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作文] 有关读书的高中生作文其七
凡古今之大学者多从书中获取,也将本人才学著之于书。读书者,无非两条。多读收,精读书。
杜甫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强调的即是读书数量。古人有头悬梁锥刺骨,有凿壁偷光,宣扬赞赏的就是抓紧一切时间读书的精神,韩愈告诫学生业精于勤,也是这个主张。但善读书者,无之而非书,慧能大师目不识丁,却于其修行中读出“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的佛学境地,渐开出“南宗禅”;岳飞读书很多,但他更多的是从书中读出“国破山河在”、“遗民泪尽胡尘里”的亡国之情,于是立大志,终成一代名将。可见书不局限于书本本身,万物皆书,惟善读者可用。
古今中外各种书籍无穷无尽,诸子百家无所不包。于是便需要择其精华而读。
龚自珍所谓:“读书过万卷,胸中无适主”,所指即是读书之精。读过很多书后,佛家、道家、法家、阴阳家全部都接受,容易造成思维的混乱,在各种思想的冲击下,自己的主见反倒容易丢失,终于只能被称为文人墨客,抬手张口子曰诗云,恰恰没有自己的主张和见解,最终被可悲的称为“书橱”。读书目的在于用书,而不只是机械的记忆和套用,这便是尽信书不如无书。从《诗经》到《四库全书》,从《荷马史诗》到《战争与和平》,无一不是当时社会精英用血汗所书的极品。从中可以深化精神,提高修养,感悟人生,寻找真理。其余像琼瑶、古龙等等的言情武打则不读也罢。
读书并非为读书而读书,也并非为在人前显示资本。只停留在此的人至少是肤浅的。读书是基础,而它后面还有学书和用书两个部分。只有俱全者才是真正的学者,读书人。
何谓“善读书者”?通常文人不是善读书者。他们在乎的是风花雪月,活得狭隘。只在乎文章的格式和语言华美的读书人也并非真人才,充其量是支写文章比较突出的笔。真的读书人从任何角度都能读到整个社会。他们敢于痛社会弊端,忧国忧民,惟有如此,方显书生本色。苏轼文章绝伦,惜乎他的才华没能完全发挥,最终并没倾向几件值得赞颂流传的事迹;范仲淹就好一些,因为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至少他是努力过的;而文天祥、史可法是真正值得称赞、值得敬佩的,他们读书,而且从书中读出了真理。这才是真正的善读书人。
善读书者,无之而非书。山水亦书也,棋酒亦书也,花月亦书也。
真读书人,不只咏风花,不只诵雪月,亦忧国也,亦怀博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