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作文: 生气——人的本性-高一作文范文
生气是人的一种本能反应,它生来便存在于我们每个人身上。有些人十分敏感,一些琐碎的小事就能引起他的怒火,而有些人则包容大度,能够将怒火浇灭在内心中。
有人认为生气是对他人错误的一种警告和提醒,人们有必要在适当的时机发泄怒火,并以此来迫使对方改正错误。然而,有些人则认为生气只会使自己受到更大的伤害,不如放松心态,乐观面对事件。这两种观点虽然对立,却又是互补的。因此,我们需要做的不是盲目倾向一种观点,而是两者结合,合理控制怒火。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事足以引发一个人或者大多数人的怒火,但有些事我们需要压制火气,而有些则有必要为之生气。孔子曾经说过,小不忍,则乱大谋。在我们为一个大的目标而努力奋斗时,面对小的挫折,要能忍耐,此时生气只能让自己乱了阵脚,功亏一篑。只有冷静思考,乐观面对,才能有所突破。往小的方面来讲,当我们考试时,常常会碰到难题挡住去路。看着时间一点点流逝,本能下我们会急躁不安,甚至生气。这时候,应该学会控制火气,合理分配时间,而不是一气之下把所有时间用来钻研这道难题,导致最后更加失败。
忍耐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该发泄怒火是就要发泄出来。
我们常听到一句话,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没错,如果一件事情超过了我们的忍耐底线,那么怒火就必须要发泄出来,否则便成了纵容。就拿古代的暴秦统治来说,百姓们受够了严酷的刑法,通过一次次起义来发泄怒火,并给与统治者警告。然而统治者没有吸取教训,最终快速灭亡。生活中有些时候我们必须能放出自己的怒火,不仅仅是为了发泄,最重要的是为了警告犯错误的人,让其加以改正。
当然,我们也需要学会适时的控制和发泄怒火。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与他人产生摩擦,使得我们内心不愉快,破坏了一天的好心情。这时候,我们便需要忍耐,抑制住生气的情绪,和平的解决一些矛盾。这样对自己对他人都有好处。但当面对一些过分的举动时,生气是必要的。总之,要合理分析情势和后果,让生气变为一种好的情绪。
生气是人的本性,因此合理的控制怒火才是有快乐生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