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作文: 八年级优秀作文之
走在路上,常会遇见分叉口,一边是已被脚步踏实的“康庄大道”,另一边是无人问津的泥泞小路。是你,会选哪一条?
不走寻常路,首先是思想上的创新。在古代西方,“天圆地方”几乎是人人公认的真理,但总有人不愿随大流,“地心说”,“日心说”相继而出,哥白尼便是其中一人,他摒弃前人错误的理论,推崇真理,虽因此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但谁又能说他的思想是错误的呢?
不走寻常路,更能推动社会发展。爱迪生,人人皆知的大发明家。在家家户户仍使用煤油灯的年代,爱迪生不满现状,走上一条不一样的道路,发明电灯的道路。因为爱迪生的创新,使得当时乃至现在得以使用得上明亮的电灯。同样的事例还有许多,中国在蔡伦改良造纸术前,人们只能将汉字写在竹简、布匹上,汉字无法大面积地书写,蔡伦没有像他人一样屈于现状,而是勇于创新,改良了造纸术,他的创新,使汉字得以传播。
不走寻常路往往伴随着创新。袁隆平长期从事杂交水稻的科学研究,因为他的不一样,使得在那个年代,更多的中国人得以战胜饥饿。齐白石,本是个木匠,靠着自学,成为画家,荣获世界和平奖。面对已有的成功,他并不满足,而是不断汲取他人的长处,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创新,在六十岁后,他的画风变了一次又一次,据说,齐白石一生,曾五易画风,正是因为齐白石在成功后仍不断创新,才使他晚年的画作更为成熟。
创新带来成功,固步自封导致失败。牛顿是家喻户晓的科学家之一,他对科学的贡献是史无前例的。牛顿的一生中有许多伟大发现:经典力学,万有引力等。然而到了晚年,他陷入前人的神学之中无法自拔,这导致他以后的数十年研究白白浪费。由此可见,再伟大的人,一旦因循守旧,就只有失败的结果了。清王朝亦是如此,因为它的闭关锁国,固步自封,使它成为列强口中的肥肉,最终导致灭亡。
人生也是如此,如果一条路是平坦的,另一条是坎坷的,我会选择后者,即便最终你我结果相同,最起码,我与你们的过程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