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作文: 写竹子的初中文章精选
“浓淡有时无变节,岁寒松柏是知心。”“未出土时先有节,纵凌云处也无心。”——我是节操的象征。
“心秉虚兮节挺直,啸傲空山人弗识,任他雨露又风霜,四时不改青青色。”“竹又不高峰又矮,大都谦逊是家风。”——我是虚心的典范。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乱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是坚强和意志的楷模。
“老干新篁千万叶,世间君子不嫌多。”“竹君子,石大人我又是君子的标兵。
大家好,我是竹子。你们可别小看我哟,我可是中国“岁寒三友”中的一个呢!我可厉害啦——全身都是宝。春天,主人从我身上挖走许多竹笋拿到集市上去卖,人们把我买回家做成各种的美味佳肴。等我长大了,人们把我砍掉,用我的身子做成许多的竹制品,如竹椅、竹床、竹简、竹筐、竹篮、扫把
我的生命力可顽强啦!别的植物总是春暖才开花,而到了冬天却枯萎了,而我却不一样,我和松柏大叔一样,四季常青,别的植物总要长在肥沃的土地上,而我在何处都能生长。看,清代诗人郑燮为我写出了那首千古名诗《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还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不正是对我顽强生命力的真实写照吗?虚心也是我的一大特点,如果有人把谁比喻成我,那么一定是要说明那个人很谦虚。
我常年生长在户外,十分抗旱。有一次主人的外孙回来了,看主人总是不给我浇水,他以为我会枯萎掉,可没想到我却活了下来。他十分好奇,便去问主人。主人告诉他,我的生命力很顽强,不用天天浇水。我可以靠雨水来滋润自己,就像桃花心木一样,可以在地下深深扎根找到水源。
我还记得曾有一位小朋友是这样夸我的:“竹子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他从刚生长出来一直到老,把自己自己的一切都贡献了出来。它那种默默奉献的精神,顽强的生命力,永不屈服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去学习。”
其实,在你们人类的生活中,具有我这样品质的人也有许多。比如:居里夫人,她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科学事业;海伦凯勒,他凭着顽强的生命力活了下来,并且完成了学业。在现实生活中,像我一样拥有美好品质的人还有许多,我希望大家都向他们学习,做一个有着谦虚勤奋、乐于奉献的人。
清晨,一场雨过后,我悄悄地从泥土里钻了出来,来到了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
我们竹子亭亭玉立,婀娜多姿,四时青翠,凌霜傲雨,有“梅兰竹君”四君子之一,“梅松竹”岁寒三友之一等美称。大诗人苏东坡还留下了“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