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8月7日我和爸爸植物园游玩,让我大大地开了一回眼界。
真不巧,我们刚进公园,小雨点就开始拍打起我们的脑袋。我们一边打开雨伞,一边往植物大楼去避雨。
大楼边造了一个小池塘,有两个人在池边钓鱼。池水绿绿的,池塘中央孤零零地盛开着一些黄色的小花,那模样跟妈妈戴在身上的玉兰花差不多。听爸爸说,这是睡莲。世界上真有这么小的荷花吗?我睁大眼睛注视了好一会儿,噢,它们有点可怜。天气阴沉沉的,雨点不时地往它们身上滴。四周除了几片缺了一角的圆荷叶在陪伴它们之外,只有那些池塘边上的小树了。
我不忍心多看,拉着爸爸的手,离开了大楼。或许是老天爷发慈悲了吧!我们刚出大楼,雨停了。
奇怪,前边怎么有人在跳舞,还不时地晃动着大脑袋向我们招呼、点头呢!我有点好奇,拉着爸爸一个小跑奔向前去。哈,原来这儿是荷花池。池塘里密密麻麻的,全是荷花、荷叶。
我们沿着池塘边慢慢地往前走去。池塘里的荷叶真是千姿百态啊!瞧,有的大大方方地张开着笑脸;有的见到我们来,故意侧着身子不让我们见它的脸;还有的大概是生气了,卷曲着身子,理也不理我们。微风吹来,它们不时地摆动着自个儿的身姿。噢,刚才向我们招手致意的是这些可爱的荷叶啊!
你别说有些荷叶对我们不太友好,可它们对荷花可好啦。你看它们宁愿站在池塘边让雨淋得浑身湿漉漉的,也要保护荷花,让荷花都站在它们的中间。在荷叶的保护下,有的荷花兴高采烈地张开了红扑扑的脸;有的还有点不好意思地低着小肮脏脑袋,不愿抬起呢!
小时候,我吃过妈妈买的新鲜莲子。那么这莲子长在哪儿呢?
“凡凡,你看荷花的中间是什么?”
顺着爸爸手指的方向,我发现了一朵掉了一片花瓣的荷花。我从那空隙处往里看,在粉红色的花瓣中央,长着一丛往上翘的黄色花蕊,正中央是一个扁平的果实,那样子同我吃过的莲子一样,只是小了一点。
“爸爸,我找到莲子啦!”我高兴地拍起手来。
嗨,植物园里的荷花还真多,在过小石桥的时候,我还发现了一种白色的小睡莲,那长像跟夹竹桃的白色小花差不多。
走累了,我们找了个凉亭去歇脚。走到里边,我顿时觉得眼睛一亮。
凉亭里面也带了一个小水池,池水清清的,池里长着一些睡莲。奇怪的是这儿的小睡莲有两种颜色:右边一角全是我们见过的黄灿灿的小睡莲,它们大概爱热闹,都挤在一块;而左边孤单单地只有一朵红色的睡莲,它为啥不想跟其它小伙伴待在一起呢?我瞅见一片绿绿的荷叶遮盖着它半个身子,我才明白它是怕难为情吧!
“凡凡,今天我们已经见到了四种颜色的荷花,收获不小吧!在非洲还有一种睡莲,个头很大,身子长达2米。据说一个婴儿坐在上边也不会沉下去。”
爸爸含着微笑解释说。原来荷花也有这么多学问哪!没想到逛植物园令我眼界大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