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知足的800字记叙文懂得知足,心便2113快乐。
小城的秋,除了有些闷热 ,好5261像找寻不到书中描绘的美4102,被洒水车浇过的马路1653,冒着一股热气,汽车行驶在公路上,像刚打开蒸笼的包子,灰尘的味道扑鼻而至,直穿脾胃。此刻,只想躲到一个不为人知的角落,远离尘世的喧闹,觅一方净土,给疲惫的心找一个栖息地,然,偌大的城市竟找不到一块容我的藏身之处。
工作的压力,生活的琐碎,像一块石头压在胸口,进气也难,出气也难,千遍一律的生活如同机器般滚动,每天按部就班。活着就要生活,生活就得工作,工作不如意,你得忍着,累了还得硬撑着,苦水还得当鸡汤喝。这样的日子何日才是个头!心情不悦时难免会有一丝抱怨,抱怨这世间不公,为什么别人轻易得到的,自己却要付出多倍的努力?甚至某些时候,你再怎么努力,也得不到认可。
一个人漫无目的地,飘荡在拥挤的街头,有体无魂,心无方向,行尸走肉般夹杂在人群中,思量自己这一路走来,苦过、累过、哭过、痛过,在家人面前却要永远保持一副笑脸,报喜不报忧已成了习惯,而灵魂深处又多么地渴望有人分担,有人理解,好希望有一次轻松愉快的旅行,有一次抛开工作的长假。而这些只是一种奢望,一个遥远的梦。
时钟在不知疲惫地旋转,不觉间,来去匆匆的过客,换成悠然漫步的人群,举头仰望,天边的最后一丝光亮,已投进黑暗的怀抱。夜幕下的小城不是特别的静,隐约中听到琴声,二胡声,还有人在歌唱,暮然发现,已走近公园门口,闲着也是闲着,飘着也是一个人,不如进去坐坐,享受大爷大妈们清脆的歌喉与曼妙的舞姿。
找一处背光的石椅坐下,公园池塘里的荷花仙子手捧莲花,安详地伫立在水中央,祥和的景象让心情瞬间轻松起来,大爷大妈们年轻的心态,更值得我辈学习,活着是一种心态,活着就要活得精彩,不管昨天怎样,不管明天如何,今朝开心今朝乐。
歌声能愉悦人的心情,能缓解绷紧的神经,引来了更多的听众,喜欢安静的我,对热闹只是三分钟的热度。正欲离开,一个衣衫简陋,邋里邋遢的女人在我身边停住了脚步,手里提着蛇皮袋,满满的一袋,应该是废品吧,年龄在六十岁左右的样子,蓬松的头发有一半银白,看她疲惫的表情,我起身让座,她摇摇手示意我不用,即刻从蛇皮袋里拿出一个蛇皮袋,铺在地上,就地躺下,好安逸。随后来了一个男人,也同样邋里邋遢,提着满满的一蛇皮袋废品,不同的是,男人那染满灰尘的脸上挂着得意的笑容,走进女人身边,用脚轻轻地踢了一下躺在地上的女人,口里念叨着:“老婆子,快起来,你看看我捡到什么了!”女人翻过身坐起来,男人从蛇皮袋里掏出一瓶饮料,放在背后,神秘地递到女人眼前,女人惊喜地接过饮料,“老头子,你在哪捡到的啊,才喝了几口的呢,嘿嘿。”男人笑眯眯地说:“是啊,老婆子,你还从来没喝过吧,快尝尝,好喝不。”随手在女人的头上拔下一根枯草。女人打开瓶盖咕噜咕噜地喝了几口就停下了,男人问女人是不是不好喝,女人连连称赞好喝,好喝,把剩下的半瓶递给男人,“老头子,你不也从来没喝过吗?这点给你。”男人说不渴,把女人递过来的饮料推了回去,女人非要留给男人喝,我好奇地打量了一下那瓶饮料,只不过是一瓶普通哇哈哈果奶,被他们当成千年灵芝一样,推来让去。
恩爱无需润色,恩爱与富贵无关,这些曾在电影和小说里看到的剧情,就这样在我面前现场直播。旁观的我被这一幕感动着,跑到公园门口,买了两瓶饮料递到他们面前,他们被我这莫名其妙的举动弄得摸不清头脑,傻傻地望着我,我笑笑说:“大叔、大婶,没有别的,只是请你们喝饮料,羡慕你们,你们俩真幸福。”两人连连向我点头道谢。
回家的路上,心情豁然开朗起来,想起母亲常说的一句话:人家骑马咱骑驴,回头看看推车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拾荒夫妇的幸福,来自他们懂得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