悲痛被她和着自己的伤怀柔情,揉进了凄凉的字字句句。此时的易安,正徘徊在命运多侔的人生秋季,物是人非,不就同这落叶一般?
抬头怅望满树枯叶,再也寻不到“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的娇弱美丽,再也觅不见“见客入来,袜划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天真和快乐。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忆起辛弃疾的《采桑子》——秋景,秋色,秋意,秋声。心底莫名升起许多感触。“雨冷香魂吊书客,秋坛鬼唱鲍家诗……”,幽深似冥冥之世,怪杰李贺在一个秋夜,用笔尖留下了他仕途失意的抑郁。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怀才不遇,佯狂醉酒,一代诗仙在一个秋月夜,沉迷在幻想和期望,醉倒在烈酒和孤独,他一番高吟,一曲悲唱,吐露了一心的凄切悲凉。
亘古至今,多少文人墨客,将一腔儿女情长,一腔期盼渴求,一腔凄切愁思揉进了秋天的脉络,注进了秋天的血液,造就了一个不知用多少“愁”字铸成的秋。
我俯下身去,伸手捡起一片落叶。昔日活跃着生命欢动气息的脉络依然隐约可见,只是,失却了一点温度,失却了一点湿润,失却了一点生机,失却了一点欢欣。微风裹着似冬的冰凉卷起一地的落叶,我小心翼翼的捏着这枯叶,可终究还是耐不住那一番萧瑟,裂成碎片,随风而去,满舞、弥散在天与地之间。
他们似乎依然在守望,守望冬天的最后一场雪的融化,为他们带来复苏的生命,复苏的活力。不需要刘禹锡“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一反哀愁,亦不需要清朝才子纪晓岚“一人独占一江秋”的闲适,仅仅是一个守望,仅仅是一个对秋的承诺……
裹紧已有些单薄的外衣,我快步离去。
身后是摇碎一地的昔日繁华与生机,叶依然守望——在这个有着淡淡哀愁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