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横而知平,设规而知圆
“规”是用来端正人们的言行举止的。一旦丢失“规”的约束,总会有人抑制不住蠢蠢欲动的邪念,将恶的种子播撒在这片净土上。因此,大至国家,小至家庭,时刻都需要用“规”来敲响警钟。
“悬横而知平,设规而知圆”,韩非子如是说。确实,有了秤,就知道怎样衡量公平;有圆规,就知道怎样准确画圆。人不也是这如此?有了外来的约束,人才会拥有清晰的意识与冷静的思维,整个国家和社会才会安定与和谐。
像周亚夫手下的将士们,先行的官吏先来到营门,士兵义正辞严地告诉他们:“没有将军的命令,任何人不得入内!”文帝来了,要拿出符节凭证,才得以进了军营。入内后,也不能高声喧哗和策马扬鞭。文帝感慨道:“这才是真正的将军!”如果没有严明的军令,周亚夫的战功赫赫从何而来?
国家社会需要规,每个人的家庭也需要规。我的祖辈常用“孝亲敬长,尽忠尽孝”来告诫我们这些小辈。孝亲敬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尊敬长辈的人,他的人性光辉就会得到极大地展现。
记得有一次聚会,看到一桌桌精美的盛馔,小辈们都耐不住饥饿,纷纷伸出筷子去夹菜,一个个像饿鬼一样,甚至还有一些“不懂事”的大人,也像小孩似的自顾自地吃。看到大部分的人都开吃了,我用探究的目光望向妈妈,妈妈坚决地摇了摇头。于是我克制着欲望,静静地等待长辈的到来。
我们的祖辈元老来了。我恭敬地等长辈夹了菜,才举起筷子,不紧不慢,文雅地吃饭。长辈注意到了我,夸了几句。虽然我已司空见惯了各种表扬,可是能获得这位一向吝于表扬的长辈的公开夸赞,我还是很有满足感的,心情十分愉快的。我越发懂得了礼节与教养赋予我的一种充实感和成熟感。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这是墨守成规,但是,它绝对不是过分的繁文缛节,假以时日,当我们能真正做到孔子说的“从心而不逾矩”时,我们体会到的将是一种自由而不是束缚。
“悬横而知平,设规而知圆。”规矩就像秤和圆规,没有秤与圆规就无法衡量公正,没有规矩就无法安定社会。恪守行为准则,坚守规则底线,这个世界就会成为理想中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