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作文
有位哲人说过:“人的一天中,有一半的时间在幻想。”这句话是不是也可以理解成“人的一生中,有一半的时间在幻想”。别人幻想的是什么我不知道,然而陶渊明把他的理想世界展示在了我们的面前。那是一个花繁叶茂的地方,那里没有阶级之分,每一个人的收获都同他们的付出成正比,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一切,虽是浓郁的鱼乡之气,却也饱含人情味。
这种唯美的社会风气几千年来都未形成,原因很多,而我也悟出其中一个,那就是人性本来就是自私的。或许我这样说太偏激了,毕竟我的社交圈只有这么点,我看到的只有这么多,其他的美丽或丑恶我都闻所未闻。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我只能很浅显地谈。
我小的时候我自认为自己是个竞争欲和占有欲都很强的孩子。从来都是想什么就要什么,从和哥哥抢玩具到与同桌抢橡皮,从和老师争答案正确与否到和家教吵得面红耳赤。似乎从来都没委屈过自己。然而那时候的对手都是那么地和善、友好,过去就算了,又恢复原有的平静。随着年龄渐长,这种竞争欲日渐减少,显得与世无争一般,而也正是这样的日子更让我清楚地看到那些丑恶的欲望。原来“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种情况也是会在我的生活中上演的。那些表面友好,背地里手段狠辣的小人;那些仗着人高马大就欺强凌弱的懦夫;那些自以为有钱
有势就高高在上的伪君子……这一切自然并非我亲眼所见,不然我会更愤世嫉俗些,但长时间的耳濡目染却开始让我怀疑这个世界的真实性。确实,往往我所看到的都是那些浮于表面的东西,因为我浮在表面,浑浊的水域让一切都看不清楚,于是那些遥远的脸总是显得很亲切,因为没有人知道那究竟是不是一张面具,至于面具下面的嘴脸就更看不清了,而我也不想去探个究竟。浮在上面有浮在上面的好处,那些污秽、丑陋、不堪入目的东西就可以眼不见为净。虽然我知道这是种软弱的行为,但是当我要触及它们的时候我并不能像想象的那样,大义凛然地撕毁来者的面具,我怕看到我不愿意看到的东西,所以我只有逃,逃得越远越好。
所以,当我看到陶渊明的《桃花源记》的时候,无法不被这种世外桃源的景色、安居乐业的人们、快乐和平的生活所深深折服。那里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都拥有享受自由与平等的权利,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与世无争的平静生活。这一切竟让如今的我深深向往。虽是虚构的世界,却给了我无限的畅想空间,似乎那些沉于水底的黑暗社会只是我做的一个恶梦,梦醒了,窗外依旧是生机盎然的大地美景。我再没有任何奢望,只是请求:“主啊,让我的梦快醒来吧。”
一转眼,我已经20多岁了。一天早晨,我闲着没事干,于是开着快乐艇去兜风。
一路上阳光明媚,风景优美,我突然发现海边有一片桃花林。好奇心驱使我开直了这片桃花林,纷飞的花瓣落在我的头上,一阵阵花香迎面扑来。被花香熏得迷迷糊糊的我隐隐约约地看见了一道光。这道光离我越来越近。我开始怀疑这道光是UFO发出的。这道光越来越强烈,却带来了更浓的桃花香。我被这道光吸进了瀑布的另一面。这时我已经不再迷迷糊糊了。当我清楚地看见眼前的景象时,却使我更加惊讶了。眼前的人类是我从来没见过的。他们都穿着古代的衣服。住的房子却是茅草房。我还以为他们在拍戏呢!这时,有一个人看见了我。就把我从瀑布旁请了下来,离这个村庄更近后,我发现这里的土地很宽阔平坦,四周都是桃树,就像人间仙境,村里的人听说我来了,都陆续跑过来找我。有一个人还把我请到他家吃饭。那人摆了酒,杀了鸡来款待我,吃完饭后,村里的人又来找我。他们说自己祖先为了逃避秦时的战乱,带着妻子,儿女和村里的人来到这与世隔绝的地方。我被他们这一席一话听得莫名奇妙,这是我才真得明白他们不是在拍戏,而是他们真的是古代的人世间。他们又问我现在是什么年代了。我说现在已经是现代了。他们竟又被我的话听得莫名奇妙了。相互议论着现代是什么年代。
天钯渐渐暗了下来,我也要回去了。于是我向村里的人告别了。他们又跟我说,不要把这里的事情告诉别人。
回去后,我把桃花源村发生的事都一五一十地告诉我的朋友,可我的朋友们都认为我一夜之间变成了疯子,今天才竟说一些疯话。
我想,那个地方应该是世界的另一边。它是所有人类向往的地方,如果我们现代能有这么一个地方,那该有多好啊!
上回说到:武陵渔人巧遇世外桃源,在其间停数日,然回武陵郡,忘桃源中人之忠告,欲禀太守之,于来太守府也。
答之:吾乃武陵平民,有要事告之太守大人,望且通报而谢之。
府前守兵乙:太守大人近日忙于公务,时间紧也。尔等不可多加拖延。吾已通报,汝自前行。
渔人到府中,见太守,于禀之:大人,余近日发现一世外桃源,乃前朝遗民之处所,吾不敢自断,特来见大人,望且定夺。
约一炷香之时,渔人与数十官兵一同出发,只见路上寂静非常,凄凉无比,两旁树木直冲云霄,遮天蔽日,实为罕见,官兵见之,无不心生寒意,忽,一官兵摔于路边之石上,足断,不得已,兵头差两兵抬之回营,余下之人继走。
众人来到桃源进口,渔人找到所标之记号,不甚欢喜,遂领众人随记号而走,走之久也,却不曾见一人,反似两旁树林阴翳,看似平常,却暗藏杀机,一官兵触碰周边竹子,却牵一发而动全身,整片竹林摇来摇去,似是竹林机关也。官兵四处逃跑,个个面带恐惧之色。
待停下来时,渔人四处张望,所剩官兵为数不多也,不禁仰天长啸,以诉心中之伤,渔人与其余下官兵继前行,忽见前面地势开阔,鸟语花香,一副美好景象,以是到了桃源,一官兵不甚欢喜,却忽掉下万丈深渊,崖底绝声,待到仔细一看,石碑上狂草之字:断肠崖。渔人不甚恐慌,迅走之。
再前行,只见前方无路可寻,只见一木桥,长达百米,似无尽头,渔人、官兵路无可选,于上桥前行,桥到尽头,众人下之,木桥突自断而毁,前出无路,后桥自断,只见忽然间风云变色,电闪雷鸣,瓢泼大雨,骤然而至,岂入万山丛岭无人之处,余人皆不知如何是好也,只得仰天独自无语耶。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