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笼罩的时刻,清冷的月光在地上单调的打着节拍,弹奏出一首悲哀的歌曲。我望着玻璃般破碎了一地的月光,忽然就想起了千里之外的故乡来了。这似乎是一种很奇异的感觉,当我身处那边,身处那一片我时时眷恋着的土地时,我并没有太多的感觉,只觉得那片土地正如自己生活中每日都有的空气和阳光一般司空见惯,直到现在我才发现,唯有离别才能让我感到许多曾经的美好,才能让故乡时时的牵动我内心最深处的那个角落
虽然只是一段很短暂的离别,但故乡的形象在我的脑海中已变得不那么真实,如同一幅色彩明艳的壁画被岁月剥蚀出大段大段的空白,让我感到如此的迷茫。我面对着一个曾经熟悉到无话不谈,而现在却仅能在脑海中搜索到关于他们的少得可怜的残存的回忆的陌生人,一句话也图不出来,这是一种无奈更是一种悲哀
无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记得那些阡陌纵横的田间小路,是否还记得那条斗折蛇行的小溪。清晨的朝阳蓬勃而富有生机,清脆的鸟鸣声从氤氲的雾气之中传出。阳光被流动着的溪水搅碎,迸溅出无限的圣洁与庄严,在暮色四合的时刻,落日余晖把故乡堵上一层沉默,那是一种很深很深的沉默,如天空般旷远如海般辽阔。让我躁动的心宁静到不起一丝包揽。细雨交织的时节故乡的空气中满是恬淡与宁静,雨在田野在山间飘洒,淡淡的薄雾晕染出了一幅幅水墨丹青,苍老的故乡又焕发出一丝生机。
想着想着,故乡的形象在脑海中又明晰起来。在我把自己的心贴近故乡的时刻,已感受到了故乡不息的脉搏,原来故乡早已把自己的痕迹烙在我的心头,这并不是一种痛苦而是一种爱意。在明澈的月光下我终于明白,故乡那厚重的土地就是父亲的脊背,故乡那温柔的空气就是母亲的怀抱。我永远不会忘记故乡,因为故乡明亮的双眸永远注视着我,不管到天涯海角,故乡都一直在我身旁,沉默而又坚定的陪伴着我。无论是多少磨难的侵袭,它都不会离开。因为,故乡是寄托着我灵魂的地方。我顿悟,在梦里百般追寻的故乡并未远去。我前方的艰难险阻早已不在话下,有故乡的陪伴,我,无所畏惧。
故乡,故乡,你用你的爱荡涤了我内心的浮沉与污垢,让我的内心如此清澈与透明。我抬起头,仿佛又看到了你的微笑,仿佛看到了前方那一片更广远的湛蓝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