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失败的时候,很容易自怨自艾,悲叹自我的本事不如别人;要是长期处在逆境的话,恐怕更要怨天尤人,或者会认定自我一无是处了。
“天生我才必有用”。成功之道,首先在于认识自我。我们且看一段平凡人的自述
“我没有任何专长,每一方面都属于中间水准。有的比水准稍高,有的比水准稍低。譬如体能方面,我跑得不快,游泳也勉强;骑马比较内行,可是离赛马的技术还很远。我的眼力很差,射击往往落空。所以在体能方面,我只是泛泛之辈。在文艺方面,亦复如此。我这一生虽然写过不少东西,可是每一篇文章都得涂涂改改,苦不堪言。”
这样的一个人实在并不稀奇,但他究竟是谁呢他居然是连任四届美国总统的罗斯福。
罗斯福的自知之明,当然不只是上述两方面;他还明白自我倾向于公众事务、喜欢组织与领导。他的成功关键还在于训练自我的性向与本事,使其充分发展与尽情发挥。成功决不能依靠星座的运势,而必须由日日勤奋所迸现的火花,积燃成炬,闪耀光辉。
一九三二年奥林匹克世运会的英雄之一,美国女子蔡含瑞(D.Zaharias),她独得八十米高栏与标枪双料冠军、跳高亚军。世运会后,她转习高尔夫球,不出数年即勇夺美国与英国两项业余大赛的冠军。许多人在赞叹之余,难免会说“她真是个天生的运动家,注定要得冠军。”
可是蔡含瑞怎样学习高尔夫球的呢首先她分析球杆的挥力、研究球速及曲线,直到她认为自我完全了解为止。然后每日练习十二小时,平均每一天击出一千球,一向练到球杆握不住为止,这就是她成功的代价。这样的人得到冠军,怎可说是上天注定的,这是她自我争取来的。问题是为什么要如此奋斗
因为目标值得我们全力以赴,因为光明的远景可能成为事实。居里夫妇在发现镭元素之前,连续四十八次实验都失败了,居里先生颇为泄气。居里夫人说“纵使再过一百年才能找出这个元素,我只要活着一天,就绝不放弃这个实验。”结果当然是令人振奋的。
明确的目标能够使生命变得单纯,同时使本事集中焦点。柔和的阳光透过放大镜的焦距,能够立即倍增温度,甚至点燃木材。人的本事也需要凝聚、需要锤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