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
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古时也叫三月节,有20xx多年历史。“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节后雨水增多,万物由阴转阳,吐故纳新,一派春和景明之象,人们都喜欢在这一天出去踏青。清明节也是祭祀,扫墓的日子。纷纷细雨更能显出淡淡悲哀。
清明节可隆重了,我们家的曾祖父。母坟在风景秀丽的雪峰山坡上,清明时节满山遍野都是上山扫墓的人,山上一片热闹。大人们准备了许多糕饼点心、水果饮料,凉菜,凉面。小孩们有的拿锄头、有的拿铲子随后跟着,一家人一起上山扫墓。扫墓活动可有意思了,来到了祖坟前,我们就忙开了,有的除草、有的添土,不一会儿就把杂草丛生的坟头整理得干干净净,接着还要把五颜六色的墓钱插在坟头的新土中,并用毛笔蘸上红漆把墓碑上的字工工整整的描新一遍,这一来,日久未修的祖坟顿时面目一新了大人们取出供品摆在坟前,点燃香烛,随后我们鸣炮祈祷,还烧了许多纸钱,这些供品是给祖先吃的,纸钱是给祖先用的,表示我们后辈的孝心。随后大家按从大到小的辈份轮流磕头祭拜,有的口中还念念有词呢,瞧,表哥念着:“祖先保佑,让我中考考上绵阳中学!”我也念着:“保佑我月考进入前20名!”多可笑呀。爷爷奶奶念着:“保佑我们全家健康快乐!”,最后,在墓前吃掉酒食,就去登山踏青,好高兴啊!
逝者已去不可追,请君珍惜眼前人。清明墓碑前,无限的感伤将被抒发,祭祀者的泪珠将串成一段段湿漉的回忆,暖春的微风抹不净伤感人的眼睛。人生漫长的旅途不会停歇,宗脉的延续是一串加粗的省略号,老人的白发便是清明节最醒目的问号,孝顺与赡养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是炎黄子孙对清明的最佳诠释。让孝敬之心日日在,坚持善待自己的父母与老人。
时间流逝,我的记忆还存在,我记的有一件事,我记得很清楚,那件事也是让我最感动的。
在我上初二的时候,记得冬天的时候,我母亲每天送我上学,有一次,早晨起来,我穿好衣服,那天天气很冷本来母亲不用送我去上学,但是她还是起来那么早送我,她给我取了一双很好的手套,戴在手上很温暖,她却戴了一双质量很差的手套。妈妈把我送到学校后,摘掉手套,我看见妈妈的手冻的红肿红肿的,我问妈妈冷吗?妈妈还是面带微笑的回答我,不冷。
那时,我心酸了,妈妈为了我什么都愿意付出,我当时才明白,我小时候的过错。
我1岁的时候,妈妈辛辛苦苦做的菜,而我做为回报把那打翻在地,母亲没有生气,而是打扫烂摊子。
我5岁的时候,妈妈给我买的新衣服,而我做为回报,而是和朋友去水塘玩,结果玩了一身的泥,母亲也没什么生气,而是帮我去洗。
我10岁的时候,妈妈在家等我吃饭,而我在外面浪了一天。
我15岁的时候,妈妈生病了,做不成饭,我放学回家对妈妈大喊大叫。
现在我什么都知道了,妈妈我错了,我小时候不应该那么的顽皮。妈妈我错了,从今往后,我会听你的话,好好学习。
妈妈,你现在为我付出那么的多,我不会让你的付出白费的,我爱你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