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早已泛黄的黑白照,一个笑面如花的清秀女孩和一个面容巨量的男孩跃然纸上,这是我外公外婆年轻时候的样子。妈妈常常对我说:“外婆这一生很不容易。”我却不懂,外婆这一生儿女双全,我们也都很孝敬她,唯一的不幸就是外公的去世。在我的映像里,外婆是爱笑的,可爱的像个孩子。直到后来,我才深刻明白了“不容易”的含义。
那天的晚上,我倾听了一个遥远而又漫长的故事。在我出生的前两个月,外公不幸去世,外婆因为怕妈妈伤心动了胎气独自一个人承受了所有痛苦,知道我出生后半个月妈妈才从老家亲戚那得到了这个消息。等妈妈赶回家,看到的却是外婆脸色苍白的躺在床上,邻居说是两三天没有看见外婆了,上门看望时才发现外婆已经昏迷不醒了。好容易抢救过来,外婆却整日神志不清,不是呆坐在床头,就是默默翻着相册,一句话也不出。最后是把半岁的我抱到外婆怀里,她才渐渐恢复了意识。妈妈怕外婆孤单,所以我经常睡在外婆家。一次出差,妈妈前一天晚上把我送到外婆家,当晚我就发高烧,吓得她连夜送我到镇上的医院,中途太急还不小心摔了一跤,手指的关节处当场就肿了起来,为了省钱,外婆忍着痛,几天后,最后是实在忍不住了,才去的医院,医生告诉我们要是再晚一个星期关节就要坏死了。直到现在,外婆的左手手指都合不拢。
人的一生,总要学会忘记一些时光,不然,你只能生活在过去。太多的喜悦永远只能和你擦肩而过,遗忘,并不是弱者的表现,而是一个人选择生活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