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曾说:“所谓母子一场,只然而意味着,你跟他的因缘即是今世当代持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留一抹寒冬的背影,融在远处,何故不回顾,捧起泪已纵横的嘴脸?俗语道:“娘想儿,流水长;儿想娘,扁担长。”简练几句,却道尽母爱的悲惨与无奈。
从来上前,死后惟有扁担长的隔绝伸向母敬爱的涓涓细流,却不知回顾拥抱爱的流动。
史铁生几次拒绝母亲邀他去赏花的要求,却在最后同意后的没多久,与母亲差别。在他看不见的地点,年老的母亲潜伏本人的失望;在他甜睡的晚上,干瘪的母亲被病痛磨难得整夜未眠。史铁生厥后得悉时,深有悔意,他回顾道:“屡屡我要出发时,她便无言地帮我预备,帮我上了轮椅车,看着我摇车拐出小院。”他总用淡漠与暴怒应对母爱深厚而无言的伴随。当母亲在时,他不知回顾拥抱那如流水般无间而寂静流动的爱,当母亲不在,再回顾,所有已成空。
高仓健一样也可惜了,他在母亲逝去后回顾道,他因拍戏辛苦,好少回家,回家时也总与母亲是非,但是母亲的爱却狭窄。一次母亲让他少忙些工作,因从他的一张海报中发觉他生了冻疮。他惊奇母亲能发觉绝不耀眼的肉色冻疮膏的保管。在母亲逝去的那成天,高仓健却未能赶到,过后抱着母亲的遗骨啮咬,不愿分别。不过,过去不知回顾拥抱,而今可惜了,又有何用呢?
与之相比,龙应台的儿子安德烈却有这样的感言:“此刻我的心,在家人身上了。”他懂获得首感知爱的保管,做饭给母亲看,让她明白当他不在家时要照料好本人。看,安德烈死后爱的隔绝已不是惟有扁担那么长。
回顾,拥抱,蔓延爱的隔绝,缩小心的隔绝。
回顾,是想想母亲的支出,是念一念母亲的关爱,是听一听母亲的召唤。
回顾,让爱不留可惜。
不由感慨当代青年的薄情、冷淡。因觉父亲卖血供其上学丢人,就与父亲阻塞关系,诸云云类信息其实不罕见,我们应从中得覃思,知检讨。
一剪闲云一溪月,一生浮生一瞬间。浮生若梦,昙花一现。回顾拥抱爱的流动,连续生命的长度,不留可惜。
再回顾,年月蹉跎尽堆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