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耸立于山顶的石拥有最奇异的外表。敢扎根于峭壁的松拥有最挺拔的身姿,敢端坐于前排的人拥有最灿烂的成功,并非急功近利的浮躁,亦非毫无遮拦的炫耀,敢为人先,彰显锐意进取的态度,追求卓越的抱负,还有不甘沉沦的激昂。
敢为人先是一种舍我其谁的豪气。有人苟于偏安,不闻世事,在封闭中庸碌,有人却以天下为己任,在众人之先,经天纬地,以崇高的责任心,完成伟大的使命。赵国有万千勇士,敢为人先者,唯有毛遂出使楚国脱颖而出,汉朝有众多大神,敢为人先者,唯有张键开辟思路,流芳千古,中原有无数名医,敢为人先者唯有李时珍编成《本草纲目》,惠及众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便是他们的豪气,这种豪气示人以旭日之态高悬苍空,普照万物。
敢为人先是一种攻坚克难的勇气,有人畏于险阻,止步不前,在平淡中庸碌,有人却视困境如浮云,在众人之间,披荆斩棘,以崇高的责任心,克服可怕的困难,制作灯丝的材料是什么?一个让无数发明家迷茫的问题,却因爱迪生敢为人先的无数尝试而找到答案。解决哥德巴赫猜想的关键是什么?一个让无数数学家费解的问题,却因陈景润敢为人先,另辟蹊径而有所突破,人工合成胰岛素的方法是什么?一个让无数科学家困惑的问题,却因周承鲁敢为人先的点点总结而寻得正果。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便是他们的勇气,这种勇气使人以江水之势冲出叠嶂,奔涌东去。
敢为人先是一种精益求精的锐气,有人满于现状,固步自封,在自我中庸碌,有人却以卓越为追求,在众人之间勇攀顶峰,以向上的进取心成就更深的造诣,永不愿做第二排的撒切尔夫人,用她那敢为人先的精神,拼搏,又不愿当第二名的康多莉奈斯,用他那敢为人先的品格奋斗,毕加索不满足已有的成就,以标新立异的抽象画作震惊世界,鲁迅不拘泥于文言的束缚。用行云流水的白话小说轰动文坛。白尺竿头更进一步,这边是他们的锐气,这种乐器是人以雄鹰之姿,飞临九霄俯瞰大地。
甘居人后者成功是他们梦中的幻想。随遇而安者成功是他们眼里的奢望。敢为人先者成功是他们前行的追求,敢为人先者,临他人之难临之境,赏他人未赏之景,成他人难成之业。
敢为人先事险阻,退避三舍,辉煌便随你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