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长满了百合花的峡谷。百合花静静地开放着,水边,坡上,岩石旁,大树下,到处都有,它们不疯不闹,也无鲜艳,仿佛它们开放着,也就是开放着,全无一点别的心思。”因为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便有了更多时间读书。因为之前学业的繁忙,没有时间静下心来感受书的魅力。今天,我翻出六年级时读的一本小说——《根鸟》。
之前对《根鸟》的认识还只停留在他的坚持不懈,这次的重读让我对他有了全新的认识。一个少女因采花而掉进峡谷,她叫紫烟,她出现在了一个名叫根鸟的少年的梦里。于是根鸟义不容辞的踏上了西寻紫烟之路。
根鸟生活在现实与梦幻中,一次一次的挫折让他神魂颠倒,恍惚、迷乱、摇摆……但值得庆幸的是,根鸟结识了板金先生。在板金先生的帮助下他几经踌躇终于战胜了自己,决定为了梦想忍受屈辱向别人乞讨;他学会了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去创造生活;懂得了自尊、自立;最重要的是懂得了对自己信念的执着。这两个人都是为追寻自己那渺茫的梦而西行的,他们在黑暗中寻找阳光,即便被骗但依旧相信美好;在痛苦中寻找乐趣,他们怀疑过自己的信念甚至自暴自弃,但依旧勇往直前。
想到自己,我又何尝不是一只寻梦的根鸟?
曾经因为不愿意练钢琴与家人和老师有过很多不愉快,上了小学一年级因为一些外界因素的干扰放弃了练琴,之后也断断续续捡起来过几次……可终究发现我没有小时候那么充裕的时间,没有之前那么好的老师,甚至发现我没有之前那么有天赋。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一个钢琴家,穿着华丽的礼服,站在高雅的殿堂里,享受古典音乐的洗礼……长大之后才才慢慢懂得父母之前的苦口婆心,也没想到小时候妈妈说的“你长大别后悔”终于“实现”。曾经有一段时间一直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出不来,反反复复的问自己你还有梦吗?真的就这只能这样了吗?不过我也很幸运,我也找到了一个像板金的人,不断劝慰使我终于摆脱了这种痛苦。我便振奋起来,重新寻找我的梦。后来也因为学习新的乐器,因为反应慢而遭到别人的看不起,但我清楚地记得板金先生说过的一句话:“不管别人说什么,你只管走自己的路……”这让我有了更坚定的信心,有了实现自己梦想的动力。
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一只鸟,在不停地追寻着,退缩着,在昂扬与消沉,在苦痛与幸福,在人生的路途中磕磕碰碰地前行。在现实中迷惘挣扎的人们,怀疑自己的梦,不敢再有自己的梦。活着本身就是一种迷茫,而梦想,便成为了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