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作文
我生活在一个离你们十分遥远的年代——东晋太元年间,在武陵郡靠打鱼为生。可是我这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却经历了一件绝不平凡的事情。
还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像往常一样在溪水中划着船。可是在不知不觉中,我就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只见两岸突然出现了一片茂盛的桃花林,长达几百步,枝头的桃花都绽开了笑脸。微风吹过,一阵淡粉色的花雨凌乱地飘落到了嫩绿的草地上,显得格外鲜艳。我不禁被这美景深深地吸引住了,不由自主地又划起了船,想要看看这桃林的尽头又是怎样一番景象。
连绵的粉色一层接着一层,又渐渐变淡了,在这溪水的源头,一座座高山连绵不断。我以为我的旅行就这样结束了,可正当我想调转船头时,突然发现了一束亮光从山中射出。我好奇极了,便索性下了船,向前一探究竟。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个狭窄的洞,我便微侧着身子挤了进去。就这样走了几十步,前方突然明亮起来——宽广平坦的土地、排列整齐的房屋、还有那肥沃的农田、清澈的池塘和郁郁葱葱的桑树竹林……在田间的小路上,耕种劳作的男男女女穿着与桃源之外也没什么两样;鸡鸣狗叫之声也时时听到;老人和孩子们也都笑容满面、怡然自得。
可他们见到我时,都十分吃惊,询问我的来历,我便一一作了解答。而我也对他们的身世十分好奇,经过他们的介绍,我才得知,他们的祖先为了躲避秦时的战乱,领着妻子儿女和同县的人来到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并再也不出去了,所以与外界隔断了。他们询问我现在是什么朝代,竟不知道有汉朝,更不用说魏和晋了。我便把自己知道的事情详尽的告诉他们,他们也都感叹不已。我在他们的盛情款待中,又度过了快乐的几天,也是该离别的时候了。但他们却再三嘱咐我,千万不要将他们的住处告诉别人。
就这样,我又划着船回去了,只不过这一次我又做了一些记号,因为我想,如果我告诉太守的话,一定会得到一笔不菲的收入。可是,当我带着太守再次来到这里时,那天所见的种种全部神秘的消失了。此后虽然还有一些人继续寻找,但都失败了。从此,这个神秘的世外桃源就再也没有被提起过……
秋天的一个傍晚,我独自在田野间散步,凉爽的秋风迎面吹来,显得十健惬意。我走着走着,眼前突然出现了一口水井,这井十分大,里面十不十地涌出许多泉水。我走到了井的旁边,把头探向井里。忽然,一股大浪花把我整个人卷了进去我被吓晕了,似乎有种超越时空的感觉。我到了……
当我睁开眼时,我正在一个桃花岛上,这里到处都是桃树,到处都是粉色的桃花,到处都是成熟的桃子。我惊呆了。我朝着桃花岛的顶端一直走,走了将近两个多小时,发现桃树都没了,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棵超大型的桃树。树干里有个门,我推开门进去了,突然肯前有一道刺眼的光。肯前闪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那里的土地开阔平坦,房屋整整齐齐。肥活的土地,美丽的池塘,桑树,池塘,应该有的东西全都具备了。那里的人正在劳动,有的在种田,有的人在放牛,年轻人在干活,妇女则在织布,小孩在读书,玩耍,老人多则在下围棋,都非常高兴,他们的衣丰和外面的一点都不相同。虽然那里没有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没有现代的高科技产品,但是,这小小的一个村庄,那么美丽,那么繁荣。仍然惊呆了我,我想:在人世间,竟然有这么美的一个世界。我实在是感到奇怪。
我走进了这个村庄的一户人家。那里的人见我是一个外来人,立刻做了一桌好菜来欢迎我。他们已经知道我是从21世纪来的。他们说:“我们的祖先和你一样,都是21世纪的人,他们是两家人,一次偶尔的机会,来到了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他们发现,若想回去必须去喝一个庙里的圣水,但是,由于这里有这么美的景物,又有许多天然资源,便住了下来,生育有了我们。”“由于这里过一年,那里才十天,所以我们现在已经是好几代人了,我们也建起了村庄,过着幸福的日子,决定不再回去了。”我在那个村庄玩了许多天,许多人都请我去他们家里去吃酒,许多天后,我想走了,但是村里的人却一直要我留下,当我正在予唇时,突然……
我来到了原来的世界,原来我做了一个美好而又快乐的梦。
东晋太元年间,武陵郡有个人以捕鱼为生。一天,他顺着一条曲折宛转的溪流划船,不知不觉间忘了路程远近的距离。忽然遇到一片茂盛的桃花林,花朵争奇斗艳、美不胜收,粉的仿佛天边的云霞,桃林生长在溪流的两岸长达几百步,一眼望不到边,中间没有别的杂树,只余下一路飞扬的桃花,地上芳香的野草青翠欲滴、鲜嫩美丽,落英缤纷,让人起怜惜之意。渔人对桃花林绮丽的景色感到非常诧异。又再次向前行进,想要走到林子的尽头,一探究竟。
桃林在涓涓溪流的发源处就到头了,紧接着便出现一座巍峨大山,山边有一个隐秘的小洞口,里面隐隐约约好像有些光亮似的,令人心生疑惑,好奇心更盛。于是渔人就大胆离开船上岸,小心翼翼地从洞口进入。开始很狭窄,仅仅只能让一个人通过。又缓慢向前行走了几十步,突然就由狭窄幽暗变得开阔明亮了。这里土地平坦宽阔,房舍整整齐齐,有肥沃的良田亩亩,美丽的池塘中养了许多活泼的小鱼,鳞片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闪闪发光,以及桑树竹子之类的花草树木。田间中的羊肠小道交错相通、四通八达,村落间鸡鸣犬吠声处处可以听到。那田中来来往往辛勤耕田劳作的人们,男女的衣服穿戴,都像桃花源外与世隔绝、世风淳厚的世人一样。老人和小孩,都安闲快乐。所有人安居乐业。
那里面的人看见了渔人,竟然大吃一惊,问渔人从哪里来。渔人详细的回答了他们的问题。那里的人就热情的邀请渔人到自己家里去,摆酒杀鸡做饭菜来款待他。村中的其余人听说了渔人,都来打听他的消息。他们自己说他们的祖先为了躲避秦时的战乱,带领妻子儿女以及乡邻来到这个与人世隔绝的地方,从此没有再出去,于是就与外面的人断绝了来往。他们问起现在是什么朝代,竟然不知道有过汉朝,更不必说魏晋了。渔人一一向他们详尽的说出了自己所听到的事,村中的人都感叹惋惜。其余的人又各自邀请渔人到他们家中,拿出美酒饭菜款待他。渔人停留了几天,告辞离开。这里面的人告诉他说:“这里的情况不必向外面的人说啊。”
渔人出来后,迫不及待地找到他的船,便沿着来时的路返回,一路上到处做了标记。渔人回到武陵郡城,恭敬地去拜见太守,并将这些情况和盘托出。太守立即派人跟随他前往,寻找之前所留下的标记,最终也还是迷失了方向,而不能再次找到通往桃花源的路了。
南阳人刘子骥,是位志向高洁的隐士,听闻这件事,十分高兴地计划前往一观,却没有实现,不久便因病去世。此后就再没有访求桃花源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