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当如竹,风过不折,雨过不浊,不争平生之荣辱,愿付辉煌于一瞬。
题记
今夜,难以入眠。我坐在台灯下,书桌上摊开的是高中第一本语文书。脑海中闪烁着几个名字烛之武,荆轲,刘和珍。
是什么让一生都未得重用的千里马在暮年放下私人恩怨,拖着今老矣的身体,夜缒而出,踏上凶险难测的路,去见那利字当头的君王。独自行走在敌军军营的烛之武,在想着什么呢?肯定不是郑伯所说的是寡人之过。他是郑国的子民,救自己的国家于水火之中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仕途的不如意与之相比并不值得伤神。因为,他心中装的是他要用生命捍卫的国家!
他是烛之武,他是君子,是用宽广的胸怀容纳郁郁不得志的遭遇,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心力。
他身上有的是江湖儿女快意恩仇的洒脱,纵酒当歌,放浪形骸。但当燕太子丹需要他为大业献身时,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去了,留下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千古绝唱。
那是的他,承袭战国士子谋国的光荣传统,又如何不晓得不晓得寄希望于执一匕刺秦王而改天下有多大把握呢?但他还是去了。
他抱着决然的意志,十二岁敢杀人的秦舞阳都害怕时,他从容冷静,图穷匕见的那一刻,他心中想的是太子丹的嘱托。只是,他没能逃过命运的安排。历史的巨轮缓缓滚过,他只留下一把匕首。
他是荆轲,那千古一刺,足以证明他是以生命去承载恩人嘱托的君。
她在强拖出校、赁屋授课的逆境之中始终微笑着,态度很温和,而待到学校恢复旧观,往日的教职员以为责任已尽,准备陆续引退的时候,她却虑及母校前途,黯然至于泣下。她的处变不惊,有胆有识,临死时的从容都是鲁迅先生悼念她的原因。
她柔弱的外表下,是坚定不移追求真理的决心;她面对危险,却欣然前往;她时时念着的,是民族的兴衰存亡……她是刘和珍,也是君子,是拿赤子之心照亮中国的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