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作文: 高中苦与乐话题作文800字
吟咏流千古,声名动四夷。
——白居易
夜晚。
我独自叩响盛唐的钉子门,领略盛唐诗人的苦与乐。
他们在远处向我走来……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漫天飞雪,苍凉了世道。战争,让百姓浸于泪水之中。“牵衣顿足拦道哭,哭声直上干云霄!”面对凛冽寒风的侵蚀,百姓们不善于表达心中的痛苦与悲愤,他们只能用泪水表达对乱世的不满。因为,他们是弱者。那一滴滴咸酸的泪水,都是人民心中沸腾的血,胸中撕心裂肺的怒吼,以及生命中无法改变的悲哀。“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他看到世道的悲哀与苍凉,也只有用枯瘦的手去蘸取百姓像墨汁一样浓黑的悲哀,书写心中的那份忧患。末了,洒下一滴浊泪,铭记百姓的悲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他总是这样推己及人,永远都在为他人着想。这种关心是一种质朴的情,是一种天然的情,是不加任何雕饰的情。而当他为别人着想的时候,自己也是一个穷人。在他五十九岁想要回乡的途中,穷死在湘江的一叶小舟上。无人知晓,无人悼念。只有滔滔的江水不住拍打,冲洗他心中无法遗忘的悲愤^
“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
灰色孤星,披露窗棂,流苏拂窗。他独自伫立于月光之下,举杯邀明月,对酒当歌,狂饮三百杯。醉了,心中的那份狂气随酒散发出来,他蘸墨挥毫,将浸满了酒气的焦墨泻在纸上。醉了,月光泼湿金樽,斟满他的狂放,零落了风的去向。“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大河东去,势不可挡,人生短暂而渺小,似沧海之一粟。“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他的气魄,似东去的滔滔江水,像奔跑的雄雄健马。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他抬头望天,看到了苍穹的辽阔,飞鸟的自由,朝阳的灿烂。他,举起明亮的火炬奔跑,照亮了辉煌的唐代文明……
他们的苦与乐,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曾湮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