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位从抗美援朝战场上退下来的老兵。
当我去拜访时,他正在修理一辆旧自行车,精炼的短发已经苍白,夹着丝丝黑发。呈现出一种深邃的灰,一件棕色的夹克套在身上沾着一块块油斑,黑黑的却不见光泽。也许已经洗过很多次,黑色油斑上已经揉得泛白,老人脸上早已爬上了皱纹,皮肤已经松弛,抬头纹一条一条,粗浓的眉毛下,一双清澈的眼睛黑白分明。
“嘿嘿,老了哦!”老人咧嘴向我笑笑,整齐的牙齿让我吃惊了不小。说话时,手上的活却没有停,满是机油的手抓着扳子在自行车上不时拧下一颗颗螺丝,小心的捏在了手里。用扳子敲敲打打,似乎当着一件艺术品需要精心策划一般。地上的大大小小的扳子,螺丝刀整齐的放在一边,他的手就那么从上面划过,一掂就是一件
老人把手里的活放在一边,扑扑屁股上的灰,慢慢的将卷起的裤子往下放。我这才发现老人的背如松木一般笔直而不是佝偻着,看不出来八十几的年龄。
老人亲切的拉着我的手拽着我向他的屋子里走去,那里我见到一张唯一一张老人的照片,和我的爷爷站在一起,年轻的模样似乎停驻了。他踮起脚尖,缓缓举手自墙上摘下他的照片,那双手似乎布满岁月的痕迹,黄色的皮肤下白管清晰可见,像是干枯的树枝,他的右手没有无名指,残疾的手在照片上细细摩挲着。“那老头怎么走的那么快呢,唉!”清澈的眼中一丝不相符的浑浊泪却不曾掉下,沧桑的脸上隐着一点悲伤。厚重的眉毛向上挑起,就那么看着照片,目光坚定,嘴角咧着苦涩的笑,抬头看着窗外,旋即又无奈地低下头。
老人起身为我去拿他珍藏已久的入伍证书,他稳健而缓慢的步伐,直如松柏的背让我想起了那个激昂而又燃烧的岁月,老人的脚步在地上留下有力的“扑,扑”声,踩在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