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铁的时候,耳朵里总会有一些广播。
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关于现在流行的安全、个人安全和信息安全。
这次我们注意到增加了一句话:严禁在地铁窗口乞讨!
我第一眼就觉得,在这个大城市,这样的规定是不是有点多余?地铁里不应该有人乞讨?毕竟人那么多,挤得到处都不方便走动,基本上大部分人上车都在玩手机。
我想当然的想法让我看到第二天有人开始挑战这条规则。
那是一个老人,穿着深蓝色的外套,有点朴素,戴着灰色的帽子,手里拿着一根棕色的手杖,手里拿着一个装满硬币的深铝盆。地铁里有一连串的撞击声。他一手拄着拐杖,一手上下摇晃着装满硬币的铝盆。这个声音提醒了每一个路过的人,他是否需要提供爱。
在我耳边,“不乞讨”的广播又响起来了,老人充耳不闻,也许是他听力不好,也许是他听不懂,也许是他的生计和年老让他有资格选择充耳不闻。
我不知道是否应该给他钱。毕竟我做到了,我给了他一块钱。但是就一元一元,是否给了老人挑战规划的动力?
老人一路慢悠悠的走着,但大部分人没说自己走的是马车,只有一个女人给了一块钱。
看着老人渐行渐远的背影,我在想他的生活是不是很尴尬,因为他的孩子无法养活他?还是政府没有给低保?
在一些弱势群体面前缺乏社会关注是否给了他们挑战规则的勇气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