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不上一个真正的书迷:小时候虽爱读书,因为没有钱买书,自然无法读到书,关于读书的记忆,也就没有多少值得去回忆的地方。唯一能让我时常想起的是关于连环画的记忆。
上小学时,在我们小学生中间盛行的是那一本本的“小人书”,一环扣着一环的画面,图文并茂的形式,勾起了我对书的好奇。于是读连环画便成了我课余最大的乐趣。
每天中午母亲做饭时,让我帮她烧火,我总是把柴禾填上好多,趁机看起连环画来,有时看的入迷,仿佛走进画中了,就会忘了往锅底填柴禾,等到母亲擀好面条,看到水还没有烧开时,才发现我还在偷偷的看小人书。就一把夺过连环画,斥责道:“再看把书给你烧了。”才把我从连环画精彩的图文中惊醒过来,吓得赶紧往锅底填柴禾。
母亲认为看连环画耽误学习,不让我看。在家时,我也就只有趁作业做完时,溜到母亲看不到的地方看。在学校,老师也认为看课外书影响成绩,我们连下课的时候都不敢看。一次,同桌拿来一本新的连环画,急于想看完的我,就趁着下课蹲厕所时偷着看,以至于上课铃响了也没听见,结果被老师撞见,告诉了家长,落个“躲到厕所里看课外书”的罪名,着实被父母教训了一顿。
爱看连环画,收集连环画便成了我的唯一业余爱好。走亲戚时,总是询问亲戚家有没有连环画,还别说,每次走亲戚回来,我总会带回来几本。有时把自己看了多遍的连环画拿到学校,与同桌交换自己想看的;有时为了得到自己一套中缺少的那本,得要拿上两三本连环画,才能换回来。
每学期全乡的抽考和竞赛是我最喜欢的,去时父亲会给上几角钱作为我参赛的奖励,而中午吃饭时又都是学校老师领着我们去小饭馆吃,不用我们掏钱,省下的钱便可以走进新华书店,去买两本最新的连环画,自己过足瘾之后,就拿到学校,看着小伙伴跟在后面争着要看,感觉美滋滋的。
有的连环画需要一二十册才“连环”下来。记得我收集了一套完整的《水浒传》,星期天,好几个同学来我家看,他们无不露出羡慕的神情,着实让我自豪了一阵子。就这样,我的课外时间几乎被连环画占据了。透过这扇小小的窗口,我“读”完了《西游记》《三国演义》《杨家将》《岳飞传》《隋唐演义》等,让小时候的我对历史和文学充满了浓厚的兴趣。
所以,我对于图书的喜爱就是缘于对连环画的喜爱,现在虽然不看连环画了,但自己书柜中珍藏的那一本本小人书,总在我的记忆深处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