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承担,扛起养家的责任,再疲劳也不放弃;有一种爱,叫隐忍,默默地承受着他人的误解,再委屈也要咬住牙;有一种爱,叫牺牲,为了家人,付出一切,也在所不惜。这种爱,便是对家人的疼爱!今天,我看了《小抄写员》后,内心翻腾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波澜,发出了一声又一声的感慨,久久不能平静。
小小年纪的叙利奥,为了减轻父亲的劳累,为了让这个家庭更幸福,半夜偷偷起来帮父亲抄写。但由于疲惫,成绩下降了,屡遭父亲的责骂,受尽委屈的他一声不吭,并且默默地坚持着抄写工作,直到一个夜晚,父亲在半夜惊醒,明白真相后,心中充满了懊悔与慈爱。
叙利奥是个懂事且充满着爱的孩子。他仅仅十二岁,却勇于扛起养家的责任。他会每天坚持在半夜起来偷偷打工:为的,不就是那每天晚上多出来的两角钱吗?为的,不就是让父亲工作更轻松吗?为的不就是家庭更美好的生活吗?他不仅仅承受着工作给他带来的负担和疲惫,他还要承受着父亲对他的误解,对他的责骂。他是多么的委屈,他难受,他痛苦,他甚至哭过。但坚强的他,并没有就此而放弃抄写员工作,而是仍旧每天都坚持着,一个又一个晚上,为家里多挣点钱。因为疲惫,他的学习成绩下降了,他的精力也很不好,身体也一天比一天虚弱。可他从未在家人面前抱怨过,哪怕是吭一声累!。叙利奥是一个多么富有毅力,多么有责任感,多么孝顺父母,疼爱家人的孩子啊!
再想想今天的我们。大部分的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更别说什么养家糊口了。甚至许多孩子,享受着无穷无尽的零花钱,拿着两千多元的手机,拿着最先进的平板电脑,却什么家务也不做,什么事都不干,依赖着父母,还整天抱怨着父母没给他什么东西,竟在福中不知福。
我今年14岁。爱抱怨,爱计较,常与父母发生争吵。有一次,放学回家妈妈叫我帮洗一些碗。我觉得因为刚放学回家,已学了一天的功课很累,得先休息一会儿,不想马上去做家务。待会再洗嘛,我先休息一会儿。话一说完,妈妈便回了我一句,不行,现在马上就去洗,动作快一点儿,别磨磨蹭蹭的。我听了有点不愉快,觉得父母不理解我,我读了一天的书,回到家连让我歇会儿都不行,便开始反驳:哼!凭什么现在让我做家务,我刚上完课回家,累得要死,待会再洗难道不行吗?不行,现在马上就给我过来洗,有你这样懒的人吗?叫你做事务,你就会等会儿!妈妈愤怒的声音马上从厨房传了出来。我听了心里很是不服,立马大声喊道:哼!我就会找借口,我说不洗就不洗!说完我回到房间,轰的一声把门关上,与妈妈拉开长达24小时的冷战,最后还是在爸爸的劝说之下和解了。
看了这个故事后,再想想我当时的所作所为,真是不应该。我是读了一天的书累没错,但父母也工作了一天,回来还做了很多家务活,连歇一会儿的时间都没有,他们并不比我轻松,甚至比我累得多。当时的我只考虑到了自己,没考虑到父母,真是不应该。相比起叙利奥,虽然我比他大了两岁,但却比他不懂事得多。我十四岁了。可我有几时想要为父母做什么吗?没有!更多的是逃避、推托甚至是抱怨??是当他们在疲惫的时候叫我帮忙一下,我就会怒为中烧觉得他们不可理议。妈妈的鬓角已有不少白发,爸爸的上楼梯的脚步也没去年的轻巧了,可我还是长不大,总觉得他们要爱我给我一切,从未想要回报什么!唉。比起叙利奥,我真的汗颜呀!
有一种不孝叫只会索取不思回报,有一种孝心,默默付出默默承受;有一种目无尊长叫只会抱怨父母从未换位思考,有一种感恩父母叫从点滴做起承担家庭责任!叙利奥感谢你让我明白了要如何做个对得起父母的孩子?将爱化成行动回报父母无私的付出!