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是美丽的。严寒的冬天过去了,细雨如丝,高大直立的竹子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甘露,舒展开又细又长的绿叶,在雨中摇晃,仿佛在迎接这灿烂的春天。雨过后,叶上晶莹的露珠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光十色,没有哪一种珠宝能比得上。
竹子有顽强的生命力。几场春雨过后,小小个子,棕黑色身子的竹笋从土里钻出来,欣赏这个美丽的世界。它不像鲜花那样,爱炫耀自己的美丽,也不像我小时候,爱在妈妈怀里撒娇。它总是仰着头,迎着阳光,冒着风雨,朝着高高的蓝天,一个劲地向上长。
几个月以后,就有它的爸爸妈妈高了,经过一年,它就成了有用之材。竹子给人们带来的好处许多许多:编竹筐,做书架,做凉床,做凉椅,做席子,学校还用它做竹竿,文工团用它做笛子,刚长出校的时候,还可以造纸,制成我们今天的书本。它的枝机也能扎成扫帚,是清除废物的好工具。竹子不但有美丽的外表,而且有献给人类的高贵品质。人们需要它时,它毫不在意地献出宝贵的生命,从不说一句怨言,所以人们喜欢它,爱护它,画家画它,诗人赞美它。
我将把竹子的高贵品质移植在自己心中,让它在我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