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可以选择,我选择那个诗意的大唐,选择那颗孤傲不羁,肆洒豪情,那颗脱离尘俗,清逸自然的太白金星。
于是,闭上幻想的双眼,任时空在脑海间飞逝,飞了很长时间,终于到了那片心灵的乐土。
大江滨上,万钧潮水奔泻,流云匆匆野鹭偶惊,放眼望去,一片雄浑激荡的景色。一个身裹素装,对饮金乌的书生立与这万顷巨波之上,显得孤独而又惆怅。我知道,他就是我心中的那位那颗孤傲的太白星。
我急步而去。他望瞭望我,没有答话,只是一个人孤独地在江边徘徊,眼神中没有笑书山河的轻狂,没有独揽九天的孤傲,而是一片惆怅的灰色,在他的眼中驻足。
我,疑惑了:是他么?于是朝江边问曰:请问兄台高性大名?因何事缠身而郁郁寡欢?江面传来一阵浅叹:不才姓李名白,号太白,因于朝中得罪权贵而不得志,闲游于此,且散闲愁。
是他!是他!是那颗太白星!我又对曰:大丈夫不汲汲于功名,若能闲养其身,或书下几阙小令,闲来作赋,与朝花相伴,夕阳相语,效晋陶潜不为五斗未折腰,闲居山林,岂不快哉?这时,我看见他的脸上出现了一种复杂的表情,显得既急噪又坦然,既从容又不舍。半晌,他无奈地笑了,如释重负地笑了,显然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江边传来一声爽朗的笑声:也罢,鄙人官场失意,那就在这江天间吟诵一阙吧!我们互相望瞭望,即而都笑了,那是这世间最天真,最自然的笑容。
而后,他抛却一切尘俗,举起一坛酒纵情豪饮,在这天地间尽情挥洒,万顷江流,皆是他的才情;九重云天,尽是他的豪放;宽广天地,凝聚着他最真挚,最洒脱的情感。他抓起一支狼豪,于这高山流水间任情感肆情挥泻,那一笔一画,竟成了千古的一声绝响: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百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他真的醉了,酒不醉人人自醉,也许,只有在他这片醉的梦境中,他才能找到一份真正属于自己的清醒,他才能找回一个真正的自我。他屏弃所有的失落,所有的不满,在天地间尽泻万丈豪情。
我,也肆无忌惮地举起一坛酒,一口饮尽。在这最真实的幻境中,我竟看到一幅我永远永远也无法忘怀的画面:
五岳之巅,我与太白同语;九天之上,我与太白同颠。那茫茫的穹隆中,一颗孤傲的太白斗酒千樽,诗意正酣。
……
后记
睁开迷茫的双眼,刚才的画面仍历历在目,刚才的话语仍声声贯耳。也许太白是我在这尘世间苦寻良久的知音。
潇潇洒洒太白行,千里绝隔觅知音,
斗酒十千再一杯,太白与我共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